刘立章传道主日信息Sermon 25/01/2015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一代人的灭亡 
经文:民数记32:10-15

圣经当中,摩西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故事,是很出名的一段故事。这一段历史甚至有自己独立的一本书叫《出埃及记》。连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故事也只不过是《创世记》里面的一段而已。可见,出埃及的故事是何等的重要。这段路程,总共用了40年完成。

 http://www.ebaomonthly.com/window/discovery/travel/geobible/pix/exodsp8.jpg

不过,有人做过统计,从埃及出来到应许的迦南美地,按照当时的地理环境,是不可能需要用那么多时间的,大概11天的时间应该就可以走完了。为什么他们却用那么久的时间呢?让我们从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快要进入应许之地前讲起。当时他们预先就派了12个探子去侦察那称为流奶与蜜之地,之后他们都安全回来了,但是其中10个探子的报告是:

“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13:32-33)

当时的以色列人听了这样的报告,反应当然不好了:

“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众人彼此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吧!”(14:1-4)

以色列民在旷野中好多次亲身经历上帝的神迹,但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就不断地埋怨神和摩西。于是,耶和华上帝因着他们的不信就很生气,决定惩罚他们:

“至于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飘流四十年,担当你们淫行的罪,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按你们窥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顶一日,你们要担当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与你们疏远了,我─耶和华说过,我总要这样待这一切聚集敌我的恶会众;他们必在这旷野消灭,在这里死亡。”(14:32-35

回到我们刚才读的经文,你们就可以明白了:

“当日,耶和华的怒气发作,就起誓说:‘凡从埃及上来二十岁以外的人,断不得看见我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因为他们没有专心跟从我,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可以看见,因为他们专心跟从我。’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使他们在旷野飘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华眼前行恶的那一代人都消灭了。谁知,你们起来接续先祖,增添罪人的数目,使耶和华向以色列大发烈怒。你们若退后不跟从他,他还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旷野,便是你们使这众民灭亡。”(32:10-15
 
这是我今天要跟你们分享的《一代人的灭亡》。

1、为何上帝惩罚这一代人?
上帝惩罚从埃及出来的那一代人,除了20岁以下的,还有迦勒和约书亚以外,都死在旷野了,他们都没有机会进去那流奶与蜜之地。剩下的人都是在旷野出生的第二代。刚才的经文就是对着旷野二代说的。那个时候从埃及出来的人差不多死完了,他们也已经在旷野漂流了将近40年之久,现在已经来到迦南之地的门口了。以色列人刚刚经历了跟米甸人打战,而且打赢了,得到了约旦河东的地。

现在,历史又要重演,这些旷野二代,想着不进迦南地,又要远离上帝。于是,摩西就说:你们若退后不跟从祂,祂还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旷野,便是你们使这众民灭亡。摩西重述了当年上帝惩罚上一代人,“因为他们没有专心跟从我”,难道你们还要“退后不跟从祂”,要上帝再次惩罚你们,使你们这一代也灭亡吗?所以,我们看到“没有专心跟从”上帝的人,上帝要消灭他们,即使是要付上一整代人。

弟兄姐妹,当年耶稣升天之前,颁布了大使命给了门徒们,作为耶稣不在世上之后的福音工作还能够继续。初期教会的信徒专心跟从上帝,即使面对逼迫厉害,也照样持守不退后,上帝兴起了他们一代又一代。这个大使命已经传承了两千年了,现在也传承到了我们手中。试问,我们这一代还有没有专心跟从上帝呢?还是已经跟从世界在打转了?我们也要小心啊,我们这一代人千万不要重蹈覆辙,当年以色列人的错误,导致进不到应许之地。

2、这一代如何不专心跟从?
以色列人自出埃及以来,尽管他们经历了许多神迹。但是他们仍然不专心跟从上帝,可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多次发出怨言在埋怨,这都是因为以色列人不信神的缘故发怨言。他们刚出埃及,第一次遇到困难,法老的追兵差不多追到时,他们就曾经发过怨言,上帝让红海分开(出14:10-12 后来在旷野没有肉吃的时候发怨言,上帝赐鹌鹑和吗哪给他们(出161-3节)。没水喝的时候又怨,上帝也让磐石出水(出173节)

当时上帝并未责备他们或惩罚他们,因为他们对上帝的认识还浅;上帝立刻叫摩西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满足他们的需要。民数记中记载,百姓屡次发怨言,引起上帝的怒气和审判。以色列人在他备拉发怨言,这次上帝用火烧在他们中间(民111节)。可是他们还是有一些闲杂人起了贪欲之心,他们惦念在埃及有黄瓜、西瓜、韭菜、蒜,而在旷野除了吗哪以外什么也没有。最后上帝怒气就向他们发作,降下许多鹌鹑,让他们吃也吃不完。可是他们却因此而遭遇灾祸:“肉在他们牙齿之间,尚未嚼烂,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他们发作,用最重的灾殃击杀了他们。”(民数记 11:4-35

最严重的一次,就是民14章,关于我刚刚讲的10个探子的报告,那时全会众都哭号,怕打不过亚衲族,又吵着回挨及。这次上帝惩罚很重,20岁以上的只有两人进迦南,其他的全死了。

以色列人是跟从了上帝,但是他们却非常不专心,常常惦记着埃及是如何美好,却不知上帝所为他们预备的迦南美地是最好的。在这里我们看到,当我们把需要放在上帝面前时,上帝一定会眷顾和应允。但如果我们在屡次尝到上帝的恩典之后,稍遇困难即埋怨上帝、不信上帝,上帝就不喜悦了。这让我们反省,我们在奔跑天路时是否也有一些割舍不下的东西,令我们念念不忘呢?要怎样才能让我们彻底觉悟,专心仰望前面的标竿前行?

3、避免像这一代人的灭亡
为何出埃及的这一代人会灭亡?因为他们不专心跟从,到一个地步上帝惩罚他们。我们从这段经文中要警惕我们自己,不要像他们那样,否则我们也灭亡了。约翰福音316节:“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节经文是我们都会背的经文。里面提到信耶稣的人都不会灭亡,反而得到永生。其实,你们真的了解这里所说的什么是灭亡吗?

其实,有三类人是走向灭亡的

一、犯罪的人。罪叫人与神隔绝。许多人不喜欢这名词,说是错误,懦弱,失败…加上许多美名,但实际上还是罪。一个死人你就是给他加上许多美名,他还是死的。罪叫人与神隔绝而灭亡,世人都犯了罪,也就是说都灭亡了!

 二、拒绝神的劝告的人。神看见人犯罪了,但祂仍然给人悔改的机会,所以差祂的僕人去劝告。可是人不听神的劝告,例如该隐、挪亚时代的人。今日很多人拒绝神的劝告,因此灭亡了!

 三、拒绝神的拯救的人。神不但劝人悔改,祂也赐人救恩。这救恩不是别的,乃是祂的独生子耶稣,祂是独一的救主。祂是神,是圣洁的,全能的,是永在的,祂代替罪人死,赦免他们的罪,又赐他们生命,得胜罪恶、撒但、世界等。这是许多得救者的经验。但许多人仍然拒绝祂为救主,另找偶像神明。该隐拒绝神的赎罪祭灭亡了,洪水时代的人拒绝方舟灭亡了,我们若拒绝耶稣为救主,也要永远灭亡。驾车的人拒绝警告一定灭亡,生病的人拒绝医治一定灭亡。

你是还或在罪里面的人吗?你是一个拒绝神劝告的人吗?你是拒绝耶稣的拯救吗?若是,你就是一个灭亡的人!就像那些以色列人,这些都是不信的行为,圣经说:凡不信的都要灭亡(约3:16,36

结语
今年是布道年,所以我们需要尽我们的能力去布道,因为这是我们的大使命!从以上的历史事件-出埃及,也给了我们警惕,我们需要专心跟从上帝。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好好守着大使命和大诫命。箴言说:“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箴29:18。今天人类没有属灵的异象,就会灭亡了;教会没有异象,就会不能复兴;信徒没有异象,就会世俗化;教会领袖没有异象,就会沉睡。

摩西因为有异象,就拯救以色列民;以赛亚有异象,就为己为民祷告;彼得有异象,就往外邦人中去;保罗有异象,就到各地各种人中传十架的福音;十八世纪英国教会有异象,就到美洲传道;十九世纪戴德生有异象,就到中国内地传福音。

如果没有异象,那些地方的人永远灭亡!今时今日许多地方的人仍然灭亡,你看见灭亡的人没有?还是,你本身就是那个灭亡的人?如果今天我们大家还是不专心跟从上帝,眼目想念着在埃及的日子,常常发怨言,我们大家也许跟那一代人的灭亡不远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