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s 03/03/2013

|

Morning Service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讲员:林崇恩传道
题目: 守圣餐
经文: 哥林多前书 11: 23-32


    圣餐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们应当严谨地看待。圣餐是耶稣亲自设立的,圣餐并不是由其他人设立的。在耶稣被出卖的那一夜,祂召集自己的门徒,在楼房跟祂一起吃逾越节的筵席。在筵席中,耶稣拿起饼来,祝谢或祝福了,就递给门徒,并说: “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饭后,祂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门徒说: “这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拿着喝。”(哥林多前书11:23-25)从那天晚上开始,耶稣就吩咐祂的教会掰饼来纪念祂,而教会就遵守,开始圣餐。

    在我们当中,可能已经守圣餐好几年,可能很有经验了,但是,当我们每次到上帝的面前守圣餐时,我们不是带着我们的经验守圣餐,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呢?当我们守圣餐时:

(1)纪念主耶稣: 
    圣餐是一个的纪念餐。每当我们守圣餐时,这是回想耶稣基督一次过完成了救赎我们的工作。耶稣说:“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哥林多前书11:24)。耶稣的吩咐是要“纪念耶稣”,这“纪念”的理解应该是彻底回想整件的事情。什么事情?那就是“基督代赎的工作”。耶稣身上所受的,是为了我们;耶稣所受的苦,目的是为了祝福祂的子民。因此,当耶稣说:“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哥林多前书11:24),这是吩咐我们要继续守圣餐,不断纪念和思念耶稣基督为我们所受的苦。

    圣餐是一个上帝与人立的新约,借着圣餐,纪念基督救恩。逾越节的始源是在犹太人追述并纪念出埃及时,上帝的使者拯救以色列人的大恩。到了新约,耶稣基督重新解释了祂与门徒最后晚餐的含义,耶稣基督的死、复活、升天和再来所完成的救赎意义。所以,守圣餐,纪念主,有很深的意义在当中。

    “纪念主耶稣”是纪念耶稣基督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一切,纪念耶稣的爱,牺牲的爱。上帝太爱我们了,因为祂把祂最爱的独生子献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所表现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智慧和爱,如果不是因为世人的罪,也就没有十架的必要了。

(2)宣告主的死,直到祂来:
    圣经说:“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到他来”(哥林多前书11:26),这个的“他”是基督。这点让我们看见,圣餐是带有未来的盼望。守圣餐直到新国度的来临,然后,我们都有份在弥赛亚的盛宴,这就是我们领圣餐时所拥有的盼望。约翰卫斯理认为,圣餐是一项誓约,应许,这就是将来在天堂里有荣耀等着基督徒。

    “藉着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活的盼望。”(彼前1:3)人生有光明和黑暗的一面。光明是对自己充满信心,看自己的前途是光明的;黑暗却是对自己失去信心与盼望,像生活在黑暗中,看不见有什么出路。当一个人对人生看为是黑暗的一面,他的人生是消极的,失去信心,因此,在生活中他很容易有消极的表现。我们要知道,在主耶稣基督里,我们的人生将是光明而有盼望的。主耶稣宣告祂会再来,这是给我们在苦难中的盼望。主耶稣面对十字架的挣扎时,虽然痛苦万分,但是祂有一个盼望,那就是复活。我们人生的路绝对是要走下去的,无论多苦,都要走下去,然而,基督徒却有一个依靠,那就是主耶稣。

(3)省察自己: 
当保罗谈圣餐时,他要哥林多信徒省察自己;同样地,今天当我们在守圣餐时,我们也应当省察自己。当省察什么呢?

(a)省察自己和主的关系
    我们对主的爱是否已经冷淡了?如果是的话,主给我们一个省察的机会,给我们一个认罪悔改的机会,就是透过守圣餐。

    当我们在省察自己与主的关系,我们应该省察自己的属灵的成熟度,特别是我们的思想: 一个人信主越久,他应当对信仰有更深的认识,他能够把握到基督教信仰的意义。另外,我们也要省察自己的生命: 一个人信主越久,他应该能够在生活上反映出基督对他的影响。这是我们应该在圣餐时,在上帝的面前好好地省察我们自己与主的关系。

(b)省察自己与人的关系
    根据经文的上下文,保罗所指出的省察自己,特别是否在生活和行为上,与他人保持“爱心和仁慈”的关系,这也指省察自己的行事为人。圣经中有很多的教导:“各人应当察验自己的行为……”(加6:4);在罗马书12章也给了我们许多自我省察的教导,如: 罗12: 9-21

    这都是圣经的话,这都可以帮助我们特别是省察自己的行事为人。保罗要信徒们省察,特别是省察罪,自己的罪,他所指的罪不单是个人得罪主而已(与主的关系),更是个人因得罪了别人而得罪了主(与人的关系)。所以,当守圣餐时,我们不单是省察个人与主之间的关系,这也涵盖了个人与群体的关系,因此,我们也应当省察自己与人的关系。主耶稣教导人,在献祭前要先与人修好关系,如:“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祭物的时候,若想起有弟兄对你怀恨,就要把祭物留在坛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祭物。”(太5:23-24)所以,当我们在守圣餐时,我们需要彼此认罪和饶恕,这是我们需要操练的。

结论: 
    有人这样说: “任何人想讨上帝喜悦,或爱护自己灵魂,就应该服从上帝,考虑自己灵魂的利益,不放过每一个可以领受圣餐的机会。”请问你重视守圣餐吗?当我们在守圣餐时,我们是否是在纪念主耶稣为我们所做的?宣告主的死,直到祂来?当守圣餐时,我们是对主说: “主,袮是我唯一的盼望呢?”是否在守圣餐时,是在检讨自己与主的关系?与人的关系?
************************************************************************************

Evening Service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讲员:萧帝佑牧师博士
题目: 不断更新
经文: 以弗所书 4: 17-24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