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24/03/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和撒那归于至高神
经文: 马太福音 21: 1-11


    “和撒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撒那!”(太21:9)这一句话是当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城时,众人向耶稣呼喊说的。按照时间表,今天是耶稣荣耀进入耶路撒冷的一天,我们称之为棕树主日。棕树是因为众人迎接耶稣进城时,在路上除了铺了衣服,还砍了棕树的树枝铺在路上,口里喊着“和撒那”。因此,我们称这日为“棕树主日”。

    当年耶稣来到伯法其,这“伯法其”是在耶路撒冷的东边,橄榄山的南边,很靠近伯大尼这个地方(参17节)。“伯法其”这个名字在原文的意思是“尚未成熟的无花果之家”。圣经里面常用无花果树来象徵以色列国和以色列民(参耶廿四5),其实上帝一直盼望着在地上得着一班人,像无花果一样能结实满足上帝的心。那耶路撒冷城是上帝选民的京城,按照这个理由,这位属天的君王来到耶路撒冷,是应当受到一切大小臣民的欢迎和尊敬。当然,耶稣之前不是没有到过耶路撒冷,只不过此时不一样,耶稣知道自己将在这里得胜一切黑暗势力,完成了救恩,完成上帝所托付的计划。在上帝的计划里,耶稣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说: ‘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著驴,就是骑著驴驹子。”(太21:5)所以,此时此地,耶稣是以一个得胜的君王身份,进入耶路撒冷城,以君王的身分出现于居住在地上京城的属地子民眼前。

    在这么风光荣耀进城仪式上面,全城轰动。在这轰动里面,今天让我们来看看三种不同人的反应:

1.门徒的反应
    当耶稣要进耶路撒冷城接受民众的欢呼前,耶稣打发两个门徒到对面的村子里去牵一匹驴子来给他坐。我们要注意,耶稣是说解开,牵来,并没有叫他们去买一匹驴子来给他坐,不买就牵过来岂不是偷或抢吗?怎么可能借到?而且在耶稣的吩咐里面又清清楚楚的告诉他们故事的情节,好像耶稣懂有人会问他们:“若有人对你们说甚么,你们就说,主要用它;那人必立时让你们牵来”。(太21:3)难道这是耶稣之前就叫人预备放在那边吗?还有一点,耶稣一向来在传道的时候都是用脚走路的,为何这时候要骑驴子呢?心血来潮?耶稣的这个吩咐有一大堆问号,可是门徒的反应是什么?“门徒就照耶稣所吩咐的去行,牵了驴和驴驹来,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上”。(太21:6-7)门徒尽然没有问为什么,反而很忠实的照着耶稣的吩咐办了。这给我们看到门徒的反应就像一位充满威严的君王下个命令,下面的臣民降服于他,不敢问只好照办一样。对于门徒来说,耶稣有着君王的威严。

2.驴主人的反应
    那个时候其实有两匹驴子绑在那边,“必看见一匹驴拴在那里,还有驴驹同在一处”(太21:2)。极有可能是一对母子,一匹是母驴,另外一匹是小驴子,因为“驴驹”就是小公驴的意思。如果我们看其他经文,耶稣其实是骑着那匹小驴驹进城的,而且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参可十一2)。通常母驴会紧跟着其幼驴,而幼驴还没长大都会跟着母驴的,所以这对母子驴是不会分离。当门徒来牵驴子的时候,一定都会把两匹驴子给牵走,不然拉不走。重点来了,那驴子的主人就问门徒: “你们做什么?”门徒也傻傻的照着耶稣所吩咐的说: “主要用它”,原文是它们,指这两匹驴子。“主”当然是指主耶稣。

    门徒的举动是反常的,冒昧的。可这个驴主人的反应是什么呢?3节后半段“那人必立时让你们牵来”。母驴和驴驹的主人一听主要用它们,立刻就答应。“必立时”这字的意思就是表示毫不犹豫,想都没有想的马上给了他们。这给我们看到驴主人的反应就像一位充满权柄的君王下了命令,君王要什么,什么都是王的。对于驴主人来说,耶稣有着君王的权柄。

3.众人的反应
    这里的‘众人’,照刚才所说加利利地区成千上万的朝圣者,都涌往耶路撒冷去欢度逾越节,现在整座城至少有二百五十万人以上。当然在这路上不可能两百五十万人都挤在这里。但是,预测在当场迎接耶稣的,大约进万人。在这当中,有许多是上来过节的加利利人,我们知道耶稣曾经在加利利做过很多工作,他们可能因着主耶稣在传道和治病的工作,早就对耶稣有所认识了。

    经文指出众人的反应。他们“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他们“还有人砍下树枝来铺在路上”。这“把衣服和树枝铺在路上”的举动,乃是一种向君王表示效忠致敬的举动(参王下九13)。就好像我们今天的红地毯一样。还有,他们还包围了耶稣,经文如此形容“前行后随的众人”,前前后后都拥挤了人。不但如此而已,他们还高喊着说: “和撒那归于大卫的子孙!”,想象一下,一万人的呼喊是何其壮观,声音如此洪亮。我相信第9节是三句话,一边高喊“和撒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另一边喊: “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后面又喊: “高高在上和散那!”这给我们看到众人的反应就像一位充满荣耀的君王降临民间,每个子民都想目睹这位君王的风采,高喊歌颂他的荣耀。对于众人来说,耶稣有着君王的荣耀。

结语
    棕树主日,要提醒我们不要只是表面地称呼耶稣是主、是基督,转眼又离弃祂。当年犹太人的迎接是相当的肤浅的。这些情形,正像“伯法其”的原文字义所代表的一样,无花果尚未成熟,就是犹太人尚未准备好迎接这位属天的君王,他们只是迎接属地的君王。现在试问你自己,你真的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位属天的君王吗?当你高唱“和撒那归于至高神”的时候,你的反应是表面的唱唱而已,还是已经准备好为主摆上了?让我们学习: 
  1. 对主的话,应当信而顺服,只要遵行,不可怀疑。这是主的威严。
  2. 我们的身体、智力、财物等,当主征用时,应当随时立刻欢喜献上。这是主的权柄。
  3. 当荣耀的主触动我们内心时,应当欢呼赞美,使主高举在众人之上,而成为赞美的中心。这是主的荣耀。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