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0/03/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妇女最大的保障
经文: 申命记 24: 17-22   


    今天是妇女醒觉主日,我想今天这个主日是因为要提醒我们和让我们关注到女性在生活中遭到不公平的对待,唤醒我们应该对男女有平等的权力。所以,这个妇女不应该只是指结了婚的女人,而是泛指所有女性。在世界的千百年历史中,我们都处于父系社会的架构,所谓父系社会就是以男性为权力和经济的主导,或者在一个家庭里面以父亲为一家之主,孩子以父为姓。男尊女卑,女性必须要听命于男性,而且女性服侍男性的一个社会架构。历史里面有没有母系社会?有,但很少。

    其实男女两性是不可能达到每个层面平等的。比如生孩子,男性是天生不会生育的。生产是女性之所以为一位女性的独特之处。总不能为了平等去做基因改造,使到男性也可以怀孕吧?只能说,上帝造男女是有各别的角色。我们常说: “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吗?这个就是不同的角色。神学家奥古斯丁之所以那么有成就,其中一个因素是他妈妈在背后不断帮助、鼓励和为他祷告。虽然,在年幼时,曾经做错很多事情如逃学、误信摩尼教;但她的母亲还是那么爱他,不曾放弃他。旧约里摩西之所以成为伟大的神仆,都经过三位女人的成就: 他母亲、姐姐米利暗、还有法老的女儿。

    所以,追求男女平等不应该是在数学上的平等,应该是在态度上、品德上的平等,也就是说: 彼此尊重对方的特性和角色。今天几乎全世界都在追求男女平等来保障女性的权益。我们就从三个不同层面的保障来分析,哪一个才是最大最好对于女性的保障。

1.法律的保障
    用法律来保障女性是近几个世纪来的一种理想,其实这一招老在几千年前摩西都已经用着了。经文其中一段对弱势的女性提出的摩西法律。“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儿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妇的衣裳作当头。”(17节)在旧约时代,整个社会上常常被忽略的群体是这三种人: 寄居的人,因为他们从外地来,多数没有身份而常常被欺负。孤儿寡妇是一家之主的父亲去世后,失去了经济支柱,寡妇又不能工作,孩子还小也不能工作,因此陷在困境里面。当时国家没有什么救济金、福利金,要如何养大孩子呢?常常都是依靠亲戚的供应,但是亲戚不可能一辈子都供养。所以,摩西在这里就清楚的指出他们可以得到律法的保障。抵押借钱,还不了就没收抵押本来是很公平的,可是这条律法给寡妇的恩待比平常的抵押条例更宽松。

    法律的保障本来是好的,不过法律会过时、法律会失去原本的好意、法律会被滥用。

2.地位的保障
    上两个世纪,女性主义或者可称女权运动的崛起。在世界不同的国家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在十九世纪女性运动的“第一波”,目的是争取女性的权力,她们的目标是废除男女不平等的律法;她们认为,这样才能让女性与男性一样获得公平的对待和权力。在二十世纪女性运动“第二波”兴起,目的是让社会在意识上更深入地关注女性,而她们所提出的问题,包括如何唤起社会对女性地位有所醒觉;此外,女性自主性的问题也开始被提出。“第二波”女性运动是由北美女性主义所发起,她们反对男人把女人视为是依赖男人和软弱的人。在二十年代,中国女权思想也开始兴起,导致传统男权思想受到很大的打击。基督教会女性运动的首要任务是让女性在教会与男性享有同等的权力和对待。

    女权主义是现代文明文化的反省,是当女人意识到自己的独立身份和才能,意识到自己独立的思想价值后,对社会中的男权主宰现象进行反抗,要强调自己的独立社会地位。女权主义本来是对差异的尊重,在承认与理解差异的基础上努力创造一个更平等、更美好的社会。它不是对男性的斗争,而是对男性霸权这种既压迫了女性也束缚了女性的体制的斗争。女权主义期待社会承认各方各面的差异,尊重个人。可是,有些时候已经过火了,女性地位提高了甚至超越了,也造成社会更多问题。

3.福音的保障
    经文提到当摩西设立这段律法的时候,他是有说明原因的。18和22节一直重复说:“要记念你在埃及作过奴仆”。他提醒知道耶和华曾经救赎你们,要记得你们是怎么被救赎的,也就是记得那些欺负你的埃及人,后来受到多大的打击。可是我们人很容易忘记,甚至受到伤害,不但不对别人有良善,反而有报复的心。

    我们既然已经领受了福音,这个福音是带给人生命的福音。“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著;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一位领受福音的人,就是一位重生得救的人,从今以后在他里面活着的,不再是他自己,乃是基督在他里面活着。“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从我们信主洗礼的那一刻起,我们不再是我们,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一切都是新的。“我们若活著,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8)而且在“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帖前1:6)。我想,这才是我们应该积极去宣扬的保障。对一位受欺压的女性,或者是穷苦的人,福音才是他们最大的保障。当我们广传福音,人人生命得以重生,过着基督样式的生活。一个讨上帝喜悦的圣洁生活,就是受欺压者最大的保障。

结语
    以上检视了我们对于女性权益三方面不同层面的保障,我想我们都应该知道,什么才是对这个时代最好最大的保障。希望弟兄姐妹继续能够在神的话语上扎根,明白神的心意,藉着圣灵能力的帮助,让基督的样式从你的生命中活出来,以基督的眼光看事情,态度处人待事,完完全全做一个新造的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