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7/03/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耶稣预言受难和复活
经文: 马可福音 10: 32-34


    受难周是指主耶稣在世上最后的一个礼拜。主耶稣在最后一个礼拜骑驴进耶路撒冷,祂洁净圣殿,祂与门徒的最后晚餐(这也是圣餐的由来),祂被审问,被戏弄鞭打,被钉十字架,被放在坟墓里,然后从坟墓里复活。几乎以上所讲的我们都非常熟悉,常常都在受难周或复活节都听到有关的信息。

    在主耶稣还没进耶路撒冷前,祂曾经三次预言祂的受难和复活。根据观察,三次的预言都有一些的不同,让我们来看看耶稣三次的预言:
  • 第一次预言: (参: 可8: 31)第一次的预言,耶稣没有详细地解释,祂只是说必须受许多的苦、被弃绝、被杀和三天后复活。
  • 第二次预言: (参: 可9: 30-32)第二次的预言,耶稣不愿意让人知道,耶稣只是说祂会被交在人的手里,将被杀害和三天后复活。
  • 第三次预言: (参: 可10: 32-34)第三次的预言,可以说是最详细地,耶稣说祂将被交给祭司长、文士和外邦人,他们将定耶稣的罪,又要戏弄耶稣,向耶稣唾沫,鞭打和杀害耶稣,并且三天后,耶稣要复活。

    透过耶稣三次的预言,我们可以学习什么功课?

(1)门徒意义
    耶稣透过祂的预言带出门徒的意义。根据经文耶稣在前头走,门徒和跟从耶稣的人跟在后面。这个“前头......跟从”是再一次强调门徒意义,耶稣是头,我们是跟从者。

    耶稣的预言里提到祂必须受苦然后被杀,这是门徒从来没想过的。预告自己必须受苦,必须被杀死,这算是领袖吗?按照人的想法就是不要吃苦,不要困难,不要挣扎,不要被杀;只要活着,只要享受,但是耶稣却告诉门徒和众人要跟从祂,就要舍己,背起祂的十字架。从耶稣基督的生命中,祂展现出牺牲和服事的生命,这是耶稣的跟从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门徒意义。耶稣基督在呼召人作门徒时,指出门徒要付出代价,耶稣说:“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加福音14:27)原来作耶稣的门徒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不是接受洗礼以后,单单出席主日崇拜而已。作主的门徒要在生活上改变过去的坏习惯,建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样的要求比每个主日出席崇拜更高,所以我们不要以为接受洗礼后就等于在信仰方面告一段落;相反,这是我们新生命的开始。

(2)清楚神意
    从耶稣基督三次的预言,祂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特别是祂来世上的目的就是拯救世人。从经文我们知道,耶稣和门徒正往耶路撒冷去,“耶路撒冷”是第三次预言所强调的,因为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预言却没有说上耶路撒冷。“上耶路撒冷”表示耶稣要面对受苦,死亡。作为老师的耶稣是在前头走的,这里可以看出耶稣目标很明确,立场坚定,带领门徒往目标前走,祂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世上的目的,即使会遇到困难,任然继续走,正如我们所说: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从经文中,门徒和众人很惊讶和害怕,可能他们会想明明有危险,为什么耶稣还要去?你们知道为什么吗?耶稣知道自己会被定死罪、被戏弄、鞭打和杀害等等,祂还是继续向前走,因为耶稣清楚知道神的旨意,也清楚知道祂生存在世上的目的,并且实现它。

        我们不能事事都关心及兼顾,我们需要清楚自己的焦点,才能够产生强而有力的影响。耶稣基督清楚知道自己的焦点,完成上帝所托付祂的计划。虽然过程中不简单,祂需要受苦难、受死,最后复活,祂完成上帝所托付的工作。至于我们呢?应该跟从耶稣,清楚神的旨意,完成上帝所托付的工作。

(3)生命盼望
    整个受难的预言中,最重要的是“三天后,他要复活。”这句话耶稣连续三次的预言中都一直提到祂将复活,而耶稣也真正地复活。若耶稣没有复活,基督教信仰就会成为空谈。耶稣不断地在宣告,其实也是在鼓励当时的门徒,告诉他们复活的生命盼望,就不需要对苦难和死亡感到恐惧。“复活”是上帝奇妙的作为,是上帝显示神迹大能的最高境界,在这世上没有任何人有能力使自己复活,只有在上帝里面,上帝施大能的作为,才会有复活的生命出现。

    耶稣预言说: “复活”,耶稣会复活,这很关键。我们知道,当时犹太领袖煽动民众大喊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以为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过去耶稣所行过的神迹都化为乌有,让人不再相信耶稣,因此,他们却可以继续安心地拥有权力、权位和利益。但是,我们所知道耶稣基督的复活带来改变,耶稣预言复活是让门徒知道盼望。

    耶稣在预言中宣告三天后复活,这是给当时的门徒和跟从祂的人一个盼望。耶稣基督的复活是否会带给你许多的疑惑呢?在你的信仰历程中,耶稣基督的复活扮演那种的角色呢?耶稣基督的复活应该成为我们信仰的根基,因为耶稣基督的复活,我们的价值有重新的调整;因为耶稣基督的复活,我们的人生方向有重新的计划;因为耶稣基督的复活,基督徒就可以勇敢地与众不同。当然,这与众不同会招来人们的讥笑、讽刺,甚至被看为傻瓜,你愿意吗?耶稣基督的复活,对你而言是否重要吗?

结论
透过耶稣基督的预言,让我们再一次去思考门徒的意义,是否我们愿意活出如耶稣活出牺牲和服事的生命;想想是否我们清楚上帝的旨意,并且行出和完成上帝的旨意;最后,“复活”是让我们知道耶稣基督的复活是给我们生命的盼望,不要认为人生是绝望的,我们在基督里的人,是有盼望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