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9/08/2010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一个芙蓉堂》
经文:以弗所书4:11-16

4:11 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
4:12 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4:13 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4:14 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

4:15 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

4:16 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著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在还没分享前,容许我再做这个手势…弟兄姐妹,你想到什么吗?今天再跟大家分享《一“个”教会》。让我们再读一次这段经文,这是一间合神心意的健康教会的写照。今天我将会注重在15-16节来看信徒的身份及角色。

一间健康的教会,当中信徒的委身感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们芙蓉堂在迈向一间目标导向的教会时,信徒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指数(对信仰的委身感)是需要关注的。

让我们再重温下之前所谈过的:按着S.M.A.R.T的原理,上一次我们已经谈过了S.M.A。迈向目标导向的教会,我们芙蓉堂应该是一间信徒总动员参与“事奉serve”的教会。特别是透过每一个星期的崇拜,因此我们要注意崇拜时的素质,不要让这么重要的敬拜,常常出现错误。

第二个指标,在迈向一间目标导向的教会,芙蓉堂的信徒必须是M=Make Disciple作主门徒的教会,让我们的信仰不只是停留在起点,反之我们是跟从主耶稣,把我们的信仰化为一条直线。而作主门徒是一种属灵生命的进程,这是从初信到坚信的过程。况且圣经清楚教导及命令我们:

马太28: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马可8:34【“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第三个指标:A=Assist the Needy帮助有需要的人,也就是指“社会关怀”。无论是圣经还是卫理宗的教导,教会不是闭门造车,我们需要效法主耶稣的榜样,怜悯身边有需要的人。

今天,我们将进入第四个指标了:R=Reconcile和好。我们将从团契生活来看“和好”的教导。

(A) 圣经教导:
在整本圣经中不难找到有关“和好”的经文。比如:

我们会看到上帝在“和好”的角色上,是主动的一方,同时也牵涉不同的层面:

上帝使到我们与野兽和好(约伯5:23)
上帝使到我们与仇敌和好(箴言16:7)
上帝使到我们与自己和好(西1:22)
上帝使到我们与弟兄和好(马太5:24)
上帝使我们与祂和好(罗5:11、弗2:16)

换言之,上帝要我们活出的基督徒生命,乃是与上帝和好、与人和好、与自己和好、与大自然和好。

i.基督徒必须和好
“和好”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是绝对的、必须的、无可选择的。因为福音的核心就是和好。

a)道成肉身的榜样 我们必须和好,因为这是效法基督的榜样。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钉在十字架上,就是为了使人与上帝和好(罗5:10-11)

b)道成肉身的托付
所以我们在信主后的新生命,就是在和好的恩典中重生(罗5:1-2),然后再和好的道路上成长(林后13:11)。况且这是主耶稣的吩咐(林后5:18-20)

c)道成肉身的实践
藉着我们是带着和好的使命进入世界(太5:9),劝人与神和好(林后5:18)及使人与人和好(太5:9)。因此为了福音的原固,我们首先要在基督里合一(建立基督的身体=教会本质),信徒应当彼此和睦(腓4:3)

ii.和好的困难
a)骄傲:
自己的骄傲,不愿意谦卑

b)惧怕:
害怕地位受威胁,特别是教会领袖。和好是属灵生命的指标,更是属灵领袖领导能力的考验。

c)不肯
不肯受苦:主耶稣的和好是受苦、受死、复活。可见和好需要勇气与牺牲。
不肯饶恕:执著于他人的错(路加6:41-42、太7:1)、主祷文(太6:12)、七十次七次(太18:22)

iii.和好的祝福
弟兄姐妹不和好其实隐藏一些危机:
a)影响我们的健康
b)影响家人的关系

c)影响教会的发展


因此我们可以避免悲剧发生,那就是透过和好,得到上帝的祝福。
1)关系改善
2)心胸宽大

和好带给我们的祝福是:荣神益人

iv.和好的本质
【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著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15-16)

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和好的本质是“爱”:以爱心…在爱中建立…这表示我们要在相爱中配搭
15节“惟用爱心说诚实话”,按着新译本的翻译,更进一步显示健康教会的生活方式:“却要在爱中过诚实的生活”。正如我们看到日常生活的基本及需要具备的原素就是注入“爱” 。而在林前13:4-8“爱的真谛”是我们把爱化为行动的指南。

此外以弗所书也一次又一次x7的重复出现“一”:一体、一灵、一望、一主、一信、一洗及一神。七重的“一”(弗4:3-6),清清楚楚确定的反映出教会大家庭的合一生活,勾出了和好的重要性。


结语:
我们都是上帝呼召在芙蓉堂的信徒,因此弟兄姐妹,与其将宝贵的时间及可贵的事奉机会,花在情绪上的不合,这是非常不明智、不成熟的举动,正如以弗所书14说:“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

所以让我们用爱,彼此配搭,一起在教会团契生活中,建立基督的身体。既然上帝先主动与我们和好,收起祂的忿怒。让我们也一样,既然得到恩典,就把这和好的恩典也实践在芙蓉堂。

最后就用一个真实故事来做结束。2010年8月26日星洲日报副刊,以《天使遗留的笔记》最为标题,这篇报道主要是说到一位名为艾莲娜(Elena Desserich)的小女孩,在2006年她5岁的时候,被诊断出患上对儿童最致命的脑干胶质瘤,医生也宣布她在世的日子将不会长久,而艾莲娜也真的多活了135天,在2007年8月11日,她结束了在世上短短的六年生命,但是这六年来,她却用生命写下了感人的故事。

弟兄姐妹,孩子生病最伤心难受的,莫过于是父母亲。但是艾莲娜却在她离开世界后,用大家异想不到的方法,安慰了她的父母亲,帮助他们走过艰难的时刻。她把“爱”藏在家的各个角落。什么意思呢?原来这位懂事的小女孩在她还能动的时候,写下了一张又一张的小纸条,纸条上写着“I Love You”,有的还画满一颗颗的小爱心。在她离开世界后,父母亲在收拾她的遗物时发现到了这些小纸条,在抽屉里、床头边、沙发缝、爸爸的公事包…因此父母亲决定在家展开“爱”的寻宝之旅,最后他们发现小艾莲娜,既然在家中各个角落放下了上百张,以不工整的字迹写着“我爱你”的纸条。小艾莲娜虽然还未学会用华丽的词汇来歌颂对家人的感恩及爱,但是她却用这简单,但真挚的爱,真诚的表达了她对父母亲的爱;而她这个举动也帮助她的父母亲从巨大的伤痛中走出来。

弟兄姐妹,我们芙蓉堂呢?有没有人愿意把爱放在教会的各个角落呢?我们千万不要在教会中分党,私下一小撮的人在议论教会的人事物、不喜欢某某人、不愿意配合教会的活动…这些都不是“一个芙蓉堂”的精神,同时也不是落实“和好”教导的行为。

芙蓉堂需要每一个的“你”起来,把爱放在教会的各个角落,哪怕是厕所、停车的地方、圣餐后的爱宴、在教会里的团契相通…好多好多的地方,你都可以按着你的行动落实在爱中建立主的教会。

这时候我邀请你低下头,我要带领你做一个祷告…
与父母亲、夫妻、弟兄姐妹和好
与老板、同事及朋友和好

回到上帝面前,藉着主耶稣,我们必定会在和好的教导上,得着心灵的医治及生命的祝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