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8/03/2010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为小失大》
经文:创世纪25:29-34


25:29 有一天,雅各熬汤,以扫从田野回来累昏了。
25:30 以扫对雅各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因此以扫又叫以东(注:就是“红”的意思)。
25:31 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吧!”
25:32 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甚么益处呢?”
25:33 雅各说:“你今日对我起誓吧!”以扫就对他起了誓,把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
25:34 于是雅各将饼和红豆汤给了以扫,以扫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分。

昨天是“地球日”,不知道你有响应“关灯一小时”的运动吗?“地球日”是为什么而设立的呢?其中最鲜明的理由设立“地球日”就是要唤醒所有住在地球的人类(你和我),要珍惜地球的资源及爱护地球。当我们在谈到珍惜资源时,最近就有一个有关天然资源的课题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

弟兄姐妹,最近天气非常炎热及干燥,你有没有发现有一个天然资源已经在亮红灯了?那就是“水”。从去年年尾到今天,我国各地的蓄水池的水量都面对有减无增的情况。就以我们芙蓉来说,我们的州政府也开始施行“分区式的制水”制度,以确保水供可以继续维持。

由于我们每一天都要用水及喝水,因此“水”与我们生活已经是有着息息相关及分不开的关系,所以在面对没有水的情况时,我们就会发现那是多么的不方便啊!(应该没有一个人会因为没有水而快乐)。短期性的制水也许我们还可以从容应付,但是长期性的制水又或者我们的长期面对没有水供时,我们会怎么样呢?你会因为没有水用而抓狂、生气、埋怨、唉声叹息,甚至不择手段吗?

在今天的经文,同样也记载了一段与水有关的故事。

A)圣经解释
圣经给我们看到这是发生在一对兄弟的事件上。他们可以说是一对难兄难弟,在母亲的肚子里就已经开始相争了,圣经给予我们的解释是--【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创25:23);他们甚至在出世时,也还要争着谁先出世,结果在生产时,做弟弟的竟然还抓住哥哥的脚,因此做弟弟的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而哥哥名叫 “以扫”(意思是“有毛”),因为他一出生就浑身有毛,如同皮衣(创25:25)
刚才我们所看的这段经文给我们看到,当时以扫就面对口渴的问题,他刚从田野打猎回来,我们知道按着古代的打猎法,由于没有先进的武器,他们往往需要靠劳力来捕捉猎物,因此以扫是带着筋疲力尽(圣经形容他“累昏”了v29)的身躯回家。当时候雅各正在熬汤,以扫就向他要汤喝,但是雅各却要他以“长子的名份”来换取这碗汤。而以扫就在这个时候认为“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份于我有什么益处呢?”最后他就完成了这个“交易”。

B)圣经教导
圣经对这件事的评论就是【这就是以扫轻看了他长子的名份v34】,不是【这就是雅各欺骗了他哥哥】!

我们可能会问“轻看长子的名份”有什么问题呢?问题有三

1)不看重上帝给予的名份

对于以色列当时在近东两岸河流一带的文化背景,上帝看着长子或者头生的,旧约出埃及记及申命记中也提及长子的尊贵,比如:
【儿子为长子,将产业多加一分给他-申命记21:17】
但是以扫为了眼前所见之物,不计任何代价,而且决定了又执着不改,事后又不放在心上,这就是所谓“Tidak apa”的毛病,变卖了这么尊贵的长子名份!
试想想长子的名份竟然不如一碗红豆汤,可见这体现出他非常不重视这个名份。

2)没履行上帝给予的使命
身为长子乃承续“一家之主”的角色,但是以扫在出卖长子的名份当儿,同时也没有履行长子在家中的角色,最后更因为仇恨而使到家庭分裂。再者他也没有在宗教责任上有好榜样(异族异教通婚),引起父母亲的担忧。

创世纪
26:34 以扫四十岁的时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儿犹滴,与赫人以伦的女儿巴实抹为妻。
2
6:35 她们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里愁烦。

原本按着当时候以色列族群的强调长子及父权文化背景,我们应该看到以色列人在称呼上帝是“亚伯拉罕、以撒和以扫的上帝”,但是这一切就在以扫轻看长子的名份及没有履行当尽的本份时,已改为了“亚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的上帝”了。以扫真的是“为小失大”!!

3)贪恋眼目及一时的情欲
虽然经文提到以扫说“他将要死,所以长子的名份对他没有益处”,这句话更凸显出他轻看长子的错误,以扫夸大的形容他的处境,暴露了他没有远见,只在乎眼前及一时的需要。所以新约圣经这么形容他:【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希伯来书12:16

C)圣经实践
这段经文来到我们今天的读者来看的时候,其实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提醒!虽然我们不再强调长子的属灵名份。但是我们还是强调我们已经有的属灵身份。

我们都知道,我们是上帝的儿女,但是我们有没有像以扫一样轻看我们这个“上帝的儿女”的身份呢?回到以扫所犯的三个问题
1)不看重上帝给予的名份
2)没履行上帝给予的使命
3)贪恋眼目及一时的私欲
如果我们今天也没有重视自己的属灵身份,没有去履行上帝给予我们的大使命的责任,再者又常常现在世俗的引诱里,那么以上的三个问题,就是逐步的引领我们走向犯罪!

弟兄姐妹,你今天有没有为小失大呢?为了一时的私欲及贪恋眼目的诱惑而犯罪呢?雅各书警惕我们需要克制自己的私欲。

雅各书
1:13 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 神试探”,因为 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
1:14 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
1:15 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

“罪”的原意乃是“不中”,所指的是不中箭靶的中心点,上帝为我们定下规范,避免我们陷入罪恶里,走向灭亡,这些圣经中的规范及教导就像箭靶上的中心点,那么我们有没有让我们自己的生活及生命一直都朝向这个中心点呢?

论罪,撒旦魔鬼是这方面的“最佳投资者”,因为它知道我们的弱点及需要、它看准时机、使用及善用机会,就只是要我们陷入罪恶里!

论罪,主耶稣就是我们唯一的依靠,因为祂胜过试探,也战胜死亡的权势(罪的工价乃是死),所以我们需要依靠祂

结语:
弟兄姐妹,今天是棕榈节,主耶稣在两千多年前的今天,祂光荣的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群众夹道欢呼,但是主耶稣的心情却是沉重的,因为祂知道自己的使命—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

弟兄姐妹,紧接着来临这个星期就是受难周了。按着教会传统,除了受难周,其实在配合庆祝复活节,我们还有两个重要的教会节期,那就是“圣灰日Ash Wednesday”及“大斋期Lent Season”或又称“预苦期”。所谓“大斋期”为期是40天,始于圣灰节,终于复活节前一天。在大斋期期间最主要是当中有着禁食,同时也减少我们的娱乐时间,比如:减少出外狂欢、看电视、上网甚至吃零食。这些主要的目的是让我们接着禁食与基督联合,克服魔鬼的试探及诱惑;更将禁食及禁娱乐期间所腾出来的时间,花在祷告及默想;接着也将这期间所节省下来的金钱来帮助贫苦人。

大斋期在这个时代不容易守,但是却非常值得我们去持守,弟兄姐妹,我们在一年里面有太多娱乐嬉戏、忙忙碌碌的时间了,我们很少让自己安静下来默想到底我们现在所作的、所活的、所拥有的,这些是否都是合乎上帝的心意呢?我们需要花时间思考什么是我们生命中的大事,这样才不至于轻重不分,最后为小失大!

让我们在紧接下来的这个受难周,减少我们的娱乐时间(少shopping、少上网、少看戏、少出外与朋友喝茶),花时间安静在上帝的面前、花时间来思考受难与复活节对我的意义。主耶稣为我们钉在十字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条恩典之路,所以让我们在今年的复活节出来感受到主耶稣丰盛的恩典之余,同时也紧紧抓住主耶稣不变的爱,活出充实盼望的每一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