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03/04/2016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同心合意
经文:使徒行传112-14

上主日是复活节主日,我们知道主复活后曾向门徒显现,并且差遣门徒们去传扬主的福音,领人归主。使徒行传的作者路加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继续地说明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后,门徒们怎样传承耶稣基督所交代的事情,并且记载了福音工作的进展。当认真地去阅读使徒行传,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受到逼迫,但是福音的工作继续不断扩展,教会仍然被建立,甚至教会不断地成长,例如:“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使徒行传247“信主的人越发增添”(使徒行传514“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增加得很多”(使徒行传67“凡事敬畏主,蒙圣灵的安慰,人数逐渐增多”(使徒行传931“众教会信心越发坚固,人数天天加增”(使徒行传165等等的字句或经文常常出现。虽然教会常常处在苦难逼迫中,但是却又不断地增长,这真是令现今教会的领袖和信徒羡慕。什么原因导致初期教会持续不断地成长呢?那是因为信徒们的“同心合意”。

1)祷告敬拜
            初期教会信徒在祷告和敬拜上同心合意。“这些人和几个妇人,包括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和耶稣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使徒行传114五旬节之前,门徒们遵守主耶稣的吩咐,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等候圣灵的降临并同心寻求使徒新人选的指引。五旬节到了,初期教会信徒经历圣灵并且认罪悔改,根据圣经记载,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他们都专注于使徒的教训和彼此的团契,擘饼和祈祷……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敬拜……赞美上帝,得全体百姓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使徒行传241-4246-47。祷告、敬拜和赞美成为了初期教会的使徒和信徒的属灵生活的重心。

       当我们仔细地阅读使徒行传,初期教会信徒因为主耶稣基督复活的关系,他们祷告和敬拜的内容变得更丰富,例如:在面对逼迫之下,他们更显出同心祷告的特质,好像想使徒被囚及被威胁时,教会信徒们同心合意地高声向上帝祷告(使徒行传424-31);不但如此,当彼得被囚在监里,教会却为他切切祷告上帝(使徒行传125);此外,当安提阿教会的领袖,在面临重大差遣决定时,他们禁食祷告(使徒行传131-3);以及保罗和巴拿巴坚固教会和选立长老中,他们禁食祷告(使徒行传1423);令人最深刻的是,在半夜的时候,保罗和西拉正在祷告和唱诗赞美上帝时,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解开了,之后,我们看见狱警和他们的家人受洗(使徒行传1625-34)等等。祷告,敬拜和赞美的属灵生活不断地出现在初期教会中。因着使徒们彼此同心的榜样,影响了全会众,造成了同心合意的属灵心态和气氛,并且让我们看见,虽然教会面临难处或逼迫,但是信徒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和敬拜,结果圣灵工作,赐下恩典。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祷告,敬拜和赞美是不可缺乏的。初期教会的信徒为我们立了榜样,提醒我们不能忽略祷告和敬拜的生活。让我们反思自己与教会的祷告和敬拜生活,如:

  • 是否在每日生活中,我们有固定的祷告和敬拜生活?
  • 是否我们以忙碌成为不祷告和不敬拜的借口?
  • 在教会生活圈子中,芙蓉堂信徒的祷告和敬拜生活又如何呢?
  • 是否我们有重视教会的祷告和敬拜生活?
  • 是否你会参与每逢星期四的查经祷告会?
  • 是否你会以一整天的工作累了、没有时间、很闷、很少人等等成为不参与的借口呢?
  • 每星期午间的主日崇拜,公祷的时候你在做什么?走来走去?讲话?大摇大摆地走进圣殿?看周报?还是,参与在祷告中呢?
  • 不但如此,每主日的敬拜,我们又是带着怎样的心态来参与呢?
  • 是否我们有好好地参与完整场的主日崇拜?
  • 是否每个的环节都是用全心和全人地参与?
弟兄姐妹,初期教会能不断的成长,因为信徒们在祷告和敬拜上都同心合意。

2)团契生活
初期教会的信徒在团契生活上同心合意。今日的经文一幕了然告诉我们,主耶稣升天后,门徒们没有离开而且一起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一间楼房。我们不单看见十一位门徒的名字一一地都被提出来,而且还有几位妇人,包括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和兄弟,都一起聚集在那一间的楼房一起团契,而他们团契的中心是同心合意恒切祷告。

当我们继续阅读下去,那时,有许多人聚会,约有一百二十名。初期教会非常看重团契生活,根据记载:他们都专注于使徒的教导和彼此团契……信的人都聚在一处,凡物公用,又卖了田产和家业,照每一个人所需要的分给他们。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圣殿里敬拜,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坦诚的心用饭,赞美上帝,得全体百姓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使徒行传24244-47当我们与不同版本的圣经对照时,彼此交接是彼此团契的意思,而这在这个的团契中,他们是有密切的分享,一起用餐和祷告。从这里我们看见,在初期教会信徒的团契生活中,他们在物质的需要上彼此分享。这里提醒及教导我们,学习过团契生活,我们不单有属灵上的分享,也有物质上的分享,这个属灵和物质的分享应该并行,这才能发挥效果,这样才有价值啊!所以,当我们过着团契生活,我们要懂得作物质的分享,去协助弟兄姐妹在生活上的需要。

刚刚所读的经文,也描述初期教会的情况,他们不但一起聚会、敬拜、遵守使徒的教导,也一起擘饼、领受圣餐,并且带着欢喜坦诚的心一起用餐。初期教会信徒的这种团契生活是一种同心合意的生活,也因着他们这同心合意的团契生活,教会被祝福。例如:信徒的凡物公用,破除个人的自私自利,无私和慷慨地奉献,并且经历上帝的大能与大恩;发现信徒是没有缺乏,造成一个美好的团契生活,吸引人来到主的面前,这都被记载起来:许多信徒都一心一意,没有一人说他的任何东西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使徒以大能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了大恩。他们当中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凡有田产房屋的都卖了,把所卖的钱拿来,放在使徒脚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给每人。有一个利未人,名叫约瑟,使徒称他为巴拿巴,生在塞浦路斯。他有田地,也卖了,把钱拿来,放在使徒脚前。(使徒行传432-37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团契生活也是不能缺少的。当我们参与团契,那是一种相交的生活,是一种彼此交流,彼此相爱和彼此帮助的生活。教会按照不同的年龄层组成不同的团契,如:乐龄团契、妇女姐妹会、成年团契、青成团契、大专团契、青少年团契、主日学和生命小组。在团契中,我们是透过唱诗、查经、分享、祷告和服事来互相学习、彼此建立和彼此扶持。

      初期教会的团契生活,路加告诉我们,众人都心存敬畏的心,信的人都聚在一处,凡物公用,又卖了田产和家业,照每一个人所需要的分给他们。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圣殿里敬拜,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坦诚的心用饭,赞美上帝,得全体百姓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但是,我们发现我们教会的团契生活,不是增加的,而是在减少,为什么呢?因为团契生活出现问题。我们没有敬畏神的心?有没有常常聚集在一起,凡物公用,与他人一起分享你所拥有的?有没有天天与弟兄姐妹同心合意地一起敬拜?有没有一起与弟兄姐妹用餐等等?成为团契的委员们,我们在设定团契的内容我们要好好地反思,不要只设立自己喜欢的节目,不要只计划吃喝玩乐而忘记敬拜等等。弟兄姐妹,初期教会能不断地成长,是因为信徒们同心合意地建立美好的团契生活。

3)宣教事奉
            初期教会信徒在宣教事奉上是同心合意的。“在安提阿的教会中,有几位先知和教师,就是巴拿巴和称为尼结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与希律分封王一起长大的马念,和扫罗。他们在事奉主和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做的工作。”于是他们禁食祷告后,给巴拿巴和扫罗按手,然后差遣他们走了。”(使徒行传131-5只是短短的5节经文,我们发现当中有一群属灵的团队,他们同心地事奉。例如:

  1. 巴拿巴,他是犹太人,很热心,善于招呼和关怀人;
  2. 西面,他也是犹太人;
  3. 路求,他是来自北非的古利奈人;
  4. 马念,他是与希律分封王一起长大的,是有贵族的血统是与宫廷有关系的人;
  5. 扫罗,他是狂热的法利赛人,是一位受过训练的拉比,是逼迫教会的人,后来悔改相信主成为热心事奉的人,改名为保罗。
       在这小小的的群体中,就有来自不同地方和不同种族的人(有犹太人和外邦人)、地位也不同的人(有贵族、学者扫罗、劳工西面)和恩赐不同的人(有先知和教师),这些不同的人,一起配搭,一起培育圣徒,一起建立教会等等。安提阿教会是一间信心爱心的教会,接着巴拿巴和保罗的牧养,信徒的关心和参与,使教会大大成长,甚至有能力差遣信徒去做宣教的工作。


            在基督徒的群体中,宣教与事奉是不能缺乏的。当我们认真地去阅读圣经,我们发现,主藉着使徒们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众民因看见信徒们同心合意的情况,就尊重他们,因此有更多的人被吸引信了耶稣(使徒行传51286)。不但如此,在宣教与事奉的旅途中,虽然每个人有不同的意见,大家彼此辩论,但是在圣灵的带领之下,他们达成协议,同心合意使教会更加兴旺(使徒行传1525165)。所以,宣教与事奉是能使教会成长。所谓的宣教事奉,是要达到人人都事奉,而且事奉的人必须乐意和与人同心同工,一起广传主的福音,才是宣教事奉。

       在圣经中,不同心为教会带来一大堆的难处,例如:哥林多教会。不但如此,使徒行传1536-41,保罗与巴拿巴都遇到不能同心的难处。今天芙蓉堂的信徒是否是一群宣教事奉的信徒呢?教会中有很多很多的事奉岗位,请问你在哪里?你有与其他的弟兄姐妹,一起同心合意的参与事奉吗?弟兄姐妹,初期教会能不断地继续成长,是因为信徒们在宣教事奉上同心合意。

结论:
        初期教会虽然遇到逼迫,但是福音的工作能继续不断扩展,教会仍然被建立,甚至教会不断地成长,这都是因为信徒们的同心合意。在祷告敬拜上,同心合意;在团契生活上,同心合意;在宣教事奉上,同心合意。我也盼望,芙蓉堂的弟兄姐妹,信徒领袖和牧者,能够在祷告敬拜上,同心合意;在团契生活上,同心合意;在宣教事奉上,同心合意。等下的回应诗歌,让我们用心去唱,并且思考诗歌中的歌词,让诗歌成为你我的祷告。

反思问题:

  1. 什么事情拦阻你不能好好地参与祷告和敬拜?
  2. 什么事情拦阻你不能好好地参与教会团契生活?
  3. 什么事情拦阻你不能好好地参与宣教与事奉?
  4. 你认为什么原因导致教会不能成长?为何信徒不能同心合意地服事?
  5. 你可以如何同心合意地一起与弟兄姐妹建立教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