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周隆捷牧师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5/03/2015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靠主圣灵,布道我行。
经文:徒18

      研究使徒行传的圣经学者,几乎都同意一点: 使徒行传也是《圣灵行传》,因为这本书从头到尾讲到的宣教或福音工作,只有一位真正的主人翁 圣灵。

      圣灵这字,在使徒行传书中出现57次,平均每章出现超过两次。

1。圣灵与传福音
使徒行传里十次说到圣灵充满,都与传福音有关。我举出其中五次说明。
1)第二章记载圣灵充满,使徒们就用各人的方言,宣讲福音。
2)第四章记载彼得被圣灵充满,有口才向官府和长老们见证耶稣。
3)第四章又记载门徒被圣灵充满,放口讲论上帝的道。
4)第六章记载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就向犹太人传福音。
5)第九章记载保罗被圣灵充满,开始为主做见证。

      因为圣灵充满
一.使徒们软弱的变为刚强(徒431
二.没有学问的(指未受拉比式的训练)叫人无话反驳。(徒414
三.使固执犹太的文化得以突破。(徒1028
四.让福音的敌人成为福音的勇士。(徒921-22

我们熟悉这么一句话:“时势造英雄。意思是:特定的历史条件,如社会动荡,使人的聪明才智显露出来,并相互作用,使之成为英雄人物。可是,从使徒行传来看,教会人物,宣教伟人如:保罗,彼得,司提反,腓利等人,如果不是圣灵充满他们,圣灵与他们同工,他们其实做不了、也做不成什么。

2。圣灵的工作
      使徒行传书中提到圣灵的工作特别多,如圣灵的洗(15),圣灵加力量(18),圣灵充满(244813),圣灵说话(829),圣灵差遣(134),圣灵充满(158)等,这些工作跟传福音有关。

1)圣灵赐人口才讲道
      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24

2)圣灵光照使人扎心
      众人听见……,觉得扎心……237

      为什么听道会扎心呢?耶稣明说,圣灵来了,是叫人自己责备自己,使人悔改归向上帝。

3)圣灵赐人胆量见证
      主耶稣钉十字架时,门徒们跑光了。就是耶稣复活那天,门徒们聚集一起,也把门关紧紧的,因为怕犹太人。可是,五旬节圣灵降下,门徒们前后恍若两人,他们不但敢在圣殿公开向几千人见证主耶稣,被恐吓威胁时,他们还能回答:听从你们,不听从上帝,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419)这种威武不能屈的勇气,圣灵赐的。

4)圣灵差遣人传福音
      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所作的工。132

      这节经文出现两次字。这两个字很清楚给我们看见圣灵在传福音事上的地位和权柄。安提阿教会明白上帝的心意,福音不是只限耶路撒冷,福音也要向外传开。这是教会第一次派人传福音,也是揭开向万民传福音的序幕。

5)圣灵决定福音策略
      因为圣灵和我们,定意不讲别的重担放在你们身上。1528

      使徒行传15章记载的是耶路撒冷会议。当时,保守派的犹太基督徒,执意要腓犹太人基督徒接受割礼。于是,保罗和巴拿巴把这件事带上耶路撒冷,让使徒和长老们做决定。这次会议,耶稣的弟弟雅各是主席,他是典型保守派犹太基督徒。可是,我们看到会议的结果却是:非犹太人基督徒不需要割礼。这样的决定怎么来的?圣经给我们看见:大家辩论,可是他们没有忽略圣灵的心意和指引。所以他们在写给各教会决议书里清楚指出:圣灵和我们,圣灵居首,我你居末;圣灵决定福音策略。

6)圣灵开关福音的门
    保罗要到西西亚,圣灵禁止他去。后来,他想去庇雅尼,圣灵还是不许。最后,他只好到特罗亚去。原来,圣灵关门,因为圣灵有新的引导,就是要保罗到欧洲去,为福音开辟新工厂(1540-1610

      圣灵关门开门,我们只应顺服,行在圣灵的指引中。

7)圣灵对人个别的指引
      使徒行传里也记载圣灵在对信徒个别的指引。

一.圣灵吩咐腓利去贴近干大基手下的太监并领他信主(徒829
二.彼得看见异象后,圣灵吩咐他要跟来找他的三个人同去。(徒1018-20
三.保罗被差派前,圣灵对安提阿教会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作为召他们的工。(徒132
四.保罗在第二次布道行程中,圣灵曾两次禁止他。第一次禁止他在亚西亚讲道(徒166)。他想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圣灵)又不许(徒167

     你们可能会问一个问题:圣灵怎样对他们说话?这方面圣经没有很详细说明。但是有两点圣经很详细记载。第一。他们祷告得到圣灵的指引。如彼得在得到圣灵指引之前,圣经说彼得约在午正上房顶去祷告109)。还有,安提阿教会在得到圣灵指引之前,圣经说他们……禁食(祈祷)的时候,圣灵说……132)第二。他们顺服圣灵指引的结果。如彼得顺从圣灵指引来到哥尼流家传福音,圣经说“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1044)。这样详细的记载,说明彼得的听从是正确的,他的工作明显有圣灵同工。

     讲了这么多,你们应该明白为什么今年布道年主题是《靠主圣灵,布道我行》。因为从使徒行传我们得到教导:布道,一定需要依靠圣灵;布道,不能没有圣灵工作。    

3。我当做什么?
      谈到传福音,信徒的问题不外是:“想去分享, 不知讲什么”,“人海茫茫,不知向谁讲”,怎么办?祷告!通过祷告依靠圣灵得着能力,不是单单靠自己的努力。圣经说:“这些人同着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114) 对当时的门徒是通过祷告,来领受圣灵;五旬节圣灵降下,降临在他们身上。对今日的信徒是通过祷告,让圣灵充满,让圣灵来引导我们,从圣灵得到能力。


下主日是《爱吾邻舍》差遣礼主日,弟兄姐妹们,你要做什么?第一要做的便是祷告,祷告,再祷告,再祷告。

1)依靠圣灵,得着传福音的能力。
“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徒18

谈到传福音,信徒们不同反应:
一.自己觉得拙口笨舌
二.先设限对方不可能相信、心很硬、拜神很深,等等。
三.传福音曾经受挫、或常失败,或常被人拒绝,所以心灰意冷。
四.传福音曾经被逼迫、被嘲笑、被伤害,……
五.对方身份地位学识高过我
六.不看重、怕麻烦、讨厌接触人、很忙、懒惰传、不愿意、不想去,……
七.不明白救恩、不信天堂地狱,……

我们是人,难免软弱与阻碍,所以我们需要圣灵帮助,给我们力量、勇气、感动、提醒、医治、释放、鼓励、权柄,……

2)圣灵赐我话语、口才传福音。
      我说的话、讲的道,……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林前24

      耶稣说:“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什么话;因为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1211-12

.司提反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圣灵说话,众人敌挡不住。610

二.彼得
      彼得没有读过什么书,常讲错话,甚至有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但他被圣灵充满后,讲道感动人悔改信主。认识彼得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认明原因是他跟过耶稣。
       见证:带领辜娟姐妹信主

三.圣灵带领我传福音
“圣灵对腓利说:你去,贴近那车走。829
 我们传福音学像腓利,随从圣灵的引导 该去见什么人,该说什么话,都要依靠圣灵(祷告)。

下主日是《爱吾邻舍》差遣礼,祷告求主使用我们去带领圣灵要我们领的人。我们的代祷/祝祷栏已经有三十多为信徒参与领人了,但我们目标是200人。我们认领的人,要带领的人,最重要是参加711日《爱吾邻舍》爱宴。所以,代祷/祝祷栏上的名字,就是我们711日《爱吾邻舍》的嘉宾。

另外,要对一个人传福音,必须“贴近”那人与他亲近来往,赢取好感。

结语:我们需要圣灵

耶路撒冷教会并没有今日教会所具有的财力、组织、特殊的方法和人才,但却有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推动他们,使他们做出了震撼人心的大事。这股力量就是圣灵的能力,就如耶稣说: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18)。

今天教会在传福音事上,我们需要组织、人才、钱财等,但更重要的是那股力量 - 圣灵的力量。先知说: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46

卫理公会不是最早来马来西亚传福音的教会,但今天卫理公会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宗派教会。你们知道是什么原因吗?188527日,南印度卫理公会派宣教士 William F.Oldham 来新加坡和马来半岛传福音。他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聚会,他的第一篇讲章经文便是使用撒迦利亚先知上述的话。

      我们需要圣灵;祷告、祷告、再祷告,《靠主圣灵,布道我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