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09/02/2014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三重奏

经文:希伯来书 10 : 19 - 24

      如果稍微懂诗班的话,你们就知道诗班里面有分四部音在一起配合:有男高音、女高音、男底音、女低音。才把一首圣诗唱的如此美妙。甚至有一些专业的诗班拥有六个声部的,将男中音和女中音也分别出来。今天要跟你们分享的题目《三重奏》。三重奏是什么呢?三重奏其实是乐器演奏的形式之一,诗班是人分声部唱歌,这里是乐器互相配合弹奏。三重奏可以指三件乐器的演奏者,各按自己所担任的声部演奏同一乐曲。也可指由3件乐器演奏的乐曲。如果由大、中、小提琴演奏者组成,可以称为“弦乐三重奏”,由3件管乐器组成,叫“管乐三重奏”;由钢琴与另两件乐器组成,“钢琴三重奏”。总之,三重奏是由三件主要的乐器弹奏的演奏方式组成,有时可以用伴以一些其他乐器作为背景。

      为什么我讲这些呢?主要是因为跟我今天所要分享的经文有关系。刚才我们所读的这段经文,原文开头有“所以”一词,就把上文和下文做个分水岭。希伯来书的作者在前面十章都是一些论证性的文法,主要论新约如何成全旧约;从刚读的这段经文到希伯来书十三章结束,希伯来书的作者从生活的层面来告诉我们,身为一个基督徒要怎样过日子。也就是作者对基督徒实际生活上的各种问题的建言,并有很长的篇幅论及信心与管教。因此希伯来书是先讲道义再讲生活。

      讲完道义后,“所以,弟兄们”既然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太2751),从此,为人们打开了一条亲近神的路。那么,我们就应该如此生活了。接下来的22-24节,就是讲了基督徒生活层面的三个主要的要素,我把它称为我们“基督徒生命的三重奏”。什么三重奏呢?就是保罗常讲的信、望、爱。这三样是我今早要跟你们分享的,基督徒的生命,每天都弹奏着三重奏乐。

1. 满有诚信的亲近神
      “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上帝面前。” (希10 : 22第一重奏乐是有关信心的,满有诚信的亲近神。耶稣已经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到我们可以直接来到上帝的面前亲近。我们是存着诚心来的。这诚心如果在意义上与82节是相同的,那么它所要说明的,则是真实与表象的对比。一个人不能只有敬虔的外表,没有敬虔的内涵。换句话说,一个敬拜神的人来到神面前,必须要有真心。所以是存着一颗诚实、没有假冒或欺诈的心来到上帝面前的。还有也存着充足的信心来的。这信心是满满的,自然包括信有神、信靠神、信神的话和应许等意思;不过,从文理看来,这里的“信心”可能尤其是指对大祭司还有那伟大之赎罪工作的信心,就是相信耶稣基督确实已经为我们开创了到神面前的路,我们亲近敬拜神的时候必蒙悦纳。所以,我们是满有诚信的亲近上帝。

      之所以我们能这么大胆的亲近神,不怕神因我们的罪击杀我们,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心中天良’就是‘良心’的意思。这‘洒去’是源自利未礼仪。旧约把血洒在百姓身上是立约的证据(出248),把血洒在亚伦和他儿子是承接圣职的一种凭据(出2921)。旧约圣经并没有像这里一样说到良心的洁净。可是作者说,我们的良心已经洒去。换句话说:基督的宝血洁净了我们的良心,这是个道德的状态上洁净,或者说心灵上的洁净。良心的亏欠已洁净,到神面前的阻碍已除掉。然后,“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原文有“和”这个连接词,表示这与之前的是一起的。‘清水洗净’这里并不只是一般上基督徒的洗礼,也有暗示是属灵的洁净(参多3:5)。

      总而言之,作者以犹太人的洁净礼要(参利16:4)说明‘心中天良’与‘身体’同得洁净,表示整体生命都已蒙洁净,罪孽蒙赦免,我们里里外外就是完全生命都蒙神洁净,得享神救赎的。因着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洁净,身体借水礼的清水也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而来到上帝面前。这是我们基督徒生命的第一重奏乐。

2. 坚守盼望等候基督
      “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至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希10 : 23第二重奏乐是有关盼望的,坚守盼望等候基督。作者要我们“坚守”的,分别是“坦然无惧的心和可夸的盼望”(36,新译),以及他们“起初确实的信心”(314。在这里,坚守的对象是“我们所承认的指望”,“所承认的指望”这个语句有点出乎人意料之外,因为我们会以为他会说“信心”,而不是“指望”。如果说指望,它是包罗更广扩的,包含着特别有关将来的应许。的确,作者所要告诉我们的,是展望将来的荣耀,远胜于旧的等次的荣耀。然而,作者知道,有某些人可能落在危险中,不再坚守所承认的指望,因而力促他们务要持守,不至摇动。新约圣经里,这是惟一一处如此翻译这个希腊文,它是指一种不会摇摆不定,失去其重心的垂直物体。的确,在基督徒的经验中,不能在某一段同时显得很刚强,有时又灰心丧胆。

      严格地说,“不至摇动”是个形容词(新约仅此一次),其背后的意思是一件对象保持挺直,绝不倾斜;不过,“坚定不移地持守……”应该比较适合做翻译,尤其因为信徒的宣认若有所动摇,那是由于宣认者本身有所动摇。但他们的宣认大可以毫不动摇,“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那应许我们的”原文只是“那应许者”,所指的都显然是 神。若问 神所应许的是甚么,答桉就是:信徒所宣认之盼望的内涵,就是至终的、完全的救恩。那应许者是信实的,因为“ 神是决不说谎的”,因此“ 神的应许是可靠的”。世界的价值观不断的在改变中,“坚守”的劝勉并非无关痛痒,却是基督徒必须秉持的标准。这确据的持守,不是凭着个人的力量,而是信靠那应许我们者的信实。这是我们基督徒生命的第二重奏乐。

3. 激发爱心在信徒间
      “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 (希10 : 24第三重奏乐是有关爱心的,激发爱心在信徒间。这是比较难演奏的一重,也是三重奏的主音,比较针对于团体的责任。这里提到彼此相顾,意思就是:把关心别人当作自己的责任。没有人可以只顾自己而可以得救的,当我们为了关心别人忘了自己,结果反而救了自己。作者所要力劝的,很显然是要大家集中思想,以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为目标。激发爱心的意思是:信徒是基督的样式,借着向人表现基督的样式,让他人知道何为爱心,而行出爱心。这就是激发爱心。还有,勉励行善的意思就是:好的榜样会引起别人的彷效,而有高尚可称赞的行为,如伺候信徒,体恤患难中的弟兄姐妹。

      很明显的,有些时候我们需要花心思来决定该如何做才是最好的。如果要培育爱心和善行,需要比个人的努力更多的事物。基督徒对于同伴的需要必须敏锐。团体行动是不可或缺的。激发这个词是个很突出的用语,是“鼓动”的意思,在此处是指好的一面,也可以指恶的一面,如使徒行传1539的争论。这似乎是告诉我们,彼此相爱并非自然发生的,而是必须用心去行,甚至于必须受激励,行善的事也是如此。爱心和善行的组合是值得注意的,它所强调的是爱心必须有实际的表现。善这个形容词,在此凸显出善行的外在可见度,有吸引人的本质。也就是说,善行必须是不证自明的,以致它们存在的真正价值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基督徒生命的第三重奏乐。

结语
      希伯来书的作者劝我们,要存着真实的信心到神面前,也要坚守我们自己已经承认的指望,又要彼此相爱。也就是告诉我们,在耶稣基督的救恩面,基督徒要持守的是信、望、爱。在基督徒的信仰中,可以用非常精简的字来表达非常深的信仰内涵。满有诚信的亲近神--信;坚守盼望等候基督—望;激发爱心在信徒间—爱。

      在摩西律法中有十诫,还有许多条文及律例,有一个律法师要试探耶稣,就问他说:“夫子、律法上的诫命、那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在律法师的心里面认为,摩西的律法必须全部都做到了,才算是一个合神心意的人,但摩西律法密密麻麻一大堆,人真的很难达到这个目标。但耶稣说,只要守住爱神、爱人这两条诫命,就能够满足神的所有要求了。

      基督徒生命的三重奏,就是有这三样乐器互相配搭奏乐,按照林前13:13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可以说,爱是主音,配以信和望。如果只有主音,就显得单调。但是有这三重音乐配搭奏乐,将会弹出很美妙的歌声。弟兄姐妹,这段经文呼召我们要从三方面去过基督徒的生活,离不开信、望、爱这三股合成的绳子。这三重奏是基督徒生活的三个层次。但愿我们的生命是满有诚信的亲近神;坚守盼望等候基督;激发爱心在信徒间的生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