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3/10/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王之履
经文: 创世纪 1 : 26 - 28


    今天要跟你们分享《王之履》,什么是‘履’呢?履,足所依也。——《说文》。履就是鞋子的意思。你们看看现在自己所穿的鞋,那就是‘履’,在‘鞋’这个字还没有出现以前,我们的老祖宗都把鞋子叫履。你们当中有人拥有几十双鞋吗?我们对待鞋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比如说,有人穿到坏才丢,有人不好穿就丢了。

    今天我们算是学会了一个古字,那么这个古字也有一些的故事的,比如:郑人买履。
  • 原文: 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归取之。及反,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 ”曰:“宁信度,无自信也。”(原文不必翻译)
  • 译文: 有一个想买鞋子的郑国人,他先量好自己的脚的尺码,把它放在了自己的座位上。到了集市后,他忘记带量好的尺码。拿到了鞋子,才说:“我忘记了带量好的尺码。”于是返回去取尺码。等到他返回来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最终没买到鞋。有人问:“(你)为什么不用脚试试呢?”(他)说:“我宁愿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 关于履的成语: 如履薄冰:意思是好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回到今天的主题: 《王之履》。我其实就是要告诉你们关于一位君王和鞋子的故事。

    有一个君王,叫了全国最好的鞋匠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双鞋子,只是用的材质和皮革只不过是一般市场上所用的。鞋匠做好了之后,这个鞋子就被送进皇宫给君王。大臣们都对这双鞋子津津乐道,把它赞到只有天上有地上无。于是,君王想天天穿着它向大臣们炫耀。可是这双鞋子却骄傲起来,甚至觉得我为什么要被人践踏呢?我可是一双最高贵的鞋子也。于是,这双鞋子在一个晚上偷偷的离开了皇宫,想要过一个‘自由’的生活,因为它觉得被人穿是‘不自由’的。不过,当这双鞋子来到民间时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又脏又乱,也没有人懂得欣赏它,每个人都对不屑一顾。日子久了,这双鞋渐渐越来越失落,为了不要再外头被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也希望得到别人稍微的眼光。这双鞋自甘堕落,勉强的让脚又大又粗的工人穿上,好让自己得到一些肯定和用处。另一方面,其实,君王天天都盼望着这双鞋回到他手中,他有最好的鞋匠等着为他服务。

    我今天讲这个故事,就是希望弟兄姐妹将这个故事与我们刚才所读的经文,关于上帝创造人联系起来。我们来看君王鞋子的三件事。

1. 王履之订做
    我们在26节看到,上帝造人是按照着祂的形象和样式造的。因此人是有“神形象”的,这里可以做几种理解:

a. 身体上的相似:
    有些经文在描述神时,用了拟人化的手法。但这些只是为了便于人们的理解,或强调神的超越和隐藏。旧约并不认为神与人在身体上有相似性。相反强调神是个灵,是我们用肉体的眼睛所不能看见的。

b. 人的理性:
    许多神学家将神的形象视为人类的理性功能,因它反映出神的智慧。

c. 爱的能力:
    这是其他生物所没有的,即能够和神的生活建立关系,只是后来罪扭曲了人身上上帝的形象。最后当然,有人认为圣经中对神的形象最好的定义为,弗4:24“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无论如何,因为人有神的形象,所以人是尊贵的,人的生命是有价值的。正如诗篇第八篇所言“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诗篇8:1)。上帝造人,有神的形象,就好像刚才的故事一样,君王命人做一双鞋子。这双鞋子一定是按照君王脚的尺寸来量身定制的,多长多宽,完完全全符合君王的脚。因此你看那双鞋子,它形象一定跟脚的形象很像。无论他的材质如何,它是君王的鞋子,所以它尊贵。我们可以做一个思考:当我们没有归在主里面的时候,我们常常以外在的一切去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与尊贵,将人分作三六九等。如果我们不明白我们的受造,我们就很难去给予人应有的尊严与价值。因此我们看到很多不把人当人的现象,也看到很多儿童被遗弃的现象。德兰修女说过一句话:“她抱着垂死的街头病人时,她从他们每一个人身上看到基督的面貌”。每一个人不管他出身如何,不管他相貌如何,他在神的眼中都是宝贵的,他的生命中都有神的形象。

2. 王履之目的
    我们再看经文,当上帝按照祂的形象样式造人。是要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这“使他们”就是说明祂造人的目的--管理全地。26~28节里面告诉我们:祂造人的目的,是要这个人在地上,有祂的形像、有祂的灵,并带着祂的权柄代表祂,来管理世界的一切。即使是我们,每当发明一样东西,必定也是有其目的的。比如洗衣机的发明,它的目的就是要帮助我们洗衣服。

    但是,今天有好多人都搞不清楚人被造的目的,甚至是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众说纷纭。一种观点认为:“人活着都是为自己,人都是自私的”;另一种观点则是:“人活着应该是为别人的”;还有一种观点就是“人活着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等等。好多人不知道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义。那双鞋也是搞不清楚它存在的意义。人为什么要穿鞋?当然是有它的意义:鞋,可以防止我们的脚划伤、撞伤、烫伤、冻伤等,其次也有很强的修饰效果。据调查,一位职业人士一天平均要换四至五双鞋,家里的拖鞋,洗澡的凉拖,出门的皮鞋,办公室的休闲鞋,还有运动的球鞋,并且自认为把脚照顾得很好,就需要在不同场合穿对的鞋。

    鞋穿在脚上必定被践踏的啊,那是原本的设计。那双鞋以为它是很高贵的,一种逻辑性的错误就是,高贵就不应该被践踏,而且被人穿着没有自由。于是就离开了皇宫。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反思:你活着是为了什么?你生命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经文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就是你、我要与上帝建立亲密的关係,并藉着上帝所赐给我们一切的恩赐、智慧、能力、时间、体力、事业、金钱、关係...等等妥当的管理。然后将这些成就有效力地去服务人群,影响别人,来荣神益人。这样就是活出人生的目的与意义了。

3. 王履之特质
    当我们活出人生的目的与意义了,符合了上帝创造人的目的,必定有一些特质。

a. 荣耀:
    那双君王的鞋子,被君王穿上了,君王可以向大臣们炫耀,脸上充满光荣。这并非那双鞋子很有荣耀,其实王本身已经是荣耀了,现在更是借着鞋子得荣耀而以。王本身不缺荣耀,只是鞋子归荣耀给君王。

b. 顺服:
    君王的鞋子必须顺服于君王,王往东它就往东;王往西它就往西。因为这是它被造时,必要的特质。鞋子不顺服,造鞋子来干嘛?就像买了一架手机,是不能操作的,你还会买吗?

c. 喜悦:
    有没有时常听所基督徒要讨神的喜悦?为什么一定要讨神的喜悦?鞋子本来就是要保护脚的,使它的主人免受伤,让主人走起路来安心。

d. 同在:
    与上帝同在,上帝与我们同在。当鞋穿在主人的脚上,不是穿在别人的脚上,鞋子是刚刚好的,穿起来很舒服,鞋子也很自在。

    如果这些以上是相反的,鞋子误解自己很高贵、不愿意顺服主人、不讨神的喜悦、离弃主人。后果就像那双君王的鞋子,最后自甘堕落,本来可以得到更大的肯定和用处,却勉为其难的向人低声下气,更被又大又粗的工人穿上,更本不舒服的。我们可以反思,今天我们这双鞋是被上帝穿着呢?还是被世界穿着。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里面,尤其是个人主义,自我中心的思潮里面。我们今天多是为了什么而活着呢?

结语:
    照着圣经的启示,人生的意义是非常清楚的。人活着既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别人,人活着乃是为着神。人活着若只是为别人,那他的人生不会满足;人活着若只是为自己,那他的人生更是可怜,人活着乃是为着神的。人是神的器皿,为着接受神、让神进来并让神作人的生命和内容。人在没有认识神、没有得着神、没有让神进来之前,人探索研究人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是永远找不到答案的。人生意义的答案乃是在神里面,乃是在神自己,乃是要让神进到人的里面。所以每一个寻求人生意义的人,最终都要寻求到神,最终都应该接受神,并叫全人被神充满,成为神的彰显和代表,人生就达到使命,满了意义。

  我们都是‘王之履’,是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和样式造的,我们是尊贵的履。履都有它的目的和使命,但愿我们好好管理,发挥最高效用。履的特质是荣耀归给上帝、降服在祂脚下、生命讨主喜悦,喜爱与神同在。你愿意做上帝的履吗?愿神祝福大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