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周隆捷牧师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06/10/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认识主祷文-6
经文:马太福音6:9-13


    今天要分享“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这句祷文。

    每次背诵主祷文,背到“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这句祷文时,我是背诵“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免了人的罪”。我想知道当中有那些人跟我一样的如此背诵?有人问我:究竟是背诵“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还是“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免了人的罪”?

    主祷文记载在两处圣经:马太福音6:9-13节和路加福音11:2-4节。马太福音是“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路加福音是“赦免我们的罪,因为我们也赦免凡亏欠我们的人。” (路11:4)所以,我背诵“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免了人的罪。”是取自路加福音。为什么我选择背诵“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免了人的罪”呢?

一.感恩上帝赦罪恩典
    主祷文说我是罪人,我犯罪,上帝赦免我的罪。我感恩,再感恩。这是牧师选择背诵“罪”的第一个原因。

二.旁人听见更能明白
    当你说“债”,指什么债?钱债、人情债、感情债、卡债、汽车债、屋债……?主祷文的“债”当然不是这些债,主祷文的“债”指的是“罪债”。虽然圣经中的“债”常常可作“罪”解释,但是祷告时直截了当的说“罪”,旁人听见更能明白。这是牧师选择背诵“罪”的第二个原因。

三.自我提醒宽恕他人
    每次以主祷文祷告,不仅教导我上帝赦罪恩典,也提醒我要饶恕得罪自己的人。这是牧师选择背诵“罪”的第三个原因。

    你如果也有同样的领悟,今后也同样祷告:“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免了人的罪。”
刚才说了,主祷文的“债”指“罪债”,所以这句祷告文重点在于赦免饶恕,就是上帝赦免人的罪,人要饶恕人的过失。我分三点讲解。

1. 赦罪恩典由神来
    “免我们的罪”,这话告诉我们:赦罪恩典从上帝而来。

    上帝赦免人的罪,不伦人犯多重的罪,多少次的罪,只要人愿意承认自己是罪人,愿意离弃所犯的罪,上帝都会赦免。圣经说:“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因为上帝必广行赦免。”(赛55:7)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

    有一天早上,一位姐妹找我。她父亲病痛一个月多,过去几天已不能吃喝,儿女们都回来了。那姐妹说,她父亲年轻时做许多坏事,包括欺骗和欺负自己弟妹们。这几天他好像硬硬撑着不要死,很怕自己死去。那姐妹问怎么办。我说我可以帮助他父亲。那天下午,我给老伯守圣餐。圣餐前,我解释守圣餐的信心,盼望和爱心的意思。然后,我给他一小片圣餐饼,给他圣餐杯,对他说是耶稣宝血,赦免我们的罪。他看到我只是一点葡萄水,嘴唇动着。我听不见,叫他女儿代听。原来他说要一整杯,不要一点点。第二天,那位姐妹来对我说,她父亲突然病情好转,儿女们也回去工作了。

    这位老伯身体得到医治,灵魂也得到医治,他确定罪已经得到赦免。我们也需要如此确定:上帝赦免人的罪,彻底的赦免,不再提起,也不再记念。

    小时候在主日学学到一首歌,歌词圣经的话:“我涂抹你的过犯,像厚云消散;我涂抹你的罪恶,如薄云灭没。你当归向我,因我救赎了你。”(赛44:22)

2. 饶恕人功课当学
    “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免了人的罪。”

    饶恕的意思是:原谅得罪、伤害、亏欠自己的人,不再责怪或怨恨对方。有的人说饶恕对方,其实只是把怒气暂时强压下去,深埋在心里,表面上却以为自己已经饶恕。所以饶恕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要求主帮助我们:

(1)学习将《人》和《事》分开处理
    将《人》和《事》分开的意思:将犯错的人与他所犯的错分开,把他从错误的行为中分解出来,然后再一次的认识他。很多时候,该恨恶的是那一件《事》,不是做那一件事的《人》。我讲几个例子你们便明白。

    例子一:有对夫妻,向来很随和的丈夫脾气忽然变得暴躁,甚至打人。妻子百思不解。后来 才知道他的脑生瘤,所以性格改变。因此,有个人忽然对你粗野,无礼,发怒,不讲理,可能是他正面临挫折,忧愁或痛苦的反应,也可能是他对你有所误会,或错怪了你某些言行,也可能是生理的疾病与疲倦,也可能出于他的无知,更可能出于他的个性等。我们先设法了解他错误言行的原因,就会比较容易饶恕他。

    例子二:有个年轻姐妹,她的邻居忘记邀请她参加在花园里举行的露天茶会,她非常生气。直到茶会的那一天下午,邻居才想起忘了邀请她,于是即刻前往邀请她。可是这位姐妹却气冲冲的说:“太迟了,我已经祈求上帝今晚下大雨。”如果你是主人,听了她的回答肯定生气。但是若想到她是那么在乎你的邀请,我相信你会原谅他的无礼和自私。

    例子三:有个音乐家聘请了一位女佣。有一天他授完课回家,女佣对他说,今天门口有只狗一直在吠,赶不走。幸亏你书房那枝棍帮了我很大的忙。音乐家问她用什么棍棒?她就指着门边的长棍。音乐家一看,差点晕倒,那枝长棍不是别的,是他最心爱的长笛。如果我们是这个教授肯定会很生气,甚至要扣她薪水。但如果分析一下,她的过错出于无知,是无意的,就会原谅她了。

    将对不起你的《人》和《事》分开,尽力去了解原因,饶恕就容易得多了。每一个人的背景,做法,想法都不相同,如果我们承认这事实,就不会事事计较,也会饶恕人。

    “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犯错的,才有资格可以不饶恕人。”有人常使我们失望,但同样的,我们不是也常常使人失望吗?所以圣经说我们要彼此饶恕。这是圣经教导。

(2)学习决心遵守上帝的话
    “生气却不可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4:26-27)上帝这么吩咐是要你得到祝福,因为不论是对个人,家庭,属灵生命来说,饶恕是很重要的。

    对个人来说,不肯饶恕人的人,一生不会快乐,也不能开怀。有人说:“饶恕,可以释放一个囚犯的自由,那个囚犯就是你。”饶恕人,使人从怨恨痛苦中释放。不饶恕人,其实是惩罚自己,因为心中充满怨恨,平安喜乐也从心中消失了,甚至饮食没有胃口,睡眠不好, 影响健康。

    对家庭来说,没有饶恕的家庭就像法庭、战场。一个家庭常常“往事重提”,这个家庭不可能成为甜蜜温馨家庭。

    对属灵生命来说,不肯饶恕人的人,祷告上帝不会垂听。耶稣说:“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用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太5:23-24 )从这段经文教导引伸,不肯饶恕人的人,服事,祷告,歌颂,奉献,都无法得到上帝悦纳。

    饶恕人,活得更快乐,家庭更和谐,灵性更成熟。“人有见识就不会轻易发怒,宽 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 19:11)

3. 祈求上帝的帮助
    撒旦最喜欢在教会做分化工作,在家庭中制造仇恨纷争,使教会和家庭失去和谐。所以,我们要有这样的属灵看见和智慧:我们所当胜的不是打倒得罪我们的人,我们所当打倒的是得罪我们的人的背后的撒旦。因此,我们要饶恕得罪我们的人了。

    上帝赦免我们的罪,也要我们饶恕人。耶稣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头发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6:14)

    美国有个妇人,一次患病在床上。她丈夫就请慕迪先生向她谈灵性的问题。那妇人好像非常渴慕,慕迪以为不久就可以引导她进入光明中;但是他和她谈得愈久,好像她的黑暗愈发增加。
慕迪第二天去看她,发现她是在灵性更大的黑暗中。慕迪相信一定有什么拦住是她 未曾发现的,于是就对她说和他一切念主祷文。这妇人念到“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那句话,就不出声了。慕迪问她何故?她说曾起誓不饶恕某人的过错。原来另有一个妇人,是 她永远不能饶恕的。慕迪对她说,“你不饶恕人的过错,上帝也不饶恕你。”。最后,慕 迪离开她的家。几年后,慕迪听见那妇人竟在精神病院,不久就死了。

    饶恕不仅对个人有益,也是个人得赦免、得医治,以及得释放的金钥匙。所以,祈求上帝帮助我们饶恕人。

结论
    华文造字很有意义,债者,人之责也。还债是责任,债还不清是最大的痛苦,使人失去自由与平安。感谢上帝赦免我们的罪债,感谢上帝赐我们力量饶恕人。每次背诵主祷文,感恩自己罪得赦免,反省自己是否饶恕人了? 今天圣餐礼拜,我们守圣餐更当要如此感恩与反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