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s 06/01/2013

|

Morning Service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心约
经文: 耶利米书 31:31-34 
 
芙蓉堂每年第一个主日都会跟上帝立约,也就是我们跟上帝在新的一年里约定今年要做什么。今天所立的约,必持守到底,还是因某些事就轻易的把约放下,甚至忘记了?

1.约在心外-“约”在基督信仰里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圣经有旧约和新约之分。旧约当中从亚当开始,到挪亚和亚伯拉罕,一直穿越摩西到大卫,都满了神与人的约。圣经最经典的约莫过于摩西在十诫那时候的约,被称为摩西之约。这个约被刻在石板上,是一份神与人立约的记号。
 
这个约立下不久,当上帝召摩西上山。“摩西进入云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昼夜。”(出24:18);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为我们作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亚伦对他们说,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女儿耳上的金环,拿来给我。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铸了一只牛犊,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们就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1-4。很明显这是犯了十诫当中,不可雕刻偶像的罪。

  以色列人与上帝立约,三次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参出19:8;24:3,7想不到,不过四十天,就违背了与上帝所立的约,甚至犯了大罪(参出32:30-33)。也正如先知耶利米所说:“他们却不听从,不侧耳而听,竟随从自己顽梗的恶心去行。所以我使这约中一切咒诅的话临到他们身上。这约是我吩咐他们行的,他们却不去行。”(耶11:8

 
这个外在的约因人背约而废去。我不是说十诫被废去,因为十诫是旧约的根据,又是上帝对以色列人的要求,也是新约的根据和对人的要求。这个刻在石板上的约,根本不能约束人去遵守。所以,“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耶31:33

2.约在心内- 我们可以看到摩西之约的最高的表现,只不过是外在的要求,最后甚至演变到像耶稣时代当中那些法利赛人一样,顾着遵守外在的规矩,忽略内在的顺服,所以常常被耶稣责备。上帝真正所要立的是一个永有的心约,是写在人心版上,要从里面执行,而不是从外面加进去的(31-33,8:8)。唯有写在心里的约才能真正做到人人遵守。耶和华的律法本来写在石版上(出31:18,34:2829;4:1322,或在书卷上<24:7>)。现在律法必须直接触及内心的意念及志向,完全内在与属灵。以色列人顺服神必须出于甘愿乐意,没有丝毫勉强的情形,之前悖逆是过去的事,不可再重复了  
 
 
这个约如何写在我们心里?这个约,就是圣灵内住在我们心里。耶稣清楚指出,必要等待他在十字架上死了,然后复活胜过死亡与罪,圣灵才能被赐给信徒。“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约16:7于是,圣灵于五旬节降临至教会(那时只有犹太信徒),成就了约珥书2:28-32的应许,并因而在新约时代引发了神奇又充满动力的生活。由那时开始,信徒的身体就被称为圣灵的殿(林前6:19;彼前2:5,而圣灵本身就是神律法(torah)的精髓所在,这一点已清楚显明于耶利米书31:33。正因为圣灵内住于重生的信徒心内,律法便确实地写在我们心里了。圣灵指引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使我们不至于偏行己路,过着一个讨神喜悦的生活,这就是按照神的要求生活。

 
但是,为何我们还不讨神喜悦呢?这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拒绝圣灵,不听圣灵,继续活在罪恶中,如同我们把这个约放在心门外,不听上帝的律法。这与当年的以色列百姓没有分别,他们知道约也看见约,但只是在心外。所以他们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你会发现士师记常常写到“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进入列王纪时,当王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时,必有许多祸患、战争等。

结语-  
因此,请大家反思一下,今天你是持守了心外的约,还是心内的约呢?你有没有靠着圣灵而活,像当年初期教会信徒一样?圣灵有没有真正内住在你的心里呢?

 
耶利米在这段经文的预言中所见的异象和希望,今天已经在基督身上已经完全应验出来,在希伯来书中也已将这个主题清楚的解明了(来7:18-22,8:6-13)。当我们在领受神的恩惠和怜悯,得蒙神赦罪之恩时(34,存着感谢之心,因着耶稣在十字架的爱,不再为约的而感到惧怕,而是完全活在神的爱中得以自由。这是神所立的新约,是基督的恩典之约,代替了摩西律法之约(罗10:4)。这样,摩西是外在律法之约的中保;耶利米是内在之约的宣告者;那为弥赛亚的耶稣基督,乃要成为新约中保及永远恩典之约的建立者。

***********************************************************************************



Evening Service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