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0/10/2010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更像耶稣》 经文:约翰福音14:6

『耶稣说: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让我先介绍一位“人物”给大家认识, “他”名叫Albert II。为什么我要介绍“他”呢?因为专家研究发现“他”的记忆力比一般大学生还要好!心算能力与一般大学生不相上下! “他”更是第一“位”登上太空完成探索任务的“人”。“他”原来是一只猴子!

它的出现犹如平地一声雷,人们开始朝向它的“同类”来研究及训练,甚至进化论的再次看见曙光,认为人是猴子进化的!不同的领域都出现的”猴子兵团”。它们也许真的很有灵性,很像人,但是它们还是”他们”,它们始终还是动物,不可能取代人!

请问我们呢?人像谁?也许你会说,自己像父母亲,没错,请你继续往上推,我们人应该是像天父,那位用尘土并按着自己的形象创造我们的上帝!

Albert II可以有祷告的样子,但是它不会祷告,你也可以训练Albert II上来带领领唱,但是它肯定不会用心灵与诚实敬拜上帝!我们人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用心灵与诚实敬拜上帝;我们是可以与上帝沟通的;我们可以经历上帝…

Albert II要像人,很困难。因为人不知道Albert II想不想像人,人也不见得想要猴子像人,不然麻烦可真多了。(你可以想像自己与猴子结婚吗?你的另一半是有尾巴的!)

但是我们人要像上帝,就不见得会困难。因为人想像上帝(甚至有些人还想取代神);而上帝也想要我们人像他。因此主耶稣道成肉身,使到我们有了一个具体及实际的效法楷模。

活在这个弯曲悖谬的时代,我们需要像上帝!不然你很容易迷失自我,最后走向灭亡。因此年会青年团契就拟定了一个5年计划,主题:《更像耶稣》,希望这个时代的青年人都效法基督,活出一个丰盛的生命。

那么,怎么样“更像耶稣”呢?我曾经跟青成团契的弟兄姐妹开这样的一个玩笑,如果你们要更像耶稣是很容易的,因为今年一月份时,我跟他们讲《更像耶稣1》、接着五月份我还是讲《更像耶稣2》、然后八月份我再讲《更像耶稣3》、来到十月份我还两次的跟他们讲《更像耶稣4》;还不够,明年我还是在青成团契讲《更像耶稣》、2012年我仍然会讲《更像耶稣》、2013年不好意思,我继续讲《更像耶稣》,2014年再次又讲《更像耶稣》,最后2015年,我终于最后一次讲《更像耶稣》…是不是不像也会讲到像!

弟兄姐妹到底怎么样“更像耶稣”?今天我们就从约翰福音来思考这个问题吧!这也是年会所定下来的主题经文,以约翰福音为主要的背景及基础。【约翰福音14:6】。

今天我只锁定在主耶稣曾经七次的自我宣告“我是ego eimi”,以这七个面向来帮助大家更像耶稣。

1.【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5:17

第一句主耶稣说:“我是…”时,中文圣经几乎完全看不出这句话带有“我是”的意识。但是回到原文背景,就可以看到。特别在“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主耶稣自我阐明身份“我父”=我。
在旧约出埃及记3:13,当摩西问上帝:“他们若问我说:‘他叫甚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甚么呢?”上帝回答: “我是自有永有I am who I am”。所以当主耶稣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就表示上帝是“I am who I am”,主耶稣也是“I am who I am” 。因此我父=主耶稣,所以父做的事=子做的事。

弟兄姐妹,今天在我们的生活里头,是否也体现出上帝的形象,约翰福音1:12所说: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故此,我父-主耶稣=我们;我父所做的事=主耶稣也做=我们也是做。

主耶稣来到世界上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完成救恩,因此我们是否也积极传福音?主耶稣做的事,我们也要做!传福音是我们的使命!你是福音精兵吗?

你可以怎么做?

  • 随身携带福音单张(正如牧师的教导,可以是我们芙蓉堂的会讯,介绍芙蓉堂及邀请朋友到芙蓉堂,弟兄姐妹23/10潘秀琼诗歌布道会就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了)
  • 接受布道训练:使用神学院就在我们附近的便利等及参加教会栽培课程
2.【耶稣说: “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6:35,48
粮食/食物是重要的,吃饭就是为了生存;但是生存不是只为了吃饭。我们知道生命的内涵乃是信主。正如撒玛利亚妇人,但她遇见主耶稣后,主所赐给她的活水,使到她生命带来转变。

所以这样看来,弟兄姐妹能够成为你的朋友是一样祝福及荣幸的事,因为你可以使身边的朋友,特别是非信徒朋友得到生命的内涵。那么你有没有看着自己的身份呢?因此你是怎么样对待朋友呢?这个时代强调现实功利主义,你在交朋友的时候有没有也以功利主义来交朋友呢?没有让你得到益处的朋友,你就不与他深交吗!?

因此申命记8:3【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我们需要认真研读上帝的话·圣经。弟兄姐妹,你需要有读经的生活,因为有了真理成为我们生命的指南,不但不会得罪上帝,而且还可以影响身边的朋友。

3.【耶稣又对众人说: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8:12,9:5
这段经文的背景是主耶稣医好了一位瞎子,主耶稣让瞎子得看见,主耶稣将光明及希望带给这位瞎子。现今的时代邪恶,许多人都患上了属灵瞎眼症,不但不认识主耶稣,甚至更是活在罪恶中。在光里就没有黑暗,因此我们需要与罪恶的世界抗衡,发现社会的不公义,我们不要不闻不问,甚至怀着“tidak apa”的心态!(21/10,8pm“谁的遗书!?赵明福冤案,人民怎么说?”。主讲人:赵丽兰、YB张念群等)

圣经说:【你们是世界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5:14a,16

因此,我们要审查自己每一天的言行举止,不要对罪留恋,讨厌罪吧!【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罗马书6:12

此外这段经文也提醒我们【趁著白日,我们必须做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做工了。】约翰福音9:4

4.【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10:11
我们的主耶稣是好牧人,引导、保护、爱护我们,甚至为我们舍命。在他最后的教导,他再三的叮咛门徒: “你牧养我的养”(约翰福音21:15、16、17).

我们的教会是一间目标导向的教会,在迈向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弟兄姐妹一起来分担式的牧养,这就是主耶稣教导门徒“你牧养我的羊”,而我们也需要承续这个使命!

弟兄姐妹,积极加入教会事奉上帝吧!不要说很忙、没时间。我们的执事都不是很空闲的人,但是他们都愿意委身参与分担牧养。教会增长,人人有责!特别是青年弟兄姐妹,不要说等到退休了,才来事奉上帝,现在要为事业打拼,甚至还玩不够…我们应该把最好的献给上帝,就趁着你年轻、精力旺盛、反应敏捷,教会需要你·芙蓉堂需要你。欢迎你参加第二届义工退修会!

5.【耶稣对她说: “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11:25
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耶稣哭了。弟兄姐妹,你有想过主耶稣为什么要哭吗?他绝对不是为了拉撒路死而哭,因为主耶稣绝对知道自己将要使拉撒路复活,所以如主耶稣为拉撒路哭,那不就显得多此一举了!很遗憾的众人都以为他为拉撒路哭,而就是因为众人的不懂,主耶稣心痛而哭!

弟兄姐妹,今天你了解主耶稣吗?你对主耶稣的认识清楚吗?对信仰的认识深入吗?如果你的信仰认知还是被动或填鸭式的,并且也糊里糊涂的做人云亦云的基督徒。请你提醒自己,如果你是这样的话:主耶稣为你哭!

特别是青年的弟兄姐妹,当教育普遍性的时候,我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同样的你也应该在基督教教育,也持着高等的水平啊!活在文明世界的我们,不要在信仰的追求上,却是活在落伍的时代。现在有很多的先进的媒介,辅助我们了解圣经。你有去掌握及拥有他们吗?eg:在香港,当你跟人谈耶稣时,人家就会问你“你的主耶稣“有咩干巴拜”啊!”,所以很多上班族,白天工作,晚上就到神学院上夜课。弟兄姐妹,你也可以!

6.【耶稣说: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14:6
这段经文,我特别注重在后半段: “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这句话告诉我们,主耶稣是唯一的拯救。请问你有没有珍惜及看重这个唯一的拯救?你是如何诠释“唯一”?

马太福音13:44【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 】。对信仰是不惜代价!我们有没有这样呢?所以上帝不是“备胎”,上帝是最重要的!

7.【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15:1
主耶稣是葡萄树,天父是栽培的人,而我们都是枝子。这节经文带给我们两个提醒:
  1. 我们要多结果子~【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翰15:8。 今天我们的生命有没有流露出好的品格,以致可以影响身边的人?一旦我们生命可以成为主的见证,这就是荣神益人的好榜样了。
  2. 彼此相爱~【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翰15:12。试联想,葡萄的枝子是很多纠缠在一起,所以我们需要有彼此相爱的心,不然的话,纠缠在一起一定会很乱的!甚至会彼此攻击等!
结语:
好了七个面向,容许我做总结:
一,【耶稣就对他们说: “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5:17
~传福音
二,【耶稣说: “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6:35,48
~灵修生活
三,【耶稣又对众人说: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8:12,9:5
~圣洁生活
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10:11
~参与分担式牧养
五,【耶稣对她说: “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11:25
~进修
六,【耶稣说: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14:6
~唯一的精神
七,【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15:1
~多结果子及成长

怎么样更像耶稣呢?就朝着这七个方向吧!

各位弟兄姐妹,特别是青年的弟兄姐妹,我们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时代的步伐变化神速。心灵与物质的发展落差越来越大,物质与潮流的追求使到我们容易迷失自我。所以如果你还不谨慎自守,活出你应该有的上帝样式,与罪恶的世界抗衡!我担心你连“他”(Albert II)都不如,至少它思想简单,不会害人。但是我更担心你像“它”,撒旦如同光明的天使,又是吼叫的狮子,到处寻找可以吞吃的人。撒旦要迷惑你,让你不像耶稣,而你是否可以站立得稳?你用什么来抵挡撒旦的火箭炮呢?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

因此你的祷告、读经及灵修的生活是很重要的!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而成,使你可以抵挡撒旦的攻击。你需要有群体的信仰生活,透过崇拜及团契。让我们立定心志:更像耶稣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