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4/02/2010

|

Chinese New Year Thanksgiving Service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创造之始 经文:创世记 1:1-5节

创世纪第1章3-5节记载上帝头一日的创造:造光、分开光和暗,以及为自然界定下昼夜早晚。这段经文出现了“上帝说”、“上帝看”,和“上帝称”这些话,今早我要和你们分享其意义和教导。

1. “上帝说” (3节)
“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3节)

这是圣经提到上帝第一次说话。创世纪第一章“上帝说”这话出现了8次(3、6、9、11、14、20、24、26);“上帝说” “上帝说” “上帝说” “上帝说” “上帝说” “上帝说” “上帝说” “上帝说”,一个完整的宇宙便存在了。

论及创造,我们常把重点放在上帝创造的举动上,但圣经记载上帝的创造,却是着重上帝的说话:上帝说有,就有;上帝命立,就立(诗33:9),“上帝说”这话反映了上帝的伟大和权能。“上帝说”这话也表达上帝的恩典;上帝说话,我们便存在。

“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光’是上帝所创造的第一样东西。‘光’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没有光,所有其他受造物,无论是植物,动物,人类,都无法存在,更无法生长发展。对我们基督徒来说,‘光’有其特殊意义的。主耶稣降生世上,圣经说“光来到这世界”。当时世上的哲学、宗教、文化、风俗、政治、组织等都迷失了方向,失去标准,人们生活黑暗中,在黑暗中摸索。主耶稣宣告说:“我是世上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约8:12)主耶稣指示人一条正确的道路,让认识他接受他的人有正确的人生观、正确的生活方式、正确的价值观。

2.“上帝看”
“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3节)

光的功能把‘光’和‘暗’分开。主耶稣说祂是世上的光,但祂也对祂的门徒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太5:14),就是说世上的人从我们基督徒身上认识主耶稣。

有一个基督徒在电台工作,专门采访运动选手。经过几年时间,他对运动选手们的自我中心,享乐生活的作风感到很失望。他常常说:“我觉得那里暗无天日。”有一天,他把他的感受告诉一位基督徒,那位基督徒看着他,说:“弟兄,在这一黑暗地方,你就是光!”

太阳和月亮都会发光,犹太人却认为月亮比太阳更有价值,因为太阳是在日间发光,而月亮却在人最需要光的黑暗里发光。我们基督徒也当这样的认识自己的人生的使命,以及在教会的事奉,透过言语、行为、爱心、殷勤工作等等,使自己成为光。

报章说有人赶在新年前结婚,有人今年不敢生育,为什么?因为今年是虎年。华人有12生肖文化。女孩子若肖龙,最高兴人问她“你肖什么?”,若是肖虎,就最怕人问她“你肖什么?”。实在没法子必须回答,还加上一句话:“我肖虎,白天的老虎。”意思是我是白天生的,白天老虎不凶,晚上老虎比较凶。

对我们基督徒来说,不论你是肖虎、肖龙、肖猪,或肖老鼠等等,你是不会也不应该肖虎像虎,肖猪像猪,我们基督徒应该是只像耶稣(to be like Jesus )。马丁路德说基督徒是“邻舍的耶稣基督”,意思说邻舍从我们身上看见主耶稣。

基督徒作主见证是黑暗世界的光。

3.“上帝称”
“上帝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5节)

“上帝称”就是上帝给事物起名。根据希伯来人的表达法,上帝给事物起名,不只是鉴定它,也是对被起名的事物行使权力的意思。所以“上帝称”这话乃表达上帝的权能和主权;上帝所呼叫的就作为定夺,昼夜早晚是上帝定夺的,没能改变的。(创8:22)

“上帝称光为昼,称暗为夜。”这是上帝为自然界定的第一个定律。为什么有了昼,还要有夜?有了早还要有晚?因为昼夜早晚都是人所需要,也是自然界不可缺乏的。诗人观看上帝创造的月亮星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诗8:3-4)从上帝创造工作,我们知道上帝一开始就顾念我们 - 他所造的人。

创世纪第1章第1节宣告上帝创造宇宙,第2节就描述世界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第三节记载上帝造光、分开光与暗,划分昼夜早晚等等。圣经作者要我们知道:上帝以祂的权能和主权,为宇宙万物定下规律,使世界秩序恢复正常。

2008年结束前,一人在报章写道:“2008年是乱糟糟的一年,天灾频仍,人祸连连,哀鸿遍野,血泪斑斑……。”2009年,情况好不了多少,单单A型流感一事,便使许多人天伦变色,人心惶惶,更遑论其他的海陆空天灾人祸。2010年呢?甫过几天吧了,1月13日海底大地震,十多万人失去生命。2月2日,东方日报一篇专文题目令你触目惊心:“下一次地震,会在那里?”文章说可能在美国,可能是日本,……。上星期,百年未见到风雪侵袭美国,总统奥巴马说:“雪魔来了!” 我有一本藏书,书名“失控”(Out of Control)。刚才我说,上帝以祂的权能和主权,为宇宙万物定下规律,使世界秩序恢复正常。近年来,世界各地天灾不断,如火山、海啸、雪灾、风灾、洪灾、旱灾、地震等等。是不是上帝对宇宙世界“失控”了?不会!不会的!圣经说“神用祂权能的命令托着万有”。(来1:3)上帝不仅创造了宇宙,上帝也保养和治理宇宙万有万物。

(1)上帝的保养(Preservation of God)
上帝创造了这世界,千千万万年以来,祂所摆设的太阳月亮仍然存在,祂所定的昼夜早晚没有改变,一年四季循环不息,空气阳光享用不尽,……。你担心今天黑夜不再来吗?没有!为什么?因为上帝没有撇下不管祂所创造的,上帝仍然保养着祂所造的一切。每一天,我们所享受的阳、空气、雨水、美丽花草、小鸟歌唱等等,都是上帝的恩典。圣经说:“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上帝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申11:12)

(2)上帝的治理(Governmence of God)
2010年开始才几天,便发生了几起不愉快,跟我们基督徒有关的事,那就是有几间教堂被人纵火。这些事发生,你害怕吗?你灰心吗?有一天,周传道在早祷会分享说,这些事发生,我们不应该害怕或灰心,因为我们相信上帝仍然在掌权,上帝将把这些不好的事化为祝福。阿门。

好多年前,我初出来传道,买了一架Honda电单车代步。一天,我午睡起来,几个小孩子跑来找我说,你电单车倒了。我去一看,真的倒在地上。我赶快扶起来,电单车左手旁的望后镜凹进去。我很心痛。谁弄倒的?我问。原来是一个名“阿云”的小孩子弄倒的。他在那里?我巴不得抓他来,没打他也要好好的骂骂他。不过,那个小孩子早就跑掉了。第二天中午,我驾着电单车在大路上,前面有一个男子也驾电单车,还载了三个小孩,一个坐电单车前,两个坐后座。这男子驾得不快,于是我打算越过他。可是,我就要越过他车时,他没察觉,他却忽然向右转。那时,我只能又嚷又叫的跟着他的电单车向右走。还好,我的Lesen不是咖啡钱Lesen,我成功的越过他的车,我没撞着他,我左手边那弯进去的望后镜在他的左边身体轻轻的划过。我没跌倒,他也没有。如果跌倒,那可不得了!因为他载了三个小孩子。为什么我们都没跌倒?因为我左手边望后镜弯进去了,所以没钩到他身体。危险过后,我心里很喜乐又感恩;原来昨天电单车倒了,镜子弯了,乃是上帝的美意,为要保护我不跌倒。我一边驾着一边想:我回去后要找那个弄倒我电单车的小孩子阿云,我要对他说谢谢你,把我的电单车弄坏了。

弟兄姐妹们,凡事上帝治理,万事都有上帝的美意,圣经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8:28)感谢上帝。

结论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处处可听到Malaysia boleh这口号,报章也时常报道,我们建了世界最高的塔、制作了世界最大的旗、炸出了世界最长的油炸鬼、做了世界最大的hanjibei,……。现在这些话很少听到了,取代的是害怕、不安、彷徨、忧虑、烦恼等等。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环境好像变了,由好变坏了。但我告诉你,环境改变了,却正是我们亲近上帝,求告上帝的时候。

从创造我们认识上帝的三大属性:上帝造光,教导我们上帝本为大(Greatness),“耶和华本为大,该受大赞美,其大无法测度。”(诗145:3);上帝分开光和暗,教导我们上帝本为圣(Holiness),“你们要尊崇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在他的圣山下拜,因为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本为圣。”(诗99:9);上帝定昼夜早晚,教导我们上帝本为善(Goodness),“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要称谢耶和华,因他本为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诗106:1)弟兄姐妹们,上帝本为大、上帝本为圣、上帝本为善,我们信靠他,以信心宣告说:“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2)苏格兰数学家、神学家及布道家Thomas Chalmers说:“当我独行路旁,祂伴左右。当朋友围绕,我将祂淡忘,祂却不忘记我……无论何往,祂对我的保护、看顾与关心总是不停息。”感谢上帝。

耶稣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约5:17)上帝创造宇宙后仍然继续工作,而且,上帝是行新事的。我们发现上帝在我们生命中行新事,也在我们教会中行新事,所以容我多用一点时间跟你们分享。
有一位移民澳洲,回来渡假的信徒对我说,他从小就在教会,从来没见过像今天这样的多人。另有一位资深荣誉执事说,做礼拜的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我们已定下主日崇拜1000人目标,今年要增加50人。上个月,主日崇拜平均人数517人。去年,我们是第一次借用酒店举行圣诞感恩礼拜,我们订下1500人目标,结果来了1550人。去年,第一次宣教款和奉献宣教款的人数超过所定目标,今年圣歌团将去中国培训短宣。我们从在我们教会做礼拜的人的口中,知道上帝在我们当中工作。最近我探访了好几个新来的人。有一位说他做礼拜后心中有平安,有一位说他第一次做礼拜,也是他人生新开始。这些都是上帝行的新事,感谢主。

五年前我们开办了憩园(安老院),我们是第一间教会这么做。我们开设憩园的异象非常清楚,就是长者提供3G服事的3G异象,即G(Good)品质的生活;G(Growth)成长的生活;G(God)盼望的生活。当时我们需要300千经费,于是呼吁众信徒奉献。感谢主,众信徒响应呼吁踊跃奉献,连非基督徒也捐献。结果,不到三个月我们筹到经费超过三百千。

憩园前身来是一间破旧、荒废的屋子(照片),经装修后,化身为芙蓉其中一间长者生活最好的地方,又舒服,又满有上帝的祝福(照片)。有一位长者对我说,他从来没想到上帝还给他机会住这么好的地方。这位长者眼睛看不到,但他用他心灵和灵魂的眼睛看见上帝祝福满满在憩园。今年8月28日我们将庆祝憩园五周年纪念,祈愿一切荣耀归于上帝,平安归于上帝所喜悦的人。
今年初,我们决定要把憩园隔壁的屋子买下来(照片),除了要扩展憩园,另有一个事工刻不容缓要我们去做,就是青少年事工。青少年事工是教会不可忽略的工作,有人这么说:“教会疏于教导青年,十年内教会可能青黄不接。”“教会若不推动青年工作,教会将在一代后消失。”因此我们在买下隔壁屋子后,将先为青少年开设一个属于青少年人的天空 - 青少年活动中心。我告诉你们有一件奇妙的事:当我们决定购买并去看看这间荒芜屋子时,我们意外地发现这间屋子后旁竟然有公众篮球场、羽球厂、游艺场等等设施(照片),这些都是青少年人所需要的啊。我知道这些事后,心里充满感恩,我知道这是上帝为我们预备,也是上帝给我们机会在长者和青少年事工上服事祂,荣耀祂。

过去五年来,憩园使许多长者得到祝福,一旦憩园扩展后,我们肯定会使更多长者得到祝福。另外,我们也深深相信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后,许许多多的青少年人将被吸引加进教会,并且进一步被教导和训练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

这次扩展计划,包括购置和装修需要经费400千以上,因此我们定下目标筹募400千。弟兄姐妹们,让我们在主里同心,一齐来为上帝做更美更大的事。

扩展憩园和开设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是上帝的工作,我感谢上帝给我有机会参与,这是祝福,所以我先宣布奉献2千。比较400千,2千元不是大数目,但今天在座的千人中有200个人奉献2千,就马上达到400千目标。其实,我奉献2千元是抛砖引玉;我把砖抛出去,更多玉出来。五年前,很多人以在世或已经安息的至亲名字奉献作纪念。其实,我们奉献不仅用以纪念先人,也可以自己名字做奉献,因为这将告诉后人说,你已经抓住上帝给你的机会,为上帝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做了应该做的奉献。

上帝是创造的上帝,我们不是上帝,我们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历史。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写自己的历史 –写自己在芙蓉堂服事上帝服事人的历史,为自己的子子孙孙,以及后代的信徒留下榜样和怀念。

我再说,我们一起来做。阿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