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1/02/2010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羔羊的婚筵》
经文:启示录19:6-10


19:6
我听见好像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 神,全能者作王了。


19:7
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


19:8
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19:9
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 神真实的话。”


19:10
我就俯伏在他脚前要拜他。他说:“千万不可!我和你,并你那些为耶稣作见证的弟兄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 神。因为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


今年的农历新年恰好与另外一个节庆在同一天,那就是—“情人节”。星洲日报于2010年2月10的报章中,有一则这样的民意调查报道:
【有关情人节与农历新年的重要性比较】:亲情重要还是爱情重要?
调查结果:亲情比爱情重要
调查根据:餐馆套餐比例=团圆饭:烛光晚餐=10:1
如果我也把这个问题问大家,你的答案会是如何呢?团圆饭重要?情人节烛光晚餐重要?还是两者兼顾:下午吃团圆饭,晚上享受烛光晚餐?两全其美?

我相信在我们当中比较多的答案是:团圆饭比较重要。因为我们华人非常重视团圆饭。在华人众多的节庆当中,以农历新年为最重要,因此在讲究“吃”的文化的华人,团圆饭就更首当其冲为最重要。我们重视“团圆饭”,因为团圆饭意义深重,一家人团团圆圆一起享用一段饭,显为家和万事兴,意表着亲情的可贵及天伦之乐。所以无论外坡的游子,多忙或多远都好,也会长途跋涉回家吃团圆饭。

那么身为基督徒,从属灵角度来看,我们也有很重要的“团圆饭”,那就是--【羔羊的筵席】

(A)圣经教导:
什么是【羔羊的筵席】呢?从今天的经文,我们就可以看出【羔羊的筵席】意表着“敬拜上帝”,在这段经文中,有两个很重要的字眼,那就是“哈利路亚”及“羔羊之婚筵”,而婚筵自然就有筵席,因此经文带出的中心思想就是,【羔羊的筵席】,而从“哈利路亚”的字眼,让我们看出这是一场信徒在赞美耶和华上帝,所以这里很明显的指向一场敬拜上帝的崇拜。

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有两种的“团圆饭”@【羔羊的筵席】:
一种就是使徒行传2:46节所提到的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
另一种则是今天经文所预表着将来的敬拜
【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启示录19:7
两者的分别就是:前者为“地上的崇拜”,后者是“天上的崇拜”。“地上的崇拜”就是我们每一个星期的主日。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每次的主日崇拜,其实只是在彩排将来在“天上的崇拜”。

按着2009年的第三十四届的华人年议会的报告书的统计表显示,我们芙蓉堂贵为华人年议会属下最多会友的五大教会之一,但是很遗憾的我们的崇拜人数及我们的会友人数比例落差太大。正如牧师在2月的圣餐主日报告时,让我们看到我们不单崇拜人数比例落差大,同时在我们最新的会讯中牧师的文章也提及这件事。

(B)圣经实践:
因此是时候我们要独立主动,透过本身对崇拜参与感的加强来影响身边的人。
敬拜的六个程序:

i)转移心境,朝见上帝
心志动机的更新,视每一次的崇拜为敬拜上帝机会的流失。崇拜次数的倒数。

ii)全人投入,颂赞上帝
注意自己星期六的生活,星期六乃预备明天的崇拜,是不是最佳的状态?

iii)洁净自己,亲近上帝
带着怎么样的动机来教会?

iv)专注倾心,静听上帝
看看我们自己在每一个崇拜的礼仪中,你是怎么样的参与?eg:
公祷=讲话?敬拜赞美=走来走去@还在路上?讲道=看周报?等等...

v)灵敏回应,顺服上帝
如果你发现讲台信息好像是在讲你,不是消极的认为牧师传道在针对你;反之要敏锐圣灵的管教。

vi)恳切祷告,祈求上帝
崇拜后最重要的是,崇拜后的反思反省,透过祷告让圣灵在我们身上自由的动工。

“哈利路亚”的意思,强调我们要认真严肃的看待每一次的崇拜。每一次的崇拜是否让我们更有力量面对生活中的试探?同时也让我们灵命长进,并委身教会,以致可以得到身心灵的的“充电”。所以“敬拜的六个程序”可以帮助及强化我们对上帝的敬拜。

结语:
当我们把崇拜看为是团圆饭时,我们就更容易理解群体敬拜的重要性。主要正好比团圆饭可以一个人吃吗?我们都知道是不可以的,因为“团圆”一词就已经带出了复数的意义;同样的崇拜是不能以一个人的崇拜来取代。正如卫斯理约翰非常强调卫理公会信徒的灵命要有教会性的:【要参与崇拜,委身教会;个人灵修不能,教会的代替品】。

按着【健康教会八项优良特质】的八个特质:“激励人心的敬拜”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上帝的恩典临到我们,让我们成为“羔羊的婚筵”的嘉宾,因此我们就是筵席上的“嘉宾”。 各位弟兄姐妹,
珍惜每一次的崇拜=珍惜每一次敬拜上帝的机会;
看重每一次的崇拜=看重每一次敬拜上帝的机会;
珍惜/看重=积极参与@认真重视
##芙蓉堂=虔守主日守望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