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0/09/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圣经的价值
经文:提后3:15-17节

两个星期前,成年团契组团到新加坡参观了“死海古卷”的展览会。“死海古卷”是以色列国家的国宝。

我在本月圣餐主日时已经分享过圣经的其中三个价值:
1.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
2.圣经使人有“得救的智慧”
3. 圣经可用来“教训”人
今天我要继续和大家分享另几个要点。

4.圣经能“督责”人

“督责”这词新约只出现此处,可解释作“指责”,“指责错误”或指罪人的“悔罪”。换句话说,这句话告诉我们,圣经具有叫犯罪者扎心的功能,不但叫犯错的人知罪,悔罪,最终能够弃恶从善,改邪归正。

有许多见证,说圣经如何偶然的放在人的手中,结果改变了他们的生命。

在巴西有有一位名叫安东尼(Signor Antonio of Minas )的男子买了一本圣经;他原本想带回家去把它烧掉的。但当他踏入门口的时候,发觉火炉熄了。于是他只好再点火炉,把圣经扔在炉中。但圣经并没有立即着火,他把书中的各页打开,这样可以更快的烧掉。当他打开“登山宝训”那一段,当他等火焰烧毁这本时间的时候,他注目望着它。他突然回心转意,伸手从火炉取回这本书。他继续阅读,一直读到深夜。第二天早上,他站起来宣称:“我信主耶稣。”

有意大利西西里岛森林里的一个黑夜,有一个强盗用枪指吓一个卖圣经的男子。强盗命令他生一个营火,并且把它携带的书烧掉。他听命点起火来之后,请求他准他在未烧圣经之前,在每本书里面读一小段。结果他先读诗篇23篇下;下一本则读好撒玛利亚人;从另一本读登山宝训;从另一本又读哥林多前书13章。当他读完每一段的时候,那个强盗便说:“这是一本好书,不要烧他它;把它送给我。”到了最后,一本圣经也没有烧掉;那个强盗拿着圣经,走进森林的黑暗里。数年后,这个强盗再次出现。这次他以牧师的身份出现,他的改变完全归功于阅读他所抢到圣经。

圣经能使人体察自己的过错,并且使人明白基督的大能。

5.圣经“使人归正”

对一些在道德生活上走错方向的人,保罗向年轻的传道人提摩太给予保证,圣经确有使人走回正路的能力。

奥古斯丁少年时生活腐败,十六岁便有私生子。一日,他在花园散步,为自己败坏,却又不能自拔的生活苦恼。就在这时,他听见有声音说,你回家看圣经。他回家后,翻开圣经看,阅读到罗马书13章13-14 节:“行事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昼,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兢嫉妒。总要披戴著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从那天开始,他改变了。最后,他成为教会历史上最著名的神学家之一。奥古斯丁的这个经历,教会历史家称为“花园奇迹”,而这奇迹是由圣经的两节经文带来的。

圣经叫做错事的人能觉悟前非,并且把一条正当路指给他。

“使人归正”这词有“纠正错误”的意思。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叫人用圣经去试验全部学理,全部数学,和全部伦理。凡于圣经教训相违背的,都应该撇弃。

中世纪改教运动,圣经是信仰和生活最高的标准。

6.圣经“教导人学义”

这话在“得救”“教训”“督责”和“归正”之后,这个次序很有意思。

耶稣从来没有叫那些不信他的人,要彼此相爱,要做好,耶稣乃是叫那些已经相信他的人要彼此相爱,要有好行为,叫人看见了就归荣耀上帝。所以我们不能将这次序颠倒,人若未认识上帝,人若未得救,怎能叫他学义呢?我们不能叫一个死人去做什么好事,必须先叫他活过来然后才能叫他做这个,做那个。

7.圣经“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报行各样的善事。”

这句话“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报行各样的善事。”告诉我们圣经两大目的,一是使人得着属灵的装备,二是使人能履行信徒的责任。

上述两大目的,前者与自己和与上帝关系有关,后者与自己和与人关系有关。这是殷勤学习圣经的必然结果。因为学习圣经的目的不可自私,不是单为自己灵魂的好处着想。人的悔改若只叫他思念自己的得救,而不理其它,这种悔改就不真确。人学习圣经,圣经使他自己对上帝和对别人皆有益处

结论

有一青年人参加了考试。考试成绩放榜前,他信心满满,总认为自己可以高中。岂知,成绩放榜后,他名落孙山了。他非常失望,关自己在房间,觉得自己没脸见师长,同学,亲友。他想到跳楼自杀。刚刚好,他的住家是在第十楼,跳楼对他来说太“方便”了。

于是,他拿了一张椅子放在窗口边,打算从窗口跳下去。可是,就在他想跳下去之前,他想到了主。“我可以自杀吗?圣经怎么说?”“主允许我自杀吗?主的意思如何?”他想到这些问题,他从椅子上下来。他翻开圣经找找,看看圣经对他的自杀讲什么?可是,他翻来翻去,找不到。他想想,他就祷告主:“主啊,你知道我的痛苦,我要自杀,请你告诉我我可以自杀吗?只是,我刚才翻圣经,找不到你要对我说的话。现在,我向你祷告,求你指示我。我祷告后,我会打开圣经,手指就指一处经文。那段经文讲什么,就是你的指示了。”

这位青年人祷告完毕,就翻开圣经,手指一指,指到一处经文,请你们一起翻圣经来看看这个青年人指到何处经文。那是马太福音第四章第六节的一段:“你若是上帝的儿子,可以跳下去。”这位青年人看到这段经文,很高兴,“主已经指示我了,他告诉我可以跳下去。”于是,他踏上椅子,预备跳下去。

可是,在他跳下去之前,他心里一动,“刚才那个说不定是巧合?我再祷告一次。”他从椅子下来,跪下来“虔诚”祷告:“主啊,请赦免我的小信。你已经指示我了,我却带怀疑的心。我请你再一次指示我。我祷告后,翻开圣经,手指一指,那就是你的心意了。”祷告好了,这个青年人翻开圣经,手指一指,这次他指到了一处经文。我们一起翻开圣经看看。这位青年人指到经文在约翰福音第13章27节:“你所作的快作吧!”这一次,这个青年人真的从住家第十楼他房间窗口跳下去,粉身碎骨!

亲爱的兄姐们,这位青年人用“翻圣经,手指指”的方法,我们不可仿效!他两次翻圣经手指所指经文,他以为是主对他说的。这两段经文都不是主对他说的。第一处经文是魔鬼撒旦试探耶稣,诱惑耶稣犯罪所说的话。第二处经文是主对犹大说的,圣经说那时撒旦进入犹大的心。所以这两段经文都是跟魔鬼撒旦有关的,这位青年人以为主对他说,其实他是中了魔鬼撒旦诡计了。

圣经说魔鬼撒旦好像吼叫的狮子,到处寻找可吞吃的人。我们要谨慎,要小心,尤其圣经教导这方面。不论在旧约魔鬼撒旦试探和诱惑始祖亚当夏娃犯罪,还是新约魔鬼撒旦试探和诱惑耶稣,我们发现它的惯常伎俩便是:把圣经的话断章取义,以及歪曲圣经的话的意思。所以,我们当认识圣经,追求更深的认识。

我们当如何学习圣经呢?学习圣经有两种正确途径,我以手作比方:

  • 最小的手指 - 听
  • 第二手指 - 读
  • 第三手指 - 研究
  • 第四手指 - 背记
  • 拇指 - 默想
  • 手掌心 - 应用
这六样你做得越多,就越能领悟和抓牢上帝的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