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7/09/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谁愿为大》
经文:路加福音9:46-48

9:46 门徒中间起了议论,谁将为大。
9:47 耶稣看出他们心中的议论,就领一个小孩子来,叫他站在自己旁边,
9:48 对他们说:“凡为我名接待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你们中间最小的,他便为大。”

下个月:10月10日10点这个日期与时间,你会想起什么事情?从芙蓉堂会友的角度,也许你会想起是我们的会友(礼志弟兄与爱蔚姐妹)结婚。但是从最近马来西亚政党纠纷的角度,你会想起什么?那就是马华的“特大”。为什么要召开“特大”?因为老大与老二出现纷争!

“谁愿为大”常常是政党及社团组织出现的问题,处理得妥当就会天下太平;反之处理不当就会天下大乱:需要召开特大、分党分派、收买人心、削弱实力。这是“内忧”带来的“内伤”。

教会呢?教会也是一个组织,她也是一群人(信徒)聚集的地方,因此她需要有行政的管理架构;那么教会会否面对“谁愿为大”的问题?从今天我们读的圣经就给我们看到教会也会发生“谁愿为大”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要把“谁愿为大”的问题只锁定在教会的领袖,主耶稣把“谁愿为大”的问题,扩展到对每个信徒的教导。换言之,“谁愿为大”是每一位基督徒在履行“信徒团契生活”时,必需知道的教导。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段经文的来龙去脉。还记得看福音书的要诀吗?(两个方向:横向及直向)。今天我们还是以这两个方向来快快的看看这段圣经的教导。“谁愿为大”的事件在马太、马可及路加都有相关的记载,很明显这是有关门徒之间的争论,特别是地位的争论。每一段的记载都是在主耶稣预言自己将会遇害后,然后穿插一个赶鬼的事件后,耶稣与门徒就往迦百农的路上,门徒开始出现的纷争。

圣经让我们看到,当时主耶稣告诉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被杀以后,过三天他要复活。”马可9:31】。但门徒的反应是【门徒却不明白这话,又不敢问他。马可9:32】;就在往迦百农的路上,他们很快的就转移了原本是忧伤的情绪,反之开始朝向一个错误的方向来争论。

促使门徒会争议“谁愿为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当时主耶稣表明了自己是上帝儿子:救主基督的身份(马可8:29),因此门徒们就掀起了要彼此争议“谁愿为大”。

门徒这样的举动就好象一群的孩子在知道父亲患上绝症快要死时,连忙讨论谁将承续父亲最多的产业。这是令人心寒的事啊!因此我们应该在这次的事件中得到提醒。

主耶稣以一个小孩子来对门徒作出教导。小孩子在当时侯的社会地位是低位及卑贱的,甚至是给人看不起,他们是无助及被欺压的弱势群体。主耶稣解构门徒以世俗的观念来看权力。

今天我们在教会一起彼此“圣徒相通”的团契生活时,我们千万不能像门徒,在争论“谁愿为大”。这中心态在教会不能被提倡,所以让我们看看小孩子的心态吧!学习主耶稣教导我们做主门徒的基本条件。

i)奉献上像小孩子=信心
【耶稣说:“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啊,我在你们这里,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路加9:41】

小孩子看自己的父亲为“superman”,不管发生什么事,只要有父亲在,就算天塌下来都有父亲会顶。那我们呢?对上帝的信心有没有也像小孩子。
特别在奉献上,这是一个学习信心的最好操练。

ii)事奉上像小孩子=谦卑
【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约翰福音13:14】

在事奉上帝时学习谦卑,包含着许多重要的要点,当中有学习饶恕得罪我们的人、学习看别人比自己强【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力比书2:3】
正如主耶稣愿意为门徒洗脚,主耶稣不是要我们效法他的举动,但是却要我们学习他谦卑的精神。

iii)学习上像小孩子=好学

现在小孩子的生活很充实,当然许多时候不是他们自愿的J。除了上课,还要补习及参加课外活动等。那么你在属灵生命上有没有“补习”呢?每个星期固定性的看圣经及阅读属灵书籍?

在这里顺便打一个广告:明年的门徒课程,让自己固定性的做属灵补习:研读圣经,做主门徒。

结语:
圣经说:【耶稣看出他们心中的议论。路加9:47】,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今天我们每一个人怀着怎么样的动机及心态来教会敬拜及事奉上帝,主耶稣都知道。

各位弟兄姐妹,请问你怀着怎么样的动机及心态来敬拜上帝及事奉上帝呢?我们芙蓉堂十年的目标及异象,其中是要建立一个同心有动力及表率的事奉团队,提倡分担式牧养。因此我们每一个信徒都需要有像着孩子般的单纯信心,同心合力的建立主的教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