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6/09/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圣经的价值(1)
经文:提后3:15-17节

这个月,新加坡举办了一项称为“死海古卷”的展览会。“死海古卷”是以色列国家的国宝。

1949年,几个亚拉伯人在靠近死海的一个山洞中发现了一些重要的文件,其中有一文件特别有价值,那就是一卷完整的以赛亚书。这个发现比现有的以赛亚书古本早了1000年。死海古卷中的以赛亚书和我们现在用的以赛亚书,同样是66章,而且,书中的一节对一节,一字对一字,常常是相同的。死海古卷的发现使那些批评圣经是后人冒写的人哑口无言,死海古卷印证了圣经的真实性和宝贵——一点一划皆未曾删除或增加过。

我们很幸福,今天我们都可以人手一册圣经,也可能因为如此,我们容易忽略圣经的宝贵与价值。因此今天我和你们分享圣经的价值这题目。

我先讲一故事。有一位姐妹进大学。她在大学附近一屋子租了一间小房。一晚她睡觉时,小偷进她房间,拿走了她的手提包。这位姐妹醒后,一方面感谢主保守使她未受伤害,另外,她手提包里只有一本圣经和一些小钱。不过,她不敢再住下去了,第二天她搬去其他地方。时间过得很快,七年过去了。这位姐妹大学毕业后任职银行。有一年,她被调职到一新地区工作。她上任后,一主日到当地一间教会参加主日崇拜。那天,一年轻传道人讲道。那位传道人讲道中讲自己信主见证。年轻传道人说,七年前,他是小偷,以偷窃为生。有一天晚上,他潜入一屋子偷东西,在一房间,他见有一年轻女子在睡觉,手提包放身旁,他就顺手拿走了那手提包。回去后,他打开手提包,只是一些小钱和一本圣经,他很失望。那晚,他偷不到东西,人又无聊,他便拿起圣经翻阅。这晚,圣灵借着圣经的话光照他,他为自己所做的认罪,悔改信主。第二天,他回去要向那位年轻女子道歉,还她圣经,只是她已经搬走了。年轻传道人讲到此处,这位姐妹觉得故事情节跟她七年前的经历很相似。于是,散会后,她跟传道人沟通。真的,这位传道人就是七年前偷走她手提包的人。他为什么又会成为传道人?原来,他信主后,勤读圣经。一天,神感动他,他就进入神学院受训,毕业后出来传道。
从那个主日开始,这位姐妹继续跟这个传道人来往。一段时间后,这位姐妹成为这位传道人的师母。


你们会否觉得这个故事情节好像电影情节,很玄妙?其实,这是一则发生在韩国的真实故事。

圣经使小偷变传道人,圣经是一本多么奇妙和宝贵的书。今天的证道经文告诉我们七点圣经的价值之事。

1.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
“默示”是“揭开蒙脸帕子”的意思(林后3:13)。人用帕子蒙脸,人便看不见或看不清他庐山真面目。惟有将帕子拿开,人才看得清楚。同样地,圣经说“上帝的默示”,也是说上帝向人启示他自己,使人可以更清楚的认识他。

人可以透过不同途径认识上帝,例如宇宙万物,良心,人的宗教性等等,使人知道这世界有一位真神。但圣经是上帝默示的,也就是说圣经是上帝的自我特殊启示,上帝藉着圣经,使人可以更深认识他。

有一次,有个无神论科学家对一基督徒说,我用天文镜看了太空万象二十多年,从来没有看到上帝。基督徒回答科学家说,我看圣经二十多年,从来没有看到怎么做原子弹。这个对话很有意思。
要做原子弹,要看科学书籍;要认识上帝,当然要看圣经。

有一天,马丁路德灵修时,忽然,耶稣现在墙壁上。他看了,说:“你走开吧!我不要墙壁上的耶稣,我要圣经中的耶稣。”

人是有限的,上帝是无限的,因此人不能靠自己的聪明和力量认识上帝,唯一可能就是上帝向人启示他自己让人认识他。为了要让人认识他,明白他的旨意和计划,上帝用一种我们能懂得的语言向我们说话,那必须是人类的语言。圣经就是上帝藉人说话的记录。

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我们当好好阅读圣经,研究圣经。

2.圣经使人有“得救的智慧”
“得救”一词与本书2章10节“救恩”同一词。“智慧”一词是“赐予智慧或聪明”的意思。因此,这段经文的意思是:并非圣经使人得救,而是圣经使人有智慧,以致于使人得救。

6月23日,灵修小册子“灵命日粮”小品文提到一件事。圣经教师雷曼。史特芬斯在年轻时,因著上帝大能的话而相信基督。当时他的女朋友建议他读罗马书3章23节,5章8节和10章13节,当他读完之后,他就认了自己的罪,流着泪相信了基督。他的儿子里察7岁的时候,问父亲他该如何才能得救?于是,雷曼将当年他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建议他读的经文推荐给儿子。同样地,里察读完这些经文后,也相信了基督。后来,呀还成为一位牧师。

灵命日粮当天精语是“我们的话能影响人;上帝的话会拯救人。”

圣经一再的指示人接受上帝的方法。一个非基督徒,倘若他真的阅读圣经,奇妙的事便会发生,因为圣经这本书是有关得救的智慧,这是其他书籍所没有的。

3. 圣经可用来“教训”人
“教训”一词也出现在本章第10节,这词可直译为“教导”。保罗在这么这么说,有可能是年轻传道人提摩太没有信心去教导人,保罗就提醒提摩太,圣经的话实在带着权威,有能力使人信服。

圣经中有很多“教训”的的道理,那么,圣经是一本教导人行事为人处世待人的道德伦理教科书吗?当然不是。若圣经只是一本道德伦理教科书,你我就不需要去研究了。我们华人文化五千多人,孔子的人伦之道,老子的道德经,以及诸家百子学说,这些先人先贤先圣殿“教训”已足够我们穷一生之力研究了。那么,圣经的“教训”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原来,圣经的“教训”乃是有关人如何与上帝建立关系的教训,以及人如何与人,与物建立关系。圣经的“教训”不仅是“天”道,“人”道,“社”道,也是生命之道,人若阅读圣经,他的生命可得以更新。

卓云(A.M.Chirgwin)的书“普世传道工作的圣经”讲到一位护士的故事。这位护士觉得自己人生灰暗而毫无意义,她不断寻找生命;她曾读不少书籍,研究许多人生哲理的巨著,希望找到满足。但她从来未尝读过圣经,因为有一个朋友用巧辩使她相信圣经是不真确的。有一天,医院来了一个访客,当他离开医院之前,他留下一包福音单行本。那人并且权这位护士读约翰福音。她说:“这卷书的真理照耀并且发出亮光;我整个人回应这卷书的话。那句最能感动我决志的话就是约翰福音18章37节:『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于是我听从这声音,也听到真理,从此找到我的救主。”

世界知名的大科学家牛顿不仅在科学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在 认识上帝以后,28岁后开始全力研究圣经,在晚年时创作了超过50万字的神学著作。

圣经价值无与伦比,我们当殷勤阅读圣经,研究圣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