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信息 Sermon 18/12/2016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马槽里的耶稣
经文:路加福音28-14

     今天的证道经文最经典的一个记载,就是这位出生的婴孩——主耶稣,竟然是出生在于马槽中。当天使向牧羊人显现后,天使告诉牧羊人主耶稣降生的喜讯,而且还告诉牧羊人主耶稣降生的记号。那是什么记号呢?天使对牧羊人说:“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给你们的记号。”。一个婴孩,包着布和卧在马槽里,那就是给牧羊人的记号了。

     你知道天使为何要给牧羊人主耶稣降生的记号吗?这是因为天使要让牧羊人容易找到和清楚分辨谁才是那位婴孩——主耶稣。试想想,若那一天晚上有两个以上的婴孩出生,牧羊人如何辨别出哪位婴孩才是天使所说的主耶稣呢?那就是凭着天使给牧羊人的记号——包着布和卧在马槽里。这个的记号应该是很特别,因为那天晚上应该不会有其他的婴孩是用马槽来做他们婴孩的床,所以牧羊人绝对不会弄错,哪一位婴孩才是主耶稣。我们都知道主耶稣,是救主,是上帝的独生子,但是,这位的救主却选择降生在马槽里,当有却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功课。

1)谦卑
     “包着布”和“卧在马槽里”的记号,都显示出上帝和主耶稣的谦卑。主耶稣是救主,是上帝的独生子,照理说,主耶稣应该是降生在于皇宫,或者降生在一间医院,最起码也要有一间干净的房间或一张床。但是,从圣经中可知,主耶稣是降生在一个马槽里,降生在一个牲畜住的地方,而且身上却只是包着一块普通的布。我们可能不常接触到马槽,但是,我们都知道,马槽是一个又简陋、又肮脏、又潮湿的地方。这一个又简陋、又肮脏、又潮湿的马槽竟然是主耶稣降生的地方。不但如此,圣经中说主耶稣的出生是降生,为什么呢?因为主耶稣是从最高降到最低,从最尊贵降到最卑微。这就正如保罗所说:“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上帝的形像,却不坚持自己与上帝同等;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谦卑自己,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25-8 

     主耶稣的降生,是为了要拯救世人,为了世人的需要,谦卑地来到人间,这应该是我们要效法主耶稣的榜样。主耶稣的降生是从最高降到最低,从最尊贵降到最卑微,但是,人总是想从最低到最高,从最卑微到最尊贵,这与主耶稣却是相反的。不但如此,当主耶稣在做传道的工作时,门徒却问了耶稣一个问题:天国里谁是最大的?耶稣却回答说:“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马太福音184。此外,主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向我学习。”(马太福音1129

     主耶稣曾给过一个的比喻,主耶稣说:“你被人请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主人请了比你尊贵的客人,请了你和他的那人前来,对你说:‘请让座给这一位吧。’你就羞羞渐渐地退到未位去了。你被请的时候,去坐在未位上,好让主人对你说:‘朋友,请上座。’那时,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为高。”(路加福音148-11。这个比喻的意义乃是耶稣希望跟随祂的人能够心存谦卑地来跟随主耶稣,能够活出一个谦卑的生命。最后,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祂看见门徒们仍然为了名分地位,互相争论谁为大,彼此夺权。在那个时刻,主耶稣却站起来,脱了衣服,那一条手巾束腰,为门徒们洗脚。我们可以从圣经中发现,主耶稣不单在教导谦卑,祂自己也活出一个谦卑的榜样,也希望跟随主的人能够活出谦卑的生命。

     自从念神学后,我非常记得主耶稣所说的一句话:“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1045。主耶稣所说的这一句话,成为我这一生学习和效法的榜样,那就是以谦卑的心态来服事上帝,服事人。主耶稣的谦卑,祂愿意降生在马槽,甚至,祂的一生都愿意谦卑地服事世人,请问我们呢?“服事”并不一定要在台上才算服事,或拥有职位才算服事。“服事”可以是在台下,或幕后,甚至没有人看见到的,这一切都可以是服事。我们更不可将服事分为“高等的服事”或“低级的服事”,在上帝的眼中,不论你参与什么的服事,都是一样的。

     上星期和这星期的周报有刊登说,有4位姐妹被委任为2017年主日崇拜服务组和问安服事组的正副组长。他们的职责是负责征召、鼓励、培训更多人参与服事,以及安排每主日的服事人员轮值表。弟兄姐妹,请问你愿意参与这项的服事吗?不可看小这招待和问安的服事,这是一个使人得祝福的服事。当弟兄姐妹或新朋友来到教堂时,招待员或问安服事的弟兄姐妹给予一个的问候,会让感到温馨;招待员派给你一份的主日崇拜周报,是要确保你不会忘了拿周报。我认为,招待员的服事和问安的服事,应该每一位基督徒都要一起参与。

     不但如此,教会还有很多的圣工和事工,更需要大家一起服事,例如:预备圣餐的饼和杯、清理教堂、协助音响的服事、载送有需要的弟兄姐妹、协助维持交通、控制电脑、协助爱宴等等的服事,我们都应该要参与其中,不要认为这不应该是我做的,我们应该更活像耶稣谦卑的服事心态,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弟兄姐妹,在这圣诞节期间,从主耶稣的降生,让我们反思自己谦卑的态度,学像主耶稣的谦卑。

2)顺服
     “包着布”和“卧在马槽里”的记号,不单显示出主耶稣的谦卑,也显出主耶稣的顺服。首先,主耶稣的降生乃是按照天父的旨意,顺服天父的差遣,道成肉身地来到这个世上,成为世人的救主,拯救世人。虽然主耶稣降生时只有一块普通的布包着,但祂并没有嫌弃,反而顺服天父的安排,降生在马槽里。

     另外,主耶稣在世上时,从小就学习和活出顺服的功课。12岁时,耶稣与父母往圣殿去守节,守节后父母离开圣殿,但是耶稣却仍旧在圣殿讨论上帝的话语。多了三天,当耶稣的父母返回圣殿寻找耶稣时,他们带有埋怨和投诉耶稣,接着我们看见,耶稣就同他们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

     四福音书很少谈论耶稣小时候的生活,但是透过路加福音251能让我们知道,原来耶稣从小在家中就学习顺从父母的功课。不但如此,当耶稣出来工作时,祂向会众宣称祂从天上来,不是按自己的意思,乃是按那差遣祂来上帝的意思,而主耶稣主要的目的乃是遵行父上帝的旨意,一生只做父上帝的工作。此外,当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主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是祂最痛苦的祷告,主耶稣不想承受苦杯,祈求父上帝把这苦杯撤去,但主耶稣立刻加上一句的祷告:然而,不是照我所愿的,而是照你所愿的。(马可福音1436b。即使主耶稣收到生命的威胁,被钉在十字架上,祂的祷告仍然是不照自己的意思,而要遵照天父的旨意。从主耶稣的降生到被钉在十字架上,主耶稣在世上所活出的都是一颗顺服天父上帝的心。

     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在某个炎热的夏天,耶稣吩咐十二位门徒爬山。耶稣不但要他们爬山,而且还吩咐每一个人在爬山时两手各拿一块大石头。那时候,彼得毫不考虑照着耶稣所吩咐的去做,汗流浃背的爬上山顶。另外,耶稣的门徒犹大原本也挑了两块石头,两手各拿一块,后来心想:“老师真的很奇怪!天气如此炎热,空手爬山已经够幸苦,为什么还要带着两块大石头爬山呢?”一想到这里,他就放下手上的大石头,再挑了两块比较小的石头。犹大继续往山上爬的时候,又感觉累了,便将手中的两块石头放下,捡了更小的石头继续再爬。当他有感到疲累时,再一次换了更小的石头,最后,他把两块石头放进口袋里继续爬上山。门徒们终于都爬到山顶了,耶稣吩咐他们坐在地上,开始做谢饭祷告。祷告结束后,门徒手上的石头变成了面包,面包的大小刚好是跟石头的大小一样。彼得所得到的两块大面包,不但自己吃饱,还有剩余而可以分给别人。但是,犹大口袋里的却只有好像两粒兵乓球般的小面包,根本吃不饱。

     这只是一个故事,而这故事比喻的重点在于强调基督徒对上帝顺服的态度。

     顺服的功课是现今每位基督徒都要学习的,特别是顺服上帝。为何现今的人很难活出一种顺服的生命呢?其中一个原因是,人爱体贴自己。顺服就是叫人不体贴自己,而体贴自己就不能顺服。在马太福音1621-28记载了,彼得因为体贴人的感情,阻止耶稣上耶路撒冷,引来耶稣很重的责备说:撒旦,退到我后边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不体会上帝的心意,而是体会人的意思。(马太福音1623。因此,人要顺服上帝就得放弃自己的心意,而选择上帝的安排。

     下个星期就是圣诞节了,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传福音的机会。主耶稣命令门徒和跟随祂的人,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请问我们愿意顺服耶稣去完成这个的使命吗?我们在本月的圣餐主日就派发圣诞庆典的邀请卡给每位的弟兄姐妹,目的是要我们去邀请人来参与这个的庆典。弟兄姐妹,我们只要一个动作和一句话,就是将手上的邀请卡交给一位的非基督徒朋友和一句邀请他出席的话语,请问我们都愿意顺服做这一个的动作,和说这一句的话吗?弟兄姐妹,在这圣诞节期间,从主耶稣的降生,让我们反思自己顺服的态度,学像主耶稣的顺服。

结论:
     马槽里的耶稣让我们学习谦卑和顺服的功课,而且今天的证道经文,当天使向牧羊人报告主耶稣降生的喜讯后,天使与天兵赞美上帝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这却让我们看见,主耶稣的降生是一件荣耀上帝的事情,是一件赐人平安的事情,而且祂的谦卑和顺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