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7/12/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丰盛人生-腓立比书讲解(22)
经文:腓3:2节


保罗写了十多封书信,用“监督”“长老”“执事”“弟兄”等不同称呼称呼众人。保罗用这些不同称呼不是要表彰各人的身份地位,他乃是表示各人从上帝领受了不同呼召和恩赐或事奉岗位。因此,各人当按着所领受的呼召和恩赐,各按其职,各尽其职,与其他人配搭建立教会。如他所说“上帝所赐的有先知,使徒,传福音的,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教会)。”(弗4:11-12)

但今天的圣经经文,保罗不用“执事”“弟兄”等称呼,却用“犬类”“作恶的”等非常不客气的词语形容一些人。我们可以说这些人已经“从恩典中坠落了”(加5:4)。当我预备讲章时,这段经文的话给我强烈感受很强烈,我做了几个反思与你们分享。

(1)珍惜选召,自重身份。
“你们各人蒙召的时候是什么身份,仍要在上帝面前守住这身份。”(林前7:24)

少年团契是我开始参与事奉的地方。1969年,少年团选举,我被选为公民组组长。我问青年团契职员陈培秋弟兄,“公民组组长是做什么的?”“每次少年团契聚会,你早来半小时打扫礼拜堂,把圣经和诗歌派放在每张椅子上。”他这么回答。以后,每次少年团契聚会,我就打扫教堂和派发圣经诗歌。我第一次参与主日崇拜服事是在1971年。有一个主日,高季斌牧师叫了两个人接收奉献,我是其中一个。他叫我名字时,我的心跳了一下,我走上前从高牧师手中接过接收奉献的奉献盘。后来,我参与主日崇拜献诗,领会,见证,讲道,等等,这些后来发展是自己想不到的。

我讲了自己第一次事奉的见证,我相信许多弟兄姐妹也能做同样的见证。我就举个例子吧。

三年前,我安排文福弟兄领唱。他来对我说,牧师,我从来没有领过,我不会说话,我怕自己做不来。感谢主,他最后还是答应了。今天,文福弟兄不仅领唱,也领会,他还被选为本堂崇拜与音乐事工主席。我看到他在事奉上成长。

不伦在那一个岗位事奉,如主席,委员,领诗,献诗等等,我们都要看自己的事奉出于上帝选召。换句话说,上帝把我们放在不同的事奉岗位,每一个事奉都重要,都要好好事奉,忠心事奉,讨上帝喜悦。圣经说:“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罗12:6-8)

事奉是上帝的选召,我们不可以为只有自己才能事奉。如果我们不珍惜上帝选召,不自重自己的事奉身份,上帝便兴起其他人,而我们则要向上帝交代白占土地之罪。

在本堂十年圣工计划中要做两个大工程:建立动力及有表率团队,和建立分担牧养团队。我就谈谈“动力及有表率团队”的“动力”,这点与事奉有关。

何谓动力?现代华语词典解释:“动力是机械运转作功德各种作用力,如水力,风力,电力,畜力等。”举例说,手机电话没电,就不能通话,你充电后又可通话。所以电力就是手机电话的动力。

事奉的动力是什么?上个月,星洲日报刊登一感人小新闻。19年前,广州袁浩医生,救助了一位河南的贫困农民李敬斋。19年后,李敬斋夫妇辞去工作,千里迢迢来到广州全心全意照料先后中风的袁浩医生夫妇。这则小新闻的标题是“千里恩缘”。的确,19年前袁医生救助了李敬斋,19年后,这对夫妇因为感恩,不计牺牲的去服侍袁医生夫妇。同样的,感恩是事奉的动力。

保罗说:“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我请你注意这句话的上下文: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从前逼迫上帝的教会。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林前15:9-10)上文他说“最小的,不配”,下文他说:“格外劳苦”。因为感恩,保罗愿意为主“格外劳苦”。

感恩是事奉的动力,以感恩心事奉,那是大有力量的事奉。

(2)儆醒祷告,慎防迷惑。
“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

我们都听过创世纪第三章的故事。撒旦化成一条蛇迷惑试探亚当夏娃,要破坏亚当夏娃与上帝和人的关系。考一考你们的圣经知识:那只由撒旦化妆的蛇是出现在伊甸园中,还是伊甸园外?伊甸园中。同样的,迷惑试探的事教会中也有。

有关撒旦迷惑始祖的事,门徒课程有一道问题很有意思。那道问题问:“当你受试探时,那蛇对你说些什么话?”我每次都会要求门徒课程学员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对撒旦化妆的蛇迷惑始祖的故事很熟悉,但却可能忽略那只蛇也会在我们生活中出现。

你们知道撒旦是什么样子吗?有人画副撒旦的图画(?)。撒旦若是以这副面目迷惑始祖,始祖必然马上有所警觉并防备,但撒旦却以一条美丽花蛇,像跟老朋友谈话方式出现。结果,始祖犯罪了,始祖与上帝和与人的关系被破坏了。

同样的,撒旦若以真面目迷惑我们,我们也会马上产生警惕。只是我很肯定的告诉你,撒旦不会以真面目出现迷惑你,它可能是对你拍拍肩膀,邀请你 Tea Tarik,然后,对你说一些话,要你做一些事,你若听了信了,你跟上帝的关系,你跟人的关系就受伤害。保罗说:“那些人热心待你们,却不是好意,是要离间你们。”(加4:17)“离间”,指什么?专讲一些话,专做一些事,破坏人与上帝与人的关系。加拉太教会出现离间人的人,腓立比教会有,今日教会也有。

耶稣说:“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是的,我们要这样,任何一个人,他说话行事能伤害人新生命,破坏人与上帝,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使人失去信心,失去喜乐,我们要儆醒,谨防迷惑,因为这样的人就是保罗要我们防备的“犬类”“作恶的”。

3.教会生活,神人和谐。
“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约壹1:3)

约翰说我们所传所说的要能使人与上帝相交,使人与人相交。与上帝和与人建立和谐关系,是教会生活内容。

以弗所书是一本论教会和教会生活的书信。在以弗所书第四和第五章当中,保罗论最多的是话语。教会生活,有三种话一定要说,而且常常说。

(1)祝福的话
“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你们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承受福气。”(彼前3: 9)
不论人怎么说你,你都要祝福。祝福一來,咒詛就走。祝褔别人,自己也蒙褔。所以我们要多说祝福的话,那是榮神益人,也益自己。

(2) 造就的话
“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弗4:9 )
造就的话就是鼓励的话,安慰的话,建设性的话,可以使人得到帮助与扶持,使人从软弱变刚强,从忧伤变喜乐。

(3)感谢的话
“总要说感谢的话”(弗5:4 )
日常生活中实在有许多值得感谢的事情;感谢家人,感谢朋友,感谢长辈,感谢上帝。感谢越多,恩典越多;越多感恩,越多恩典。

教会生活,弟兄姐妹中讲越多这三种话的人,你要越多跟他来往,因为他会使你的生命得到祝福。

今年星期四查经会,我用了28个星期与弟兄姐妹研读‘属灵健捡’这本书。这本书中有一课‘互相扶持’,有一段话说:我们要多多亲近那些能帮助你属灵生命成长的人。另外,有一课‘吃什么,像什么’,有一段话说:我们要快快离开那些影响你属灵生命成长的人,有人专说是非,你若不快快离开,而是听听听,久而久之,你已经不知不觉将这些听到的是非都吸收进去了。

第一届义工退修会,在周传道带领之下,我们学到一个功课:随时可以跟其他信徒聚集一起分享与祷告(第一届义工退修会分组祷告的照片)。本堂空间有限,但感谢主,仍然还有一些很好的空间,如教堂旁边,大树下,候车亭,翼堂后边等地方。让我们善用这些地方,在这些地方彼此代祷,互相勉励,互相安慰,互相扶持的地方,让这些地方成为弟兄姐妹们属灵生命得到祝福的地方。

有一天,摩西看见一堆荆棘被火烧着却没烧毁的异象,他要走向前看。这时,上帝说:“摩西,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出3:5)每一次我们来做礼拜,我们是来到上帝面前,我们站的地方是“圣地”,因此我们说话要分别为圣,我们要说祝福的话,感恩的话,造就的话。

结论
我们已订下主日崇拜1000人目标,我们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就需要改变,我们就需要更新。谁人改变?谁人更新?自己先改变,自己先更新,这是我们在第一届义工退修会中宣读宣言,签署宣言的目的。上帝是永不改变的,他把得救人数天天加给耶路撒冷教会,他也要把得救人数加给我们。只是,我们预备好了没有?第一届义工退修会宣言提及教会生活之道。我们建立健康的教会生活,上帝便把人数一个又一个加给我们,千人目标便由此开始。因此,不仅义工要遵行教会生活之道,每个人都当如此。迎接新一年来到,祈愿我们的生命成为祝福的生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