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6/12/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圣诞节的意义
经文:路2:10-11节

进入十二月,我们几乎处处可听见可看见圣诞节新闻,圣诞节诗歌,圣诞节装饰品,圣诞节旅游和欢乐节目等等。今日圣诞节已成了普天同乐的节日;回教徒,佛教徒,印度教徒,锡克教徒,无神论者,皮肤白色的,黄色的,黑色的,红色的,棕色的人等等,都会说圣诞节快乐。只是,越来越多的人互说圣诞节快乐,却是越来越多的人不知道圣诞节的意义。所以今天就和你们分享“圣诞节的意义”分享这个题目。

1.现代人的X’Mas
我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人将圣诞节Christmas 写成X’mas。你一看Christmas,就明白这是有关耶稣基督的事情,因为Christmas这英文字包含了‘Christ’(基督)这个字。那么,X’mas,又指什么呢?有人说现代人把圣诞节这么写X’mas,正反映了现代人的圣诞节观。

(1)X
X代表什么?在数学,X是一个未知数的符号。所以,X’mas是什么日子,现代人不清楚,现代人的圣诞节已经失去焦点,主耶稣已经不再是圣旦诞的主人翁,圣旦老人、圣旦树、圣旦礼物已经代替了主耶稣。
X这一个未知数,也表示现代人迷失了方向。

(2)M
M代表什么?如果用现代人过圣旦节的态度,M 代表Money(金钱)。今天,圣诞节是商家最赚钱的节日之一,也是人们忙著填购衣物安排欢乐节目的日子。在圣诞节前后,有人赚钱有人花钱。

(3)A
A代表什么?A代表Amusement(娱乐)。对现代人来说,圣旦节只是一个娱乐性很高很强的节日。圣诞节前夕平安夜晚上,娱乐场所人山人海,年青人在那些地方喝酒,跳午,摇头到天亮。现代人这么庆祝圣旦节,也显示现代人心灵虚空,寻找刺激,以刺激麻醉自己。

(4)S
S代表什么?S代表Self(自我)。对现代人来说,圣旦节的意义是什么我不想知道,我只要在这一天开心,快活,满足,享受就好了。对现代人,圣旦节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你看到的,人们吃喝玩乐,满足自己的情慾。

(5)小结
今天,圣诞节的意义已经失去了,圣诞节沦为一个物质化,性慾化,人情化的节日。但在失落意义的当儿,你我基督徒有责任去恢复圣旦节原本的意义。

2.基督徒的X’Mas
让我们从信仰的角度来转达X’Mas的意思。

(1)X
X代表什么?X是‘基督’的意思。基督,希腊文是Xpistos,X是基督的第一个字母,X 就代表耶稣基督。所以,X’mas的X字告诉我们,圣旦节的主角就是主耶稣。

(2)M
M 代表什么?M是Manifest(显现)的意思。很少人见过天使。通常人在两种情况下看见天使,一是危险时,天使显现带给他出路,二是快要死了,看见天使来了。天使来做什么?带他回去。所以若是你看见天使,你也是差不多要去了。

圣旦节的婴孩主耶稣,是上帝向世人显现祂自己。圣经说:“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主耶稣就是上帝,你看见耶稣你也看见了上帝。耶稣来了,将上帝完全向世人显现。

(3)A
A代表什么?A是Agape (爱)的意思。希腊文有四个字形容爱:Eros,两性的爱;Storge,人伦的爱;Philia,朋友的爱,Agape,上帝牲牺的爱。圣旦节的意义是什么呢?上帝爱世人,差遣独生子耶稣到世上,成就救恩。“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4)S
S代表什么?S是Soteria(救恩)的意思。主耶稣降生世上,为要实现上帝拯救世人的计划。所以,降生在马槽的主耶稣,乃是为拯救世人而来的,这也就是圣旦节的意义。

(5)小结

若是你从信仰的角度来看X’mas,你也能更明白圣旦节的意义。我们明白主耶稣的降生,是上帝向我们显现,在主耶稣的身上,我们也看见上帝牺牲的爱,以及祂为我们所预备的救恩。

3.圣诞节快乐
每年我们逐家报佳音,离开接待的家庭时,大众都要欢喜喊说:Merry Christmas。这话什么意思啊?Merry = 欢乐,愉快的,兴高采烈地;Christ(Χριστοs) = 耶稣基督;Mass = 出生。所以,
MERRY CHRISTMAS的意思是:因著耶稣基督的诞生,我们非常快乐,高兴!为什么?因为两千多年前,在大卫城里发生了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主耶稣降生了,天使报佳音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根据天使所说,圣诞节快乐,因为降生的婴孩耶稣,他是:

(1)他是救主

他是救主,赦免我们的罪。施洗约翰在约旦河旁看见耶稣,就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他是救主,拯救我们脱离诸般危险。上星期日中国培训,早上翻开报纸一看,头版标题出现五个字:“海陆空灾难”。主耶稣是救主,他救我们的命免了死亡,救我们的脚,面了跌倒,救我们的眼,面了流泪。

(2)他是基督

基督就是弥赛亚。基督是希腊文,弥赛亚是希伯来文。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在圣经里有三种职分需要经过受膏的礼仪,一是先知,二是祭司,三是君王。主耶稣是基督,这说明了他肩负了上述三种职分:他是先知,他代表上帝说话,要我们明白上帝的旨意和真理;他是祭司,藉著他,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到上帝面前,奉他的名向上帝说话;他是君王,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统管宇宙万有,也统治我们的内心。

耶稣对门徒说:“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路17:21)这话是什么意思?我讲个故事。德国有一神秘派学者,名叫陶乐。有一天,他遇到一个讨饭的,他对讨饭的说:“愿神赐你美好一天。”讨饭的回答他说:“感谢神,我从没有一天不好。”他又对讨饭的说:“愿神给你快乐的生活。”,讨饭的就说:“感谢神,我从来没有不快乐。”陶乐就问讨饭的讲的是什么意思?讨饭的说:“晴天我感谢神,雨天我也感谢神,饱足时我感谢神,饥饿时我也感谢神,主的旨意就是我的旨意。主所喜悦的就是我所喜悦的。”陶乐接著问他说:“你到底是谁?”讨饭的回答说:“我就是王”。陶乐问他说:“你的国在那里?”讨饭的说:“我的国就在我心里。”这虽是一幽默的故事,但实在神的国在我们心里。

(3)他是主

他是全宇宙的主人翁,也是生命之主,圣经说人的年限,所住的疆界,还有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26-27)我们只有听从顺服。

(4)小结

圣诞节,口里心里欢呼:圣诞快乐。

结论
两千年前主耶稣降生时,坐在宝座上的罗马皇帝该撒亚古士督,住在耶路撒冷王宫里的希律,在圣殿里伺奉的祭司,解释圣经律法的文士和法利赛人,以及在社会上拥有特殊地位的撒都该人,一个个都没有听见天使天军报佳音的声音。还有,店主被利欲遮住双目,看不见基督降生的荣光;大众正熟睡在被窝里,听不见天上天使的歌声;希律心窍被嗜权封闭,丧心病狂沦为魔鬼工具。唯独在野地里看守羊群,不为人重视,低微,却期待救主来临的牧羊人却听见天使报佳音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这喜讯先传给犹太人,后来再传给世界各国万民。

当人们庆祝圣诞节,却不知知道圣诞节的意义,我们基督徒有责任去引导,帮助他们明白圣诞节的意义。今年本堂假Royale Bintang大酒店举行圣诞节感恩礼拜,庆祝圣诞节,并订了人数1500人的目标,这是我们领人的机会,带领我们所爱所关心的家人亲友左邻右舍来参加,今年圣诞节蒙恩蒙福,圣诞节快乐!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