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1/10/2009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全然为你 经文:创世纪4:7

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如果我们把19世纪喻为是一只正在蜕变的毛毛虫;那么20世纪将会是一只已经蜕变完毕的蝴蝶;而这只蝴蝶在21世纪则变成了一只无定向飞行的蝴蝶,难以捉摸、速度快。这也意味着这个21世纪是一个处于不断变动中的,并难以把握的概念 的时代,也就是我们常常听到“后现代主义”的时代。

所以卢云以一个古印度的故事来形容这个时代的处境:
『四位王子讨论该掌握什么专长,大家都说: “让我们四处访寻,学习一门专长。”他们就这样做出了议决,并且约定了日后相会的地点,跟着四兄弟就一起朝着不同方向出发。时光荏苒,四兄弟在约好的地方再度聚首,互相查问个人所学的。都一个说: “我学会了一门科学,即使没有什么,只要有一块动物的骨头,我就可以在骨头上造出肌肉。”第二个接着说: “只要骨头上有肉,我就懂得怎么样叫它生出皮和毛。”第三个说: “若我有肉、有皮、有毛的话,我就可以弄出四肢。”第四个做结论: “假如那动物即完整,又有四肢的话,我知道怎么样给它生命气息。”
四兄弟就这样走进森林找骨头,好证明及各显所长。但是天意弄人,他们竟然找到一个狮子的骨头,不过他们却茫然不知。第一个就在骨头上造肉;第二个添了皮和毛;第三个配上相称的四肢;第四个给了牠生命。一有生命的狮子就张牙舞爪扑向这四位创造者,大开杀戒,可怜的四位王子,顿时成为狮子的腹中物。』

这故事告诉我们,21世纪是一个难以捉摸、讲究速度、一直有新的产品被发现;但是人的创造能力却隐藏着破坏及自毁的巨大潜能,举例: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战斗机出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子弹出来了。世界没有因此和平,反之好像更乱。

所以心理历史学家利夫顿(Robert Jay Lifton)说,这世代的人有三个特征:
  1. 与历史脱轨零碎;
  2. 割裂的意识形态-根源于尼采与马克斯等对意识形态的批判,当这些意识形态成为潮流时,人便不再怀疑,认为这便是前卫,若再提传统,年轻人就会说你‘out’了;
  3. 寻觅新的永生-特别在信仰的追求上,后现代的价值观是“质疑一切”,因此许多的千古不变的真理,都被人为的解构了。
那么在这个“后现代”的时代,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你有没有被同化?也开始随波逐流,怀疑你所信的而渐渐离开上帝呢?

这个时代的变化让我们眼花缭乱,比如在文字上,也出现了许多新词或意义。

主耶稣在很早以前,已经对我们这些出生在“后现代主义”的信徒给予忠告:
马太福音24:10-13『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尼采宣布上帝死了!!人真的可以代替上帝吗?

面对这一切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回到圣经!!今天的经文谈到在人类的原古史中的第一件的谋杀案!我们的焦点将会锁定在案发的原因。经文让我们看到这是发生在伊甸园后的另一个悲剧。当时亚当的孩子~该隐及亚伯献祭给神。

圣经说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3);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4),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5)。

为什么该隐的祭物不被耶和华上帝看中呢?

圣经继续说,『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4:7

可见该隐的祭物不蒙悦纳是因为他“行不好”。我们就来看看亚伯与该隐之间的差别:

该隐 亚伯
地里的出产 头生的和羊的脂油
形式化=不顺服=发怒 真诚敬拜=谦卑顺服=信心
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 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今天如果我们的敬拜不蒙上帝悦纳,如果你是谦卑顺服神,我们通常都会想再做最好给上帝,直到蒙神悦纳。你会像该隐那样—“发怒”吗?所以该隐的发怒显出他献祭的动机是形式化,所以上帝『不单不看重他的祭物,连他的人上帝也不看重』!

该隐的心情及遭遇,是许多青年人的经历,『罪就伏在门前』, “伏在”是表示罪就像一头猛兽你家门前,一旦你出来它就扑向你。你已经成为撒旦的目标,牠希望你陷入罪中--『它必恋慕你』。我们所处的环境,到处都有让我们离开神及犯罪的引诱,因为我们是撒旦魔鬼目标!

工作的挣扎~你目前是否正在工作的场合常常做违法信仰及圣经教导的事呢?面对这些挣扎,你是如何做决定?为了工作,向罪妥协??!!??

这段经文提到我们对罪的责任--『你却要制伏它』。正如马太福音7:21-23
7:21 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 7:22 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骄傲、狂妄。 7:23 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

而面对这样的冲击,教会中的青年人大量的流失。因为信仰与现实生活脱节了!所以有人就在青年人中做了一项抽样式的调查: “为什么你不去教会?”我要特别指出其中两个原因:
1) 信仰是我父母亲的,不是我的=没有经历及反省的信仰心路历程!
2) 忙!!!!!
各位弟兄姐妹, “忙”会不会是你最常给于拒绝事奉及参加聚会的理由呢?!?

结语:
宋尚杰博士在四十年前,影响了我们华人的教会,原因有三:
-认真的悔改(追求圣洁)
-认真的祷告(追求圣经)
-认真的传福音(追求大使命)

在这个后现代的冲击下,青年人的信仰渐渐的失去了热诚(态度出现问题),对信仰之存有表面及形式化,而不是“心灵和诚实”。

因此青年人需要起来,迈向上帝在我们芙蓉堂所定向的“目标导向教会”:我们的十年异象及目标—一千人崇拜。所谓一千人的崇拜,不是指我们维持现况,然后到了2019年,上帝突然加添另外五百多人,使到就会有一千人的信徒参加崇拜;反之这是按部就班的计划,我们透过每一年的努力及检讨,逐步的迈向十年目标。

而青年人就在这十年中被磨练成为教会的接班领袖,芙蓉堂确确实实是一间“老龄化”的教会。因此青年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教会领袖接班人交替上,我们的教会需要愿意委身的青年人。

各位亲爱的青年人,你还记得你曾经跟上帝力过的约定吗?刚信主的时候,你的热诚与委身有没有渐渐的褪色呢?你多久没有参与事奉了?你是否已经在你的事奉上麻木了?有心无力、没心没力?就趁着今天的青成主日,让我们重新与神立约吧!这时候我要邀请你,上帝在呼召你,祂的教会需要你的参与,芙蓉堂就是你回应上帝呼召的地方,你愿意参与及委身教会服事吗?如果你愿意,我要邀请你,不要看别人,勇敢地站到前面来,向上帝说: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我请牧师为你们做一个祷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