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15/01/2012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为主 “癫狂”
经文: 马可3: 1-6; 13-21

今天是宣教主日, 我就以为主 “癫狂 “为题, 与你们分享。

1. 耶稣被人批评 “癫狂”
马可福音第一章告诉我们, 耶稣特别的忙。从早上到晚上, 他都在忙着; 或是教导, 或是医病赶鬼。第3章20节说耶稣忙到甚至连饭都顾不得吃。在耶稣忙碌的同时, 我们看见几种不同心态的人。

(1) 找把柄控告耶稣的人
“众人窥探耶稣... 要控告他。” (2节)

耶稣医好手枯干病人后, 这些人并没有与众人一同欢喜快乐, 反而是商量要除灭耶稣。他们不管耶稣做的是帮助人的美事, 他们看不到好的一面, 他们只有一个心态: 找耶稣把柄。为什么这些人有这样的心态? 因为嫉妒。当越来越多人要听耶稣讲道, 法利赛人和希律党的人觉得耶稣威胁了他们的地位, 使他们的形象名望受损。

(2) 甘心被撒旦利用的人(19节)
“还有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 (19节)

犹大卖耶稣有两个原因, 一是贪爱钱财, 一是撒旦进入他的心。他的情况就如该隐。上帝明明白白的警告该隐说罪已经在门口了, 他还是谋杀了他兄弟亚伯。这是甘心堕落, 明明知道不对, 还是继续做。该隐是这样, 犹大也是。

(3) 不认同主耶稣工作的人
“耶稣的亲属听见, 就出来拉着他, 因为他们说他癫狂了。” (21节)

他们说耶稣癫狂了。为着别人从早忙到玩, 是癫狂吗? 在这自私自利的社会, 有些人的确是这种价值观的。

30 多年前, 我在新加坡读书。有一天, 在学院旁小径, 有个人被打枪了, 手被割伤流了一手血。有个同学就带这人进入学院, 帮他敷药, 安慰他, 送他回去。这位同学如此的帮助人, 你说要给他拍掌吗? 遗憾的是, 当时却有人不赞成他这么做。这位同学很难过的问: 我做的不对吗?

(4) 小结
耶稣真的 “癫狂” 吗? 没有。只是他做的事, 亲属不认同。

有时, 身边的人不一定认同你所做的。不过, 只要所做的事是美事好事, 肯定会有更多人认同的。就如耶稣的亲属不认同, 门徒却认同。所以耶稣呼召时, 他们就跟了耶稣。尽管周围的人虎视眈眈, 他们仍然愿意跟随耶稣, 愿意为耶稣工作。所以只要是美事好事, 放胆做, 努力去做。

2. 圣经中 “癫狂” 的人
圣经中有几个人, 在当时也可能被人批评 “癫狂” 。

(1) 亚伯拉罕
上帝呼召他, 他就离开自己的本地、本族和父家。圣经说他 “出去的时候, 还不知道往哪里去” (来11: 8) 。当时若有人问: 亚伯拉罕, 你要上哪儿去? 他必定回答不知道。不知道还要上路? 人们可能讥笑他癫狂了。

亚伯拉罕真的 “癫狂” 吗? 不! 这是信心(来11: 9) 。上帝赐福亚伯拉罕空前绝后最大的福气。

(2) 挪亚
上帝吩咐他造方舟, 上帝说他要用洪水审判世界。洪水在120年后才来。在120年中, 他一边造方舟, 一边传道。没有一个人相信他传的道, 除了他的家人。有一天, 上帝吩咐他可以进方舟了, 洪水要来了。他和家人就进方舟。洪水来了吗? 没有, 到了第七天才来。我们可以想像到那几天时间, 亲戚朋友邻舍对他们一家人讥笑: 癫狂了。

挪亚真的 “癫狂” 吗? 不! 这是信心(来11: 7) 上帝赐福挪亚, 人类新一代由他开始。

(3) 约书亚(书10: 12)
“日头啊, 你要停止在基遍; 月亮啊, 你要停止在亚雅谷仑。” (书10: 12)

谁敢这样祷告? 若有人这么祷告, 可能就会被人批评癫狂了。可是, 约书亚就做了这样的一个历史上空前的祷告。

约书亚真的 “癫狂” 了吗? 不! 这是他的信心, 盼望。上帝听了约书亚呼求, 神迹奇事发生。

(4) 小结
从上述例子我们看见, 人们口中的所谓癫狂, 其实是信上帝的人所表现的信心, 盼望和爱心。因此当人们讥笑他们癫狂时, 上帝却大大赐福他们。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太5: 10)

3. 教会史上 “癫狂” 的人
教会史上不少人为福音 “癫狂” 。

(1) 卫斯理约翰
当时, 讲道只能在教会里讲, 没有所谓露天布道这回事。但他为了更多人可以可以听见福音, 开始街头布道工作; 站在树下讲, 站在街头巷尾讲, 站在他父亲的坟墓上讲。因为这样, 当时教会不给他上讲台, 教会要取回他的牧师职分。他被视为 “癫狂” 了。

卫斯理约翰的 “癫狂” 是上帝赐福。因为他, 英国教会复兴; 因为他, 欧洲流血革命不至于在英国发生; 因为他, 今天才有芙蓉基督教卫理公会。

(2) 戴德生( Hudson Taylor )
在大学时, 他把一张中国地图挂在房间墙壁上。他每天祷告, 为各国家、地区祷告的时候, 到了为中国祷告, 他就想这么一个大的国家, 这么多人还没有信主, 谁去传福音给他们呢? 上帝感动了他, 他要去中国传道。他说: “我若有一千磅银子, 我全数给中国。我若有一千条生命, 我也全数给中国。” 。

因为他要去中国传道, 他的未婚妻离开他。他要去中国传福音, 人家笑他。他去的时候, 教会里也没有几个人支持他。在往中国海途中, 船上的人笑他说, 向那又古老又迷信的国家的人传福音, 会有人信吗? 他完全不动摇。他被讥笑癫狂了。

戴德生的 “癫狂” 是上帝赐福。今天, 中国基督徒超过一亿。没有他, 哪有今天的果子。

(3) 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
他只是一个鞋匠, 他的异象是 “要扩张你帐幕之地, 张大你居所的幔子, 不要限止, 要放长你的绳子, 坚固你的橛子。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 又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 (赛54: 2-3) 换句话说, 他认为教会要扩展, 福音要向外传。因此在一次会议上, 他提议说到印度传福音。大家笑他。没人去, 他去了。

威廉克里的 “癫狂” 是上帝赐福。他激发了千千万万大学生走上海外宣教之路, 点燃起了现代宣教运动。

结论
在一个愚人节早上, 有个人上街时, 看见一群人围个圆圈。他奇怪, 上前一看。在 圆圈中间有一包东西, 但没有人敢上前打开看, 因为怕是人恶作剧, 被讥笑为愚人节傻瓜。 这人就上前, 打开。围着的人就笑了: 傻瓜, 傻瓜。忽然, 大家讥笑声停止了。原来那包东西是一包的珠宝。

谁是傻瓜? 谁 “癫狂” ? 戴德生? 卫斯理约翰? William Carey? 不是的。这些人其实是上帝所用所赐福的人。因为爱心, 热心, 信心, 他们把福音从亚洲传到欧洲, 从欧洲传到世界各地。

保罗也曾被批评 “癫狂” 。 “非斯都大声说, 保罗, 你癫狂了吧! 你的学问太大, 反叫你癫狂了。” (徒26: 24) 保罗为了什么 “癫狂” ? 为主、为福音 “癫狂” 。他介意人说他 “癫狂” 吗? 不介意! 他甚至说把不得所有的人都癫狂! 所以他说: “我们若果癫狂, 是为神。” (林后5: 13)

保罗巴不得基督徒们都 “癫狂” - 为主、为福音 “癫狂” 。因为福音是上帝的大能, 要救一切相信的。

你为主 “癫狂” 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