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06/03/2011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更美的敬拜-2
经文:士18:3节

“更美的敬拜”是今年主题,我们目标。我今天借用士师记18章3节中的三个问题,跟你们分享。我相信我们每一次礼拜,若有正确心态和态度,那就是更美的敬拜了。

1.“谁领你到这里来?”
请问你的答案是什么?有人说,上教堂的人除了一部分是敬拜上帝,还有其他原因。如:习惯了礼拜天上教堂、被安排到事奉、找朋友、找生意、找安静场所、心灵空虚等等。你们说这些来礼拜堂的原因好不好?其实,不能说不好。来,总比不来的好。因为人若愿意来礼拜堂,就多了遇见上帝或蒙恩的机会。马可福音第1章记载:有一个人被污鬼附着,他一次又一次去会堂做礼拜。有一天,他终于遇见耶稣,身上污鬼也被赶出去。另外,使徒行传第8章记载:慕道友埃提阿伯太监,一次又一次上耶路撒冷做礼拜。有一天,他终于遇见执事腓利向他传讲福音。他即时信主,当场受洗。这些人都是因为上礼拜堂而得到祝福的。

“谁领你到这里来?”耶稣说:“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约6:44)“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赐,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约6:65)答案耶稣告诉我们,我们来,不是因为什么人,什么事,什么物,而是上帝自己吸引我们来的。我们来礼拜,原来是出于上帝的恩典。

一个礼拜天早上,美国总统参加礼拜的华盛顿教堂办公室里电话铃响起来,打电话的人问:“请问总统先生今天会来礼拜吗?”“这我不敢肯定”,接电话的回答说:“但我肯定上帝会来,这就足以吸引一大群人。”

2.“你在这里作什么?”
也许,上教堂的人会这么回答说:“我来做礼拜”。事实却不然,因为在来教堂的人中,有的是来看节目,有的是来打发时间,有的是来说东说西,有的是来听道理的。

有一年,有一间教会邀请我讲道。礼拜后,有一个人找那教会牧师。我问他刚才礼拜怎么没见到你?他回答说今天是你讲道?我不知道,如果知道是你讲道,我就来。请问:这个人上教堂是做礼拜吗?不是,他只是来听道理。你不要以为这人很渴慕上帝的话,这人只是要满足自己的听觉。

“你在这里作什么?”诗人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诗27:4)

我先大略解释诗篇27篇。这篇谈到作者大卫如何面对人生中的忧虑和恐惧。这篇诗篇的背景是:大卫年老时,非利士人作反。这事记载在撒母耳记下21章15-17节:“非利士人又与以色列人打仗;大卫带着仆人下去,与非利士人接战,大卫就疲乏了。有巨人的后代以实比诺,他的枪是铜的,重三百舍客勒,又佩着新刀;他想要杀大卫。但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帮助大卫,击打那非利士人,将他杀死。那时,跟随大卫的人向大卫起誓说,以后你不可再与我们一同出战,免得你使以色列的灯熄灭了。”

当时大卫的处境如何呢?他在第2节说:“那作恶的,就是我的仇敌,前来吃我肉的时候,就绊跌仆倒。”在英文圣经,“仇敌”不是一个字,是两个不同的字(Enemies、foes)。这两个字在希伯来文,一个是指里面的仇敌,还有一个是指外面的仇敌。可见,大卫的处境是内忧外患。

在这样的处境下,大卫在第1节宣告自己对上帝的认识:“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 四十年前,我第一次读到这节经文,便爱上这节经文。后来,我送这节经文给许多慕道友,现在也送给你们。

请你注意这节经文一个小字,就是“是”。大卫在这里给我们看见,他对上帝有一个绝对的信任,一点疑惑都没有。世界虽然黑暗,上帝是他的亮光;环境虽有危险,上帝是他的拯救;我虽然是软弱,上帝却是保障。这是大卫的信心。他的信心是怎么来的?第四节告诉我们秘诀:住在上帝的殿中、瞻仰上帝的荣美、在上帝的殿里求问。

“住在上帝的殿中”:“住”指长时间的同在。大卫讲自己跟上帝的关系,不离开上帝;“瞻仰祂的荣美”:指抬头看,就是常常思想上帝;“求问”:指一个态度,即寻求上帝的心意,倚靠上帝的指引。

“你在这里作什么?”从大卫的话“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我们知道:我们,跟上帝建立关系;我们来,思想上帝的爱、恩典、诸般属性;我们来,寻求上帝的心意,依靠上帝的指引。所以我们来礼拜,在礼拜前便要做好预备:穿着整齐端庄,携带圣经、预备好感恩奉献的钱、早到、在上帝面前静默祷告、专心聆听上帝的话,关心其他信徒,……。

3.“你在这里得什么?”
上帝是敬拜的中心。我们以诗歌敬拜上帝,我们以祷告敬拜上帝,我们以奉献敬拜上帝,我们以宣讲敬拜上帝。同时,上帝的话以三种形式临到我们。

(1)教导
祈祷、诗歌、见证、教导,都可让我们更认识上帝的权能、慈爱、作为和属性,使我们的信心、爱心、盼望成长,爱主。

“你在这里得什么?”耶稣说:“上好的福份”(路10:42)这“上好的福份”指什么呢?听上帝的话,并从上帝的话得到安慰、帮助、力量、医治、更新,……。

(2)牧养
生活中充满诱惑试探,我们可能会不小心走差路,但自己却不知道。但在礼拜中,上帝透过祂所拣选的牧者牧养我们,如同牧人牧养羊群一样,免得羊走迷了路。牧者的牧养信息,有的是安慰,有的是宣告,有的是劝戒,有的是责备。保罗对帖撒罗尼迦教会信徒说:“我在你们中间从来没有讲谄媚的话”(帖前2:5)因为牧者的牧养信息不是讨人喜欢,乃是讨上帝喜悦。

“你在这里得什么?”诗人说:“在上帝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上帝的光中必得见。”(诗36:9)上帝的话是智慧,使我们能看清一切事物的真相,看见自己的本相。上帝的话是我们生命之光。

“你在这里得什么?”“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上帝的施恩宝座前,为要得怜悯,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我们要得到上帝的怜悯和帮助。

(3)圣礼(圣餐)
圣餐是纪念主耶稣的爱和牺牲,也是上帝与我们同在的一个记号。我们要守圣餐,因为守圣餐表示你是属于上帝的。

“你来这里得什么?”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11:28)礼拜,不是心情好的时候的事。心情不好、事情不顺、更要来做礼拜,敬拜上帝,祈求上帝的带领和祝福。

结论

祁克果(Kierkegaard)说:“上帝是观众,我们是演员。”换句话说,上帝在看着每个来做礼拜的人如何敬拜祂,不是做礼拜的人在看其他的人如何做礼拜,如:如何带领唱诗,如何领会,讲员讲什么道等等。做礼拜,就是参与礼拜。每个做礼拜的人,不伦是在台上事奉的人,或是在台下做礼拜的会众,一律都要尽心,尽意,尽情地礼拜,同心祈祷,一起唱诗,一起读经。

圣经说耶稣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藉着十字架,使我们与上帝和好。(弗2:16)十多岁时,我第一次唱“流血之泉”深受感动。今天的回应诗歌是唱这首诗歌,祈愿主耶稣的爱感动你,激励你,我们大家同心追求,每次做礼拜向上帝献上更美的敬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