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信息 Sermon 06/11/2016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作主门徒(3 - 彼此相爱
经文:约翰福音 1334-35


     今年的7月份与弟兄姐妹们分享了2堂关于作主门徒的课题。

     在第一堂,我透过约翰福音831-32提醒弟兄姐妹,作主门徒应当遵守主道,因为主耶稣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的我的门徒。(约翰福音831。在第二堂,我透过约翰福音151-8提醒弟兄姐妹,作主门徒应当多结果子,因为主耶稣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58。所谓的多结果子,乃是活出耶稣基督的生命,彰显出耶稣基督的好行为。若大家要再听回这两堂的信息,可以浏览我们教会的网站。

     今天继续与大家一同思考作主门徒的课题。今天的证道经文,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4-35。主耶稣清楚地说明,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就能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了。

     首先,我们需要先清楚知道,所谓的“彼此相爱”是主赐给我们的一条新命令。为何是新的命令呢?其实,爱的命令早在摩西五经或旧约时期就已经有了,例如:上帝曾吩咐摩西对以色列人说:“要爱人如己”(利未记1918。但是,在新约时期,所谓耶稣所赐的新命令,并非废掉旧约的律法,乃是对这爱的内容和意义有更深度的实质改变,那就是从按照自己的程度去爱人,改变至按照耶稣爱我们的程度去彼此相爱。主耶稣清楚地告诉我们说:“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翰福音1334b

     “彼此相爱”是主赐给我们的一条的新命令。“命令”就是主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不需要再去研究、分析或是投票表决赞成或反对,若是命令,除了顺服之外,没有其他的要求。换句话说,我们若不彼此相爱,就是抗拒主的命令,背叛了主。主耶稣命令门徒要彼此相爱,因为彼此相爱乃是主门徒的标志。主耶稣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1335

     弟兄姐妹,跟随主的人或是作主门徒的,就应当有彼此相爱的心,因为那是作主门徒的标志,否则就不能作主的门徒了。若我们要活出彼此相爱的心,就如耶稣所说的,祂怎样爱我们,我们就怎样相爱,那就需要回到主耶稣的爱,因为主的爱是成为我们彼此相爱的标准,是我们学习和效法活出彼此相爱的生活。因此,我们如何活出彼此相爱的生活呢?

1)活出仆人的样式
     当主耶稣颁布新命令时,祂不是以一位高高在上的颁布者发出命令,而是以实际的行动活出彼此相爱的真理。其实,从今天证道经文的上文可以知道,主耶稣选择以身作则地为门徒洗脚来表达主如何地爱门徒,以及表达祂所赐下彼此相爱的新命令。主耶稣为门徒洗脚的行动,给我们一个的榜样就是主愿意降卑自己,放下身份,成为仆人的样式,谦卑服事祂的门徒。

     主耶稣愿意以仆人的样式来服事门徒,为门徒洗脚,这是因为主的爱,而且主的爱是爱到底的。根据上文记载: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翰福音131。所谓的到底在希腊原文表示永恒,也含有完完全全的意思。因着耶稣爱门徒爱到底,根据经文记载:耶稣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开始洗门徒的脚,并用束腰的手巾擦干。(约翰福音134-5。主耶稣的这个举动,脱了衣服,腰束手巾是一个为人洗脚的奴隶的典型装扮。

     其实,在旧约中,洗脚的事情通常都是奴隶做的,对当时的犹太人来说,老师为门徒洗脚是不可能,也绝对不会发生的事情。我们从彼得的回应可以知道,当主要为他洗脚的时候,他不愿意耶稣为他洗脚,是因为他认为老师不应该做这种的事情。一开始,彼得只是客气地以问问题的方式来表达,之后,他非常坚硬地说:“你永不可以洗我的脚!”(约翰福音138。从彼得这样的表达,对彼得来说,耶稣为门徒洗脚绝对是违背了伦理道德,是无法接受的事情。但是,主耶稣所行的乃是因着爱他们到底,以最具体的行动,为门徒洗脚,给门徒留下一个彼此相爱的榜样。

     弟兄姐妹,我们要活出彼此相爱的生活,当中就需要活出仆人样式的生活。

2)接纳对方的软弱
     教育家海伦凯勒(Helen Keller),在她7岁时,只能发出野兽的声音,根本不会说话。许多人告诉她的母亲说,她是个白痴。但是,有一位20多岁的女孩子,名叫安妮萨利文(Anne Sullivan),却愿意前来教导海伦。她怎样教一个又哑又聋又盲的人认识字呢?她用手指在海伦的手心上写字,用这样的方式来教导海伦认识字。海伦很聪明,慢慢学了很多字。安妮将她的一生都献给了海伦,以后又陪伴她上大学,把教授授课的内容写在海伦的手心。后来,海伦凯勒成功了,也帮助了很多年轻人。

     若没有安妮,就不会有海伦凯勒。为什么安妮愿意为海伦奉献她的一生呢?这是因为爱。爱使安妮愿意接纳海伦凯勒的软弱,甘心地服事对方,并看见对方内在的才华,引导海伦发挥自己的才华。

     同样地,主耶稣以榜样,透过为门徒洗脚,服事门徒来表达祂接纳门徒的软弱。从经文我们可以知道,耶稣给门徒洗脚的时候,门徒们还为他们的地位起了争论(路加福音2224-24)争论谁做最大的,没有一个肯谦卑放下身份去服事人,甚至耶稣知道门徒中有一位要出卖耶稣的门徒(犹大),耶稣并没有因此就不帮门徒,包括犹大洗脚,反而耶稣还坐在犹大的旁边,可惜的是犹大最后还是出卖耶稣。

     耶稣为门徒洗脚,乃是要表达主愿意接纳门徒的软弱,不像现代的人,通常我们接纳人都是带有选择性的,往往都会先看看对方是不是值得我们去接纳,是不是值得我们去爱,甚至会选择接纳合自己心意的,否则我们会以各种的理由来否决对方。

     现今大多数的人在别人身上看见缺点或软弱时,很常有的反应却是论断、批评、指责,结果造成许多伤害。但是,主耶稣不但没有评断或批评软弱的人,反而接纳他们的软弱,甚至为他们洗脚。从四本福音书中,我们可以发现,主耶稣接纳每一位有软弱的人,甚至接纳世人所抛弃的,例如:麻风病患者、外邦人、妓女、收税的等等。

     弟兄姐妹,我们要活出彼此相爱的生活,就需要学习接纳对方或他人的软弱。

3)愿意牺牲的心态
     当我们继续阅读证道经文的下文,主耶稣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翰福音1512-13。不但如此,约翰也记载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翰一书316。耶稣把人为朋友舍命,看作是人的爱心最伟大的表现,此外,我们也能发现,圣经中所谈论的彼此相爱,不只在于彼此关心和照顾,而是在于舍己及牺牲。约翰将这个爱的标准放在主耶稣的身上,主耶稣怎样爱人,我们也应当怎样相爱,甚至主怎样为人舍命,我们也应当为人舍命。

     有一本传福音的小册子,名为《福音故事》,当中有一篇见证题目为两个人为我死。作者曾经在海边遇到一位青年人,在他们的交谈过程中,青年人对他说:我常常到这海边来默想,因为有两个人为我死。我本来是该死的,就是因为这两个人,我今天还活着。他继续告诉作者说:有一天,我在海上遇难,船长吩咐把所有的救生艇解开,并且说,让妇女小孩先下到救生艇。后来,救生艇还有一些空位子,船长提出用抽签的方法来决定谁可以下到救生艇,谁应该继续留在船上。在这艘船上我有一位基督徒的朋友,而我那时还不是基督徒。我们俩人抽到的签刚好相反,那位基督徒朋友抽到的是下到救生艇,而我却是应该留下的。那时候,我内心十分惧怕。就在人要下救生艇的时候,这位朋友居然对我说,你应该下去,因为你还没有信耶稣,如果你死了,你就灭亡,而我已经信了耶稣,我知道我死后会到哪里去。等你上岸后,要记得常到教堂去,希望你也能接受耶稣基督做你个人的救主。我就这样在海难中获救了。这位青年人继续告诉作者说:我现在已经是位基督徒,今天我还活着,是因为两个人为我死,一是耶稣基督为我死,使我的罪得到赦免,让我有盼望,可以得到永生。另一位就是我那位基督徒朋友,如果不是他牺牲了自己,我今天早已死了。也因为这个缘故,我常常到海边来,静默思想和纪念我这位爱我的朋友。

     弟兄姐妹,我们可能不太有机会为人舍命,但是至少我们常常有机会可以为人做一点的牺牲,例如:牺牲我们的时间、财物、精力等等。只要我们甘愿或愿意为人牺牲时,别人才会看见到我们对他们的爱。

     弟兄姐妹,我们要活出彼此相爱的生活,当中就需要存有愿意牺牲的心态。

结论:
     今天的证道经文,主耶稣给予门徒一个很重要的教导,那就是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就能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了。所以,彼此相爱是门徒的标志。那么,请问芙蓉堂是一间彼此相爱的教会吗?或者,请问你在生活中有活出彼此相爱的行为吗?

     我真的希望,芙蓉堂的每一位弟兄姐妹,都能一起活出彼此相爱的生活,大家都愿意一起活出仆人样式的生活,在家中、公司、学校、公共场合,以及教会里,愿意放下身份,彼此的服事;第二,在主里彼此接纳每个人的软弱,不以批评、指责、伤害对方,乃是以一个的行动表示接纳对方的软弱,如耶稣为有软弱的门徒洗脚;第三,应常常保持愿意为人牺牲的心态,随时地牺牲自己的时间、才干、财物和精神等等,不求回报地付出。当我们一直不断地在这三方面学习和操练,我相信芙蓉堂是一间充满着主爱的教会,能够在芙蓉这城市中,见证荣耀上帝的名。

反思问题:
  • 请解释为何彼此相爱是重要的?
  • 请举出福音书中例子说明,耶稣是怎样爱我们?
  • 请分享您如何在生活中活出“彼此相爱”的生活?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