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信息 23/10/2016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上帝的呼召

经文:出埃及记 37-1241-17


     今日的证道经文是一段关于上帝呼召摩西的经文,但是当我们认真地阅读有关上帝呼召摩西的经文时,我们可以发现摩西不断地在找藉口,推辞上帝的呼召,例如:
  • 第一,摩西指出自己没有资格,缺乏能力为藉口推辞上帝。摩西对上帝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出埃及记311
  • 第二,摩西以自己缺乏信息,还不太认识上帝为藉口推辞上帝。摩西对上帝说:“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出埃及记313b
  • 第三,摩西以自己缺乏权柄,百姓的不信为藉口推辞上帝。摩西回答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出埃及记41
  • 第四,摩西以自己缺乏口才推辞上帝。摩西对上帝说:“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埃及记410
  • 第五,摩西以自己缺乏独特的适应力,而以上帝是可以差遣他人为藉口推辞上帝。摩西说:“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出埃及记413
  • 第六,摩西以自己没有被接纳,认为法老怎么会听他的话为藉口推辞上帝。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出埃及记612
     从这几节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知道摩西不断地在找藉口推辞上帝的呼召,但是,不管摩西以什么的藉口推辞,从圣经中我们也可以看见,上帝呼召摩西时给予摩西应许,好让摩西可以回应上帝的呼召,拯救以色列百姓。上帝给予摩西什么的应许呢?

1)上帝的同在
     上帝看见以色列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上帝知道以色列百姓如何被欺压,甚至上帝听见以色列百姓向上帝所发出哀求的声音,因此,上帝决定要拯救以色列百姓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于是,上帝呼召摩西去告诉法老释放以色列百姓,由于摩西感到自己不够资格,摩西对上帝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但是,上帝却对摩西说:我必与你同在。(出埃及记312a必与你同在的意思是肯定会和你在一起,守护在你的身旁。其实,上帝要告诉摩西不是摩西自己单独完成任务,乃是上帝会跟着摩西一起完成任务。换句话说,上帝要摩西放心,让摩西知道,既然主差派他去,主一定会与他同在。

     其实,摩西推辞上帝,这是很自然的反应,因为摩西会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无法胜任上帝托付的重大任务,并且摩西自己本身经历和知道以色列百姓所遭遇的。根据圣经的记载,当时以色列百姓正在埃及经历非常极大的痛苦。

     从出埃及记第1章,当新的埃及法老王上任后,他看见以色列民的人口不断增加,他为了压制以色列民的人口继续增加,逼迫以色列民做奴隶,加重苦害他们。可是埃及人越苦害以色列民,以色列民越繁盛,埃及王的计划失败了。于是埃及王命令收生婆在接生的时候,凡是男婴孩就要把他们杀了,但是收生婆是敬畏上帝的人,他们都不照埃及王的吩咐,所以埃及王又再一次的失败。最后,埃及法老王吩咐众民,凡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都要丢在河里。可见,当时以色列百姓是处在一个非常痛苦和悲惨的环境中。

     除此之外,我们都知道摩西在埃及王宫里长大,而有一天摩西看见一位埃及人打以色列人,摩西忍不住就把那位埃及人打死,藏在沙土里。摩西为了逃避法老的追杀,就逃到米甸地居住。过了多年,当上帝呼召摩西时,摩西知道以色列民痛苦的生活境况,而且他自己的处境及年纪也老迈了,因此,摩西推辞上帝乃是一个很自然的反应。但是,摩西却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上帝没有要他孤军奋战,而是应许他说:我必与你同在,不单上帝与他同在,我们也知道上帝还差派亚伦在摩西身旁帮助他。

     上帝常常呼召祂的百姓,包括你和我为祂做事,不过,上帝并没有叫我们单独去完成祂所托付我们的事情,祂同样地也会与我们同在。上帝与我们同在的应许是重要的,就如摩西经历了上帝的同在后,来到第33章,他对上帝说: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岂不是因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吗?(出埃及记3316。这节经文乃是以色列人在旷野崇拜金牛犊,得罪上帝之后,上帝不愿意与他们同往迦南地,但是承诺差派天使,保护及带领他们进入应许之地。摩西听见上帝不再与他们同在时,他就向上帝恳求,坚持要上帝的同在,因为摩西知道,使以色列人与众不同的,不是有人保护,有人带领,有人供应等等,而是有上帝的同在,特别是以色列百姓犯罪后,更需要有上帝的同在,因为上帝的同在会带来提醒和警戒,让人不会再犯罪。弟兄姐妹,上帝呼召摩西,应许与摩西同在,这应许也同样地领到其他被上帝呼召的人。

2)上帝赐能力
     上帝呼召摩西去拯救以色列百姓,上帝不但应许摩西必与他同在,上帝也赐摩西行神迹的能力。我们可以从证道经文中知道,当摩西以自己缺乏权柄,百姓的不信为藉口推辞上帝时,上帝赐摩西行神迹的能力,手上的杖能变成蛇,又从蛇变回杖;当手放在怀里抽出时,手长大麻风,又能从大麻风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甚至,摩西从河里取水倒在干的地上,这水必在干地上变成血。上帝呼召摩西,摩西却以百姓不会相信他,不会听从他为藉口推辞上帝,但是,上帝却透过赐摩西行神迹的能力使百姓们相信摩西,也相信上帝。根据经文记载,上帝使摩西能将杖变成蛇,又从蛇变回杖,乃是叫以色列百姓“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上帝,就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出埃及记45

     另外,若百姓不信的话,上帝使摩西行第二个神迹,那就是当手放在怀里抽出时,手长大麻风,又能从大麻风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若还是不信,就行第三个神迹,水变血的神迹。最后,根据圣经记载,“摩西、亚伦就去招聚以色列的众长老。亚伦将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一切话述说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迹,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听见耶和华眷顾他们,鉴察他们的困苦,就低头下拜。”(出埃及记429-31

     所谓上帝赐的能力,特别赐给摩西能行出这些的神迹,乃是要透过这神迹,使以色列百姓能信靠上帝,相信上帝能拯救他们脱离痛苦,并且给予摩西信心,以及使他知道拯救以色列百姓乃是因为上帝的看见、听见和知道百姓的痛苦,而摩西是被上帝呼召去完成上帝的工作,能行这些的神迹乃是因为上帝所赐,彰显上帝的大能。换句话说,上帝给与摩西行神迹的能力,也是一种的应许,让摩西能放心地去完成上帝的工作,不是依靠自己,乃是依靠上帝所赐的。弟兄姐妹,上帝呼召摩西,应许摩西必定会赐能力,这应许也同样地领到其他被上帝呼召的人。

3)上帝给指教
     上帝呼召摩西去拯救百姓时,摩西三番四次地推辞,甚至摩西对上帝说他并不是一位能言善道的人,而且说自己是一位拙口笨舌的人。但是,我们却看见上帝对摩西说:“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出埃及记412。上帝知道摩西的软弱,同时也呼召亚伦帮助摩西。上帝知道摩西的哥哥亚伦是个能言善道的人,因此应许摩西会赐他和亚伦口才,又要指教你们所当行的事。

     当我们继续阅读出埃及记第5章时,我们会发现摩西和亚伦去见埃及王遇到难题,但是,一个很重要的真理是我们不可忽略的,即使摩西遭遇埃及王任何的刁难,他都把所遇见的难题带到上帝面前,求上帝给予指示,并且很顺服地去遵守上帝所给与的指教。根据圣经的记载:摩西、亚伦这样行,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们,他们就照样行了。(出埃及记76。这句摩西、亚伦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字句,在出埃及记出现了很多次。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摩西被上帝呼召,上帝没有撇下他让他一人去面对难题,而是给予摩西指教,指引他该走的路,指导他该行的事。最后,我们可以看见,当初上帝呼召摩西,应许摩西会与他同在,而且当摩西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上帝对摩西说:你们必在这山上服事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埃及记312。经过摩西与法老王一段的接触后,来到最后,经文记载说:夜间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起来!连你们带以色列人,从我民中出去,依你们所说的,去服事耶和华吧!’”(出埃及记1231。上帝谨守了祂与以色列百姓的立约,上帝对摩西说,当摩西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后,他们要去服事耶和华。这证明了,当初上帝呼召摩西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时,上帝就不断地给予指教和引导,一直到百姓出埃及,信靠和服事上帝。弟兄姐妹,上帝呼召摩西,应许摩西会与他指教,这应许也同样地领到其他被上帝呼召的人。

结论:
     上帝呼召摩西,乃是要使用摩西,但是摩西却不愿意回应上帝,不愿意被上帝使用,从摩西的藉口我们可以发现,摩西都只在看自己、看人和看环境等等,他却不看上帝。若我们只看自己,我们就会更加的软弱,因为知道自己是有限的;若我们只看人,我们就应此感到灰心,因为人为了自己会不择手段;甚至,若我们只看环境,我们会感到惧怕,因为不知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弟兄姐妹,上帝呼召摩西,并给予摩西应许,同样的,上帝也呼召着你和我,并且也给予你和我祂的应许。成为基督徒的你和我,我们都被上帝呼召,在这世上不同的层面服事祂。当主耶稣复活后,主向门徒显现,并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马可福音1615-1820。主应许与门徒同工,乃是主会与门徒同在和主必指教门徒,以及必有神迹随着门徒,乃是主给予的能力。

     因此,弟兄姐妹,我很相信今天上帝都不断的再呼召祂的百姓,在这时代中服事祂。我们不应该像当初的摩西,三番四次地以藉口推辞上帝。上帝已经应许我们,当我们回应上帝的呼召,我们并不是孤单地在服事,乃是有主的同在。不但如此,上帝给我们每个人不同的恩赐,这是上帝所赐的能力,乃是要我们透过上帝所赐的恩赐服事祂。最后,上帝应许我们会指教我们。因此,我们不需感到害怕或不知道如何地服事,因为上帝有祂的方式指教引导我们。

     所以,弟兄姐妹,我们不应该以很多的藉口推辞事奉上帝,更不应该拒绝上帝的呼召,因为能回应上帝的呼召是一份的祝福,因为上帝会与我们同在,上帝必定会赐下能力及上帝也会赐下指教,引导我们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