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神学生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6/12/2012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约瑟的忠心
经文:马太福音 1:18-2

        从耶稣基督的降生,我们可以看见约瑟的忠心。他的忠心导致他有个很大的改变,例如本来想休了马利亚,但却娶了马利亚;本来为了自己的面子,却愿意放下,并遵行上帝的旨意;本来害怕,但却勇敢面对前面的困难。约瑟这一切的改变都是为了耶稣。

(1)
为了耶稣,愿意付出/牺牲-  
经文提到“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马太福音119)。为何约瑟想要休马利亚呢?圣经清楚提到约瑟是一位义人,这指约瑟是一位虔诚与守法的犹太人。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给约瑟,只是还没有迎娶她,但是马利亚却已经怀了孕。按照旧约的律法,一位已经许配的女子,若被发现对丈夫不忠,可以判处死。回到当时,约瑟有两种的选择,()把马利亚带上法庭,公开控告她,定她的罪;()在两三个证人面前,签署一份休书,甚至不需要说出罪名,暗里把她休掉。约瑟爱马利亚,所以他选择比较温和的做法就是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当约瑟要暗暗地休了马利亚,有主的使者就向约瑟显现告诉他一切。最后,我们知道约瑟选择“遵行主使者的吩咐把马利亚娶过来”。约瑟本来想要休马利亚,但是最后却把马利亚娶了过来,这个的改变是需要付出和牺牲。付出什么?牺牲什么?试想想,当约瑟把有身孕的马利亚娶过来,人们会以怎样的目光看待他?会以怎样的话语评论他?不讲可能大家都知道,约瑟肯定需要看人的脸色,人可能不会尊敬约瑟,人可能会不断地讲伤害约瑟的话等等。但是从约瑟决定愿意为了耶稣,把马利亚娶过来,他就是愿意忍受这一切的羞辱,作出牺牲。

(2)为了耶稣,顺服神旨-  
    从经文可以发觉,约瑟想休了马利亚,因为怕自己的名声受损,这完全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的意愿。但是最后,约瑟是遵行主使者的吩咐,这就是顺服上帝的旨意。

        在约瑟的经历中,上帝藉着天使共四次向约瑟显现,并指示和引导他前面当行的事情。约瑟在面对上帝的吩咐,约瑟没有犹豫,立刻顺从。如:

  • 马太福音1:20-24,天使在梦中向约瑟显现,吩咐他把马利亚娶过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而来。约瑟醒了,起来,就把妻子娶过来。
  • 马太福音213-14,主的使者吩咐约瑟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亡埃及。约瑟就起来,连夜带着小孩子与他母亲往埃及去。
  • 马太福音2:19-21,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吩咐他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回以色列地去。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同他母亲带到以色列地。
  • 马太福音222-23,由于约瑟对犹太王亚基老心存惧怕,天使在他梦中指示他往加利利境内去。他就带着孩子和马利亚到了拿撒勒,住在那里。从这几段的经文中,每次上帝藉着天使指示约瑟,而约瑟的回应是“就”照着去行。约瑟的回应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因为上帝的子民当照着上帝的旨意去行事,可是这功课实在是在考验人,因为堕落的罪性,人总是要自己做主,总要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从约瑟的决定把马利亚娶过来,他是清楚知道他为何这样做,并且这是个顺服的回应,而这个的顺服能成就大事,得到美好的恩典。


    顺服,是一个很难学习的功课。特别是在上帝的国度中,基督徒顺服上帝实在是最重要的最基本的。耶稣基督的顺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上帝因为要耶稣基督完成十字架上的救赎,就道成肉身来到这世上,顺服上帝直到死。耶稣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翰福音1415)。我们可以为了耶稣,顺服上帝的旨意吗?

(3)为了耶稣,敢于面对-  
    天使对约瑟说:“不要怕!”,约瑟怕什么?当时约瑟可能怕娶马利亚后,将会遭遇的事情等等。他这个的怕,是因为没有勇气面对。但是最后我们却知道约瑟不再怕了,因为他愿意把马利亚娶过来。这也表示约瑟敢于面对前面的事情了。我们都知道当约瑟决定娶马利亚和将耶稣生下时,他们遇到困难,遇到追杀,要逃避等等。这些的困难是需要勇气去面对,为何他有如此的勇敢面对呢?因为他知道,马利亚所怀的是耶稣,是以马内利,意思是上帝与我们同在。他知道娶了马利亚,前面将会遇到很多的事情,但是以马内利,他知道上帝与他同在,他就不怕,就拿起勇气把妻子娶过来,等耶稣降生。

        圣经中的伟人如亚伯拉罕、摩西、约书亚、保罗等等,当他们从上帝那里领受了使命,清楚知道自己的责任,就义不反顾的承担下来。即使途中遇到种种的拦阻,也不放弃,勇敢面对,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知道上帝都在看顾,上帝都在掌权,上帝都不断地与他们同在。

        今天当我们知道生活中有上帝的同在,我们还怕什么呢?约瑟愿意娶马利亚,因为他知道上帝与他同在,上帝差派天使来对他说话,所以他可以勇敢面对前面的困难。人有时遇到挫折就放弃,遇到批评就灰心,就像漏气的气球一样。人性就是这么容易灰心和放弃。但是我们成为基督徒的,就不应该这样,我们应该勇敢地去面对。今天,当我们接受到上帝的呼召,为上帝做某某事情时,我们应该勇敢地接受和去完成它,因为在整个的过程中,必定有上帝的同在。

结论-  
    耶稣基督降生的事中,我们可以看见约瑟的忠心。他为了耶稣,愿意付出/牺牲;为了耶稣,顺服神意;为了耶稣,敢于面对。这能够让我们反思我们的生命。我们可以为了上帝,付出牺牲吗?愿意听从顺服上帝的旨意吗?相信上帝的同在并勇敢地面对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