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26/01/2014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最后一课
经文:出埃及记 1 : 5 - 14

     中学时曾读过一个名为“最后一课”的故事,最近再次在报章看到这篇文章,心受感动,特别是与505大选后我国政治局面有关。

     故事发生在1870年,内容说到一位法国小男孩,不喜欢读文法,上课途中都会去游荡,以致迟到上课,被文法老师打手心处罚。

     有一天,小孩照样迟到上课,可是老师却没有处罚他,看到学校也有很多村民在看布告栏,气氛十分伤感,原来当时法国被德国打败,他们的村落沦为德国的属地。从明天起,学生必须跟着派来的德国老师学德文,也就是说,今天是他们最后一次上法文课。

     这小男孩很惊讶,也很后悔,以前不好好用功学习,现在已经太晚了。在上课时,小男童很难受,     但很分珍惜这最后一课,认真听讲,用心学习。后来文法老师离开时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记得几年前,周伟平牧师与青年团契表演一场“最后一堂”聚会, 一名抢手闯入教堂威胁会友说:“你们下个礼拜不要来教堂阿!”。如果真的发生了“最后一堂”,你我会有什么反应呢? 会是东家不打,打西家?会是心里偷偷雀跃“可以不必来崇拜了”? 又或有如这位法国小男孩,后悔平时主日没有好好的作“礼拜”,平时只是“有礼没拜”(不专心),“有拜没礼”(姗姗来迟)?

     圣经出埃及记 15 – 22 节记载“最后一课”或“ 最后一堂”的情况曾发生在犹太人身上。首先圣经记载 神的信实,神眷顾雅各和他的后代生养众多,大约430年在埃及的日子(出1240),人口从70人增加到男丁60万人(出1237)。可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对日渐生养众多的犹太人产生不安,想尽方法来控制他们:以做苦役,建筑新城的方式,来消耗他们的体力;下令杀掉所有以色列妇人所生的男婴,以抑制人口的增长;还命令以色列人将所生的男婴丢在河里淹死。

     在现代,“有不认识的约瑟的新王”可能代表了一个“团体、单位或个人(国家的执政者、公司里的上司、家里的长辈等)所实行的新措施新政策,影响了我们对上帝的崇拜或每日的作息。

     例如在我国505大选之后就“有不认识的约瑟的新王”事件发生:在24-10-2013 上诉庭推翻高庭裁决,先驱报禁用阿拉字眼,这对马来文语教会影响甚大。柔佛州将在1-1-2014更改周五和周六休假,这对教会主日崇拜很大冲击,尤其是老师和学生们。

     然而,在出埃及记117节,圣经这样记载: 虽然如此,上帝仍然在掌权。当时收生婆敬畏神 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 ,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回顾现在,仍然如此。 其中有全世界穆斯林声援大马基督教徒 (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尼、埃及... );全世界基督教领袖关注“阿拉“事件;我国开明的回教徒如 Marina Mahathir(敦马女儿), Zaid Ibrahim (前法律部长),也声援基督教;王怀德会督在38届华人年议会也以“阿拉“事件勉励候任长牧与副牧。会督以但以理书5章见证上帝还在掌权;伯撒沙王的自傲,亵渎神,一夜之间,就被杀, 王位就倒台。

     我们都被教导危机也是时机。教会历史让我们看到逼迫也有 神美好的旨意。在15-9-2013全马教会,不分宗派,首次联合祷告会,2014年也会再次举行同性质的祷告会。505之后,国会首次有多达44位基督徒国会议员,而且相当多位议员还是30多岁的年轻一代。再由,东马基督徒、教会也开始醒觉发言的影响力,敢于发表意见。

     面对千变万化的现象,我们要切切为教会和国家代祷。提摩太前书 21-2 节如此教导: “我劝你 ,第一要为万人恳求 、祷 、代 、祝 ;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 ,也该如此 ,使我们可以敬虔 、端正 、平安 事的度日”。让我们的祷告不再只是:我要、我的... 而是学习用 JOY J –Jesus,神的国,O – others -其他的人,最后才是 Y – you 自己的先后顺序。我们也要为14-2-2014联邦法院的裁决同心祷告。

     或许我们会面对“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或许我们会面对“最后一课堂”的现况,但神的应许他还是掌权。在出埃及记37-8节神亲自下来寻找摩西,向摩西说:

神(看见)我们的(困苦)
神(听见)我们的(哀声)
神(知道)我们的(痛苦)
神不高高在上,神(下来)救我们(脱离)敌人的手
神(领)我们到(流奶与蜜之地)

   是的,我们的阿爸父上帝仍然在掌权, 阿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