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29/12/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毫无保留地奉献
经文:约翰福音121-8

   今天的证道经文讲述耶稣在伯大尼受膏,这不单记载在约翰福音,同时也记载在马太和马可福音。当我们对照这段经文时,马太和马可福音都记载着耶稣所说的其中一句话:“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福音,都要述说这女人所做的,来记念她。”(马太福音2613;马可福音149这女人是谁?那就是住在伯大尼的马利亚。马利亚到底做了什么,导致耶稣要普天之下的人都知道她所做的,并且要记念她呢?

   今天的证道题目:毫无保留地奉献。我特别要从马利亚对主毫无保留的奉献,反思我们对主的奉献。当提到“奉献”,人可能一直以为只有“金钱的奉献”。弟兄姐妹,“奉献”不单只是金钱上,奉献也可以包括你的爱心、你的分享、你的时间、你的精神、你的体力、你的怜悯、你的喜乐、你的付出,甚至你的生命等等。

   今天是2013年的最后一个主日,特别要探讨我们对主的奉献,是否是毫无保留地奉献?是否我们今年的奉献能见证主,荣耀主的名呢?马利亚的奉献,是毫无保留地奉献,是值得我们效法。她如何毫无保留地奉献呢?
               
1)仆人角色
   “马利亚拿着一斤极贵的纯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约翰福音123马利亚抹耶稣的行动,表现了一种谦卑地奉献,这扮演着自己是一位的仆人。她安静地坐在耶稣的脚前,以纯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根据当时的文化,膏抹通常只限与头部,而不寻常的抹脚及用头发擦,这可以是属于低下仆人的工作。

   马利亚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表示她愿意地以仆人角色奉献自己。保罗告诉我们:“并且他们所做的,不但照我们所期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献给主,又给了我们。”(哥林多后书85弟兄姐妹,“先把自己献给主”是奉献的首要原则。

   在这个奉献的行动中,马利亚扮演了仆人的角色,她甘愿降低身份,将自己全然奉献在主脚前为他膏抹,这让我们看见了她具有深度的谦卑。上帝接纳一个人的奉献,并不在于那个人的金钱,乃在于那个人本身。上帝看的是我们这个人,而不是看我们的钱,上帝不会因为你奉献的金钱很多而喜欢你。马利亚却成为我们一个的榜样,谦卑自己,奉献给上帝。

   今年的圣诞庆典,我看见大约100位的弟兄姐妹参与其中的服事,不论是台前幕后的,不管在哪一个岗位服事,我看见弟兄姐妹的付出,甚至谦卑和顺服地服事,将自己奉献给主,心中感到喜乐,这样的奉献是讨上帝喜悦的。今年,本堂有两位资深的执事(张金祥弟兄和杜国泉弟兄)他们愿意奉献自己做全职的传道人,这为本堂信徒献身的历史,再一次地突破,让我们得到鼓励,愿意将自己奉献给主,委身在主的事工,为主传道。

   2013年的你,对主的奉献是否谦卑如仆人?什么是仆人?仆人只会按照主人的吩咐行事,主人不会向他道谢。作主的仆人,我们就要学习这个道理,就是完成任务以后,心里总要记得自己只不过是仆人,所作的是我们理所当然的本分。

   上主日和本主日的周报刊登了“芙蓉堂圣工回顾与展望”,特别提到未来三年(2014-2016)的圣工计划。这一些的圣工,如果单单只靠牧师,或传道,或执事会主席,或会友领袖,或执事,或圣工委员会主席,自己去做时,这个的圣工肯定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甚至可能无法完成。因此,我们需要团队,而需要人愿意奉献自己成为团队中的一份子,你愿意吗?这段经文让我们看见马利亚以仆人的角色,谦卑自己,甚至付上代价的具体行动,表达了她对主耶稣毫无保留的奉献。我们要建立千人崇拜的教会,每一位的信徒应该要以仆人的角色,奉献自己,同心建立主的教会。

2)专注与主
   从经文我们知道马利亚用香膏抹耶稣的脚,导致屋里充满了膏的香气。因此,有一位门徒就不甘心地说:“为什么不把这香膏卖三百个银币去周济穷人呢?”但是,从经文我们看见,马利亚没有理会这人所说的,她不管别人怎样看她,不管别人的谈论,她就是专心讨耶稣的喜悦。另外,我们需要知道,当时的文化,身为妇女的是不适合在公共场合将自己头发放下,但是马利亚既然不管公众的谈论,以散开的头发擦抹耶稣脚上的香膏。她这不计后果的举动,让我们看见她对耶稣毫无保留地热爱,毫无保留地奉献。

   马利亚毫不保留地奉献是因为她专注于主,将集中力放在主耶稣的身上。这就好像赛跑者把眼光锁定在终点,朝着目标直跑,不看东也不看西。如果一位已领先的选手,在冲线的那一刻,回头望了一下,这几秒的时间就会让后面的选手捷足先登了,那么就会白白地失去将得到的金牌。有一句话:做事有三心(专心、耐心、用心)无论做什么,若有这三心就能完成工作。一个人的失败乃是因为不够专心、不够耐心、不够用心。同样的,当我们清楚知道奉献的对象是献给神,那么我们就会将心思意念集中在主的身上,不看人,不看环境。如果当我们只看环境,只看人,那么,我们会害怕,会跌倒,会放弃;因此,只有我们看着主,我们才有勇气地走下去。

   马利亚清楚知道,她是奉献给主的,因此,她的焦点就放在耶稣的身上,即使其他人对她有谈论或批评,但却不能影响她对主的奉献。马利亚用纯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她这个的举动,激发了一些人内心的不爽,被人认为是极大的浪费,还带有抱怨地说:“为什么不把这香膏卖三百个银币去周济穷人呢?”弟兄姐妹,若你是当时的马利亚,你会如何想?如何说?如何行?可能你会激动、生气、冤枉、委曲、受伤、甚至会反驳对方等等。但是,从马利亚的身上学习,毫无保留地奉献需要专注于主。

   2013年的你,对主的奉献是毫无保留的吗?是否你的奉献是专注与主呢?一个愿意奉献自己事奉主的人,我们要学习专注于主,否则我们会被人、被环境和事物影响我们对主的忠心。今天很多信徒不能够毫无保留地奉献事奉上帝,是因为他们的目标不在于主,不专注在主的身上,导致觉得这奉献和服事的旅途辛苦,最后,选择放弃服事,放弃奉献,放弃上帝。弟兄姐妹,这不是上帝所要的。我们要知道,上帝是全能的主,祂必定会施恩及赐我们能力,即使在事奉和奉献过程中遇到挫折和失败,只要我们的态度正确,专注于主,我们必定可以克服每个困难。马利亚地专注于主,导致她能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主。

3)乐意献上
   马利亚除了扮演仆人角色的谦卑,不顾虑别人言论的勇气,专注与主之外,那纯哪哒香膏的奉献更在物质的层面上,表现了马利亚对耶稣那份全然乐意献上的心意。这香膏在当时是非常的昂贵,当马利亚这样地用香膏抹在耶稣的脚上,这可以说是一种浪费的举动。当我们看这经文,犹大再次强调香膏的贵重价值。但是,不论马利亚的家庭背景是否富有,或这瓶纯哪哒香膏是否是她的家庭珍宝,在外人看来,马利亚对耶稣的爱或对耶稣所做的,实在显得过度,放纵,甚至过分。

   这段经文让我们看见,马利亚拿出她最珍贵的东西,乐意地用在耶稣的身上。当我们对照马可福音143时,马利亚是打破玉瓶,这打破表示不能再收回了。可惜的是,人认为这是浪费,也反映出人是看重香膏。

   刚才提过,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都记载着耶稣所说的其中一句话:“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福音,都要述说这女人所做的,来记念她。”唯有约翰福音没有记载。为什么呢?因为约翰要特别提出一个人的行为,特别在第45节:“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出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说:‘为什么不把这香膏卖三百个银币去周济穷人呢?’”弟兄姐妹,这一句话是出于跟从主耶稣的门徒,加略人犹大说的。这人对商业有常识,因为他知道这香膏的价格,但是,他这一句话却可以让我们反思我们的献上是不是完全地乐意地献上?

   “周济穷人”可以说是一个很好听的口号。在这个社会上,有些人会挂着这种的口号,志在从中谋利,而犹大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从圣经中知道,他并非挂念穷人,而是想中饱私囊。跟从耶稣的门徒犹大,常常听主的教训,见到主所行的神迹,最起码应该做一位荣神益人的信徒。但是,当我们翻阅马太福音2614-16,令人痛心的是,犹大既然愿意以三十块银钱将他的老师,耶稣交给敌人的手中,钉在十字架上。

   曾经听过这样的故事:有一天,美国有间教会的三个会友,心志勃勃地谈论他们族群的独特奉献方式。美国基督徒说:“我将钱丢在地上,钱币若翻正面,那是属上帝的,我就奉献;若翻反面,那是属于我的。”华人基督徒说:“我在地上画一个圆圈,然后将钱币丢过去,若掉在圈里的就属上帝,若掉在圈外的,那就是上帝还给我的!”最后,犹太基督徒开口说话了:“每次我奉献之前,总会望着天做个虔诚的祷告,我祈求上帝的指示,看看他要我奉献多少金钱。祷告之后,我就将钱往上抛,然后再祷告说:上帝啊!若飞上天的全归你,也是我的奉献;若掉下来的表示你还给我。”弟兄姐妹,这段故事说来说去,理由只有一个,这些人都不舍得,不乐意地奉献,连奉献的钱都想办法省起来。

   马利亚对主的奉献,如同一面镜,照出了我们每个人的奉献观。当我们对主奉献时,请问我们是乐意献上吗?我们会斤斤计较吗?马利亚对主的奉献,不计成本和后果,她所表达的只是她对主的一颗心。弟兄姐妹,奉献最能反映出我们对主的心,尤其是金钱的奉献。

   上主日和本主日周报刊登“2014年圣工重点和2014年特别事工”如果你有注意到,我们即将要购买一片三英亩的土地建造《圣殿及千人礼堂》,和要为着船头卫理美会布道所筹建两层的《思源楼》。当你看见这个的计划时,你心想什么?你的祷告是什么?你的行动是什么?当学习马利亚乐意地献上,我们应该开始为着芙蓉堂2014年的圣工祷告,开始计划自己要为主献上多少的奉献,甚至自己要如何参与在这些的圣工上,将我们自己毫无保留地,乐意地献上给主。

结论:
   马利亚对耶稣所做的,耶稣说:“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马太福音2610耶稣同时提醒身旁的人,他们必常有穷人的同在,却不会再有太多的时间与耶稣共处。马利亚知道不常有机会可以用香膏膏耶稣,因此,这提醒我们不要拖延我们能为主服事和奉献的机会。

   马利亚的生命故事,至今仍然在向我们说话,她的确可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马利亚以她的生命,为我们带出一个毫无保留地为主奉献,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2013年最后一个主日,让我们好好地反思自己对主的奉献,是否是毫无保留地呢?透过马利亚的生命,让我们看见毫无保留地奉献需要先奉献自己,成为主的仆人;锁定目标,专注于主,不受人事物的影响;并且甘心乐意地为主献上一切。另外,我们已经知道2014年芙蓉堂的方向,要迈向《千人崇拜》,我们需要做两个大工程:“建立分担牧养团队”和“建立动力及有表率团队”,你愿意奉献自己在当中吗?不论是参与在音乐与崇拜事工、社会关怀事工、会友与布道事工、宣教与布道事工、基督教教育事工、生命小组事工、团契事工、布道所事工等等,你愿意奉献你的金钱、时间、精神、爱心、体力、怜悯、喜乐,甚至生命吗?为了就是要祝福更多的人,建立上帝的教会,你愿意吗?

   最后,我希望马利亚的生命成为我们的激励,让我们不但渴慕敬拜神,也愿意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让上帝使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