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信息Sermon 10/08/2014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讲员:刘立章传道
题目:天天同心合意 
经文:使徒行传 2:42-47

            今天是生命小组主日,所以今天参与事奉的弟兄姐妹,都是来自生命小组的,有些是组长,有些是组员,我们都在一起同心合意的事奉上帝。但是在刚才我们所读的那段经文中,就是初期教会的情况,他们是天天同心合意…”,不是现在,不是有时,是天天。然后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多么好的一幅图画。路加虽然只用几节圣经节,来记录当时教会的情形,但已经将那种和谐,合一而相爱的生活,描写得十分生动。

            我相信弟兄姐妹都向往这种的教会生活吧?或者是爱主的人,都希望教会是这么的和谐吧。但是这种教会生活不是偶然出现的。42节说:他们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这里提到当时候他们在教会生活上,基本都做的四件事情: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和祈祷使徒的教训是指当时使徒们所口传的主耶稣在世时的一切吩咐和教导,不过今天我们是由新约经文中得到这些教训;彼此交接原文是KOINONIA,上次牧师已经教过大家这个希腊字了,是指相交、团契、分享的意思;这个词可以是指吃主的晚餐,记念主的死,也可以是指普通的进餐。当时候还没有把圣餐特别分开来,他们是按照耶稣设立最后的晚餐样式进行,所以是很原始的,常常在吃晚餐后就擘饼纪念耶稣;祈祷当然是指祷告,可能包括私祷和公祷,在这里特别指一起祷告。

        以上这四件事,初期教会的信徒常常做,不过要注意的是:他们都恒心的做。恒心是坚持到底的、继续不断的做。新汉语译本把这句翻译为他们都专心致志于使徒的教导、团契、擘饼和祈祷。所以,教会生活那么和谐相爱,是因为信徒们都专心致志的遵守使徒的教导、团契、擘饼和祈祷。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不要忘记了上一节41节才刚刚提到说:门徒约添了三千人。在之前徒115有稍微提到他们有120人聚在一起,如果加上这3000人,保守估计现在有3120人组成了初期教会。这三千多人天天在一起遵守使徒的教导、团契、擘饼和祈祷。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差不多就是比我们现在多十倍的人。是一个超大型教会,而且人数还在天天增加当中,如果是这样还能够维持下去吗?不可能。所以,我们发现46节开始,除了有大聚会外,还有小组的聚会的产生,他们在家中擘饼,你不要告诉我他们能三千多人挤在一间家里面擘饼,不合逻辑。因此,他们是以小组聚会形式来学习神的话语、团契分享、纪念主、祷告主。以下我们可以在这段经文中看到,他们的小组怎么样帮助他们建立信仰生活。

一、小组是学习与成长的地方
            120人之中,忽然增加了3000人,他们怎么能够在急速增长中,仍保持天天同心合意?如果今天,我们若推动传福音运动,当然希望越多人信主越好,最好所有人都得救,那么若在120人的教会,忽然增加了3000人,我们是否还能够天天同心合意呢?

            我们可以想一下,那120人中忽然多了3000人所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他们没有固定的聚会地方可以容纳这许多初信的人。就算聚在一起,这么大群人,又远又听不到,那么又怎么样教导他们遵守神的道呢?以一个大聚会的形式,在当时绝对不能有效的使每个人的需要得到满足。所以,他们必须把他们分为小组,在一些家庭中分别照顾。这些小组可能是按着地区来区分,将居住在附近的人聚集在一个家庭里。在这样的小组中,才能让信徒学习与成长。信徒的切身需要才能够及时得到满足,灵命才能成长。

        当每个人都有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他们进步得很快。我们看43-47,就是当他们都恒心追求之下,所带来的果效。第一个是各人都起了敬畏的心(新汉语译本)。第二是圣灵充满,所以有许多神迹奇事。第三凡物公用,就是没有私心。第四同心合意的心。第五欢喜、诚实的心。第六是自然流露的敬拜赞美。第七是被众人喜爱。这些都是他们当时候的成长果效。

二、小组实践一致的信仰生活
            46他们天天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在我们看,殿里和家中是两个不同的地方,他们敬拜的中心是在圣殿,家庭则是生活起居的中心,但他们既在殿里敬拜也在家中敬拜,天天在殿里祈祷,又在家中擘饼。之前我说了,他们还没有把圣餐特别分开来,他们是按照耶稣设立最后晚餐的原始样式进行擘饼的,因此初期教会擘饼记念主耶稣是在吃晚餐之后。

            天天在殿里且在家中这句话最重要的意义是表明殿里与家中的生活不可分开,在教会中的表现与在家中的表​​现是一样的。并非在教会是一个样式,在家中是另一个样式;在教会是一种基督徒,在家中则是另一种基督徒。他们怎样在殿里擘饼、相交、祷告;也一样在家里擘饼、祷告、相交。信仰生活无论在哪里都是一致的。这样的操练,是他们在小组里面恒心操练的结果。因着他们有一颗敬畏上帝的心,也被圣灵充满,他们都将上帝的话语藏在心中,行事为人都一致的。

            今天有多少信徒信仰與生活不一致,言不顾行,行不顾言。主耶稣吩咐门徒:不要效法他们(法利赛人)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太233法利赛人的问题,正是信仰和生活分开,所以招致主的忿怒,并对门徒的警告。因此,我们需要有小组,当我们言行不一时,才有同伴及时提醒和纠正我们。加拉太书6:1-2说: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这节经文看得出,我们的成长需要别人的守望,我们也应成为别人的守望者,因此小组组员可以彼此作守望者。以致在小组里面实践一致的信仰生活。

三、小组造就喜乐与诚实的人
            在小组里面,他们都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 新汉语译本把它翻译为:怀着快乐单纯的心吃饭。当我们真正实践基督信仰后,所带来的是喜乐的、单纯的,也就是内心完全得到释放的,不是重担,而是平安和喜乐。吃饭吃得开心,消化也容易,一家人是否同心和睦,看看他们怎样吃饭就可以知道了。有时我在想,这些人刚刚卖了产业,分给人,过着凡物公用的生活;如果换做是你们,你会黑着脸吃饭还是很开心的吃饭?或许如果真的这样做,我想很多人是黑着脸吃饭的。

            现今是一个从尚自由的时代,有人就说了:信耶稣好麻烦,这个不可以做,那个不可以做,都被这些教条绑死了!干脆不信算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被人家说过你们很麻烦?又不可以喝酒?又要每个礼拜去礼拜堂,不去不可以吗?你们基督徒很奇怪,抽烟也不可以?难得新年,一年一次,玩小小,赌小小都不可以?真是扫兴。弟兄姐妹,如果你现在觉得做基督徒很麻烦,也因着要遵守这些教导感到压力,你真的要好好检讨一下自己了,检讨你和天父上帝的关系了。或许你需要透过小组的守望者帮助你重建跟天父的关系了。

            初期的信徒没有觉得很麻烦,也没有感到压力,他们把家产变卖了,有饭大家吃,凡物公用。那些由别人提供给自己需要的人,当然是存着欢喜诚实的心吃饭;但那些变卖了家业,提供给别人的人,也一样存欢喜诚实的心吃饭。没有谁觉得自己吃亏,没有人理会别人奉献多少,也没有人唱:不要奉献太多,好让以后的人也有机会奉献。他们只知道有人已经为所信的福音摆上了身家性命,现在我还有身家性命,我也要摆上。所以他们存着欢喜诚实的心吃饭,对神没有丝毫不诚实的意念。真正与天父上帝建立关系,敬畏上帝,也被圣灵充满,造就了一群平安喜乐的人。这都是借着小组建立的。

结语:
            弟兄姐妹,圣经描述这3000人和原来的门徒怎样组成初期的教会,以及这个信仰群体当时怎样过小组生活。圣经的记载和描述告诉我们,当时初期教会的信徒是那样的有美好的小组相交生活,以至于不断有人加入教会,圣经还说那是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教会。

            当年在中国,共产党逼迫教会,中国的基督徒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到非常严重的剿灭,教会只能以地下教会小组形式而继续存在。但是在文化大革命过后,中国改革开放,信徒并没有减少,反而意想不到的兴盛于发展,根据一些统计报告,解放前信徒的人数只有一百万,经过40年的逼害过后,信徒人数已增加至五千万人之多,这是五十倍的增长。相信除了是神的祝福保守和圣灵的工作外,小组所发出的动力功不可没。小组使我们成长;小组实践我们信仰;小组造就我们生命。

            鼓励弟兄姐妹,在参与崇拜之外,至少参与一个或几个肢体,不管是乐龄团,成年团,少年团,还是生命小组。当中尤其是生命小组,这是我们的学习与成长的地方,是我们实践信仰生活的地方,也是造就我们的地方。让我们芙蓉堂学习像初期教会一样,有着天天同心合意的教会生活,是一幅美得不得了的画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