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1/08/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小事不小
经文:路加福音16:10; 马太福音25:21,23


    今天我们所读的这节经文,它的上下文或者整章16章,其实是比较难明白的一段经文。如果我们看了从1节开始关于不义管家的比喻,可能我们不禁会问耶稣到底在讲什么?要想正确地认识耶稣在路加福音16章中的教导,首先必须了解耶稣在教导中所反对的背景是什么。

    我们会看见1节,耶稣是‘又’对门徒说。表示16章是承接15章的,而15章是关于迷羊、失钱和浪子的比喻。这三个比喻其实都充分的说明神对罪人的爱。但是,法利赛人却可悲地误解了神对罪人的爱。不但如此,而且相信物质财富是神的祝福的标志,能确保一个人在天国的地位。相反,贫穷则是神的咒诅或至少是不喜悦的标志。对法利赛人来说,神不会爱罪人,更不会爱穷人!而且,法利赛人的自以为义的道路,认为通过外面遵守律法和传统就能被神接纳,使得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前一章他主要是对法利赛人和文士说的,现在他转过来对他的门徒说话,但他说话的时候心中仍想着法利赛人。因此,耶稣在路加福音16章的教训是设计来驳斥和纠正法利赛人的教训的。

    话说回来,当耶稣讲完不义的管家的比喻后,他‘又’告诉门徒一些事,其中刚才所读的那节经文就是其中的教训。耶稣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接下来,就让我们从这个教训里面,思考我们对主的忠心吧。

1. 小事的重要性
    首先,让我们想想:小事真的那么重要吗?其实很多人都不太注重小事的,总觉得小事不重要,大事比较重要。尤其一些小细节的东西,更是常常被我们忽略的地方。可是,却有很多事情告诉我们,小事却可以铸成大错,正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意思就是说:开始的时候歪了一点点以为没有关系,当走到后来的时候也许比我们要去的目标相差了千里。好比一辆飞机起飞后,笔直的朝一个方向行驶,但是方向误差几度,驾了十多个小时,就会去到不同的国度了。这是古人留下来给我们的教训。

    小事真的很重要吗?还有一个比方说:当你煮一锅粥,煮着煮着你才发现粥里有一小粒老鼠大便掉进去了,而锅是很大的,粥也很多,你会不会因此在想没关系啦,不就只是一小点粪便嘛,而不管那粒老鼠大便?只是把它捞起来丢掉就可以了?不会,那锅粥基本上已经臭了,不能吃了。小事其实可以坏了大局。

    我们再想想,很多事情其实都是从小事而来的。比如:小沙会成为大山,小水会成大海,小细胞组成大的生物,小细菌会引起大病,犯小罪最后变成犯大罪。所以,小是根基,小是力量,如芥菜种。有一个人做生意的,平常态度谦和,即使小事也帮顾客帮到底,于是结交了许多朋友,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最后变成一间大公司,其实都是靠平时一点一点的交情而建立的。虽然,做小事的人,不一定能做大事,可是小事都做不好的人,又怎能成大事呢?把小事做好,是很重要的基础。

2. 小事是神的考验
    第二,经文告诉我们,神看人忠不忠心是看他在小事上的态度。在圣经里面,一个被神所用的人,都是先从小事上尽心尽力做起的。比如:约瑟,他把交在他手里的事都办得顺顺利利,就得到主人波提乏的信任,将他从奴隶提拔成管家,且「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创三十九4)还有,当上帝呼召摩西时,他并非身居高位,而是任劳任怨的在旷野放羊。大卫被膏时也是牧童,他对扫罗说:「你僕人为父亲放羊,有时来了狮子,有时来了熊,从群中叼一只羊羔去。我就追赶牠,击打牠,将羊羔从牠口中救出来。它起来要害我,我就揪着它的胡子,将它打死。(撒上十七34-35) 为了羊群的安危,他敢和凶勐的狮子与熊拼命,所以,神放心把祂的百姓交在他手里,相信他以前如何看顾羊群,将来就会如何照顾百姓。

     圣经的这些例子都给我们看见神用人的原则。所以,我们若希望上帝用我们做更大的事,就必须先在小事上忠心。人常注重大事,而忽略小事,但主耶稣却不这样看,祂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十六10) 在祂所讲的天国比喻中,也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二十五21) 又说:「好!良善的仆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权柄管十座城。」(路十九17) 所以,神总是从最小的事上开始训练祂所要用的人,以后再委以重任。

3. 小事是大事的缩影
    第三,现今的世界,包括在教会里面,许多人一直想做大事而不肯作小事,结果到最后只作了大梦。刚才我们都看见了,唯有在小事上忠心的人,神才会将大事交给他。千万不要因为主现在没有派我做大事,做教会执事或领袖,就忽略、轻看小事,不肯认真忠心去做,甚至怪主不肯使用我们,以致灰心失望放弃。其实,每个人只要愿意,都有服事的空间,而主正藉着这些小事试验我们的忠心。一个人在小事上掉以轻心,在大事上也会随随便便。若在小事上不忠不义,就会失去被主重用的机会,因为将来是否有机会做大事,就是根据今天做小事的表现,这是一个将来的缩影。能够在小事上帮助人,服事人,爱人,就是对神忠心。

    所以,忠心的功课是从小事上开始操练起,不论是在属灵的事上或日常生活上都一样。如果,一个人对地上的垃圾视而不见、他的家也不会乾净到哪去;若自己的家杂乱无章,就不可能把教会管理好;在学校里作业总是迟交的人,将来在职场对交办的工作也必然拖拖拉拉。神给我的一只小羊没有好好照顾,祂就不会给我第二只,因为祂不会把羊群交给没有预备好的人;所以,若我们现在做事的态度就是虎头蛇尾、敷衍草率、假公济私,神就会等候,直到我们学会有始有终、诚实忠心、公私分明,才可能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因为人在小事上的表现,足以反应他处理大事的态度。

4. 应注意的一些小事
    第四,我们即知道小事的重要,也知道神在考验我们的忠心。当我们要学习忠心就要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作起,不管是属灵的生活,或是日常一般的生活,都是一样。现在就让我们检视一下自己的一些小事:
  1. 我们在每天的读经祷告,或是灵修时间,我们有没有以敷衍了事的态度去作,或是以严肃的态度去作。
  2. 在财物的奉献上,我们有没有亏欠神,或是非常敬虔的去作。
  3. 每次聚会时,有没有依时到达,或者总是迟到。 
  4. 服事上的甘不甘心,就算是拾起地上的一张纸块,也是很乐意的。
  5. 自己的行为,在人眼前是这样作,不在人的眼前也是一样的作,有没有存心是作给在天上的神看,不是作给人看。
  6. 不取用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公众的财产,我不拿作己用,那怕是一张纸那样的小事。
    我们不是在斤斤计较,而是在学习忠心的功课。就让别人不谅解我们好了,接受忠心的原则作我们生活的指导,那是神所喜悦的。

结论:
    在末世,光明与黑暗的争战会越来越激烈,不要小看“忠心”,因为那是得胜的利器!他们与羔羊争战,羔羊必胜过他们,因为羔羊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选、有忠心的,也必得胜。(启十七14) 神使用平凡的人,蒙召、被选,是神的恩典,但祂要我们的是一颗愿意的心,一个始终不变的忠心的态度。所以,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歌罗西书3:23) 也许人没有看见,也许人不在乎,但有一位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神时时看着我们。我们所做的,是否能得人的称赞、感谢都不重要,判断我们的乃是神!

    最后,有一句话要送给大家。这是三国时期刘备去世之前给他的儿子刘禅的遗诏中所说的话。他说:“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意思就是说:别忽视小事的重要性,不要以事小而不去作,不要以恶小而去作,人生的成功,多在于事事认真。人生的失败,多在于对无足轻重事项的冷漠。许多人考察一个人,总是以小事来观察,若是小事不做,大事又不能,则是不可重用之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