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0/02/2011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丰盛人生:腓立比书讲解(29)
经文: 腓立比书4 : 4 - 7

有些人以为作基督徒是一件很端严肃的事,口里整天讲的都是罪、死亡、来世、灭亡等严肃题目。也有些人以为我们基督徒看自己罪大恶极,整天过着流泪忏悔悲悲惨惨的生活,口中不断说: “神啊,可怜我,...。”其实,我们所信奉的基督信仰一点灰色都没有。基督信仰除了使我们心灵满足之外,还带给我们积极的、活泼的、光明的、有力的、盼望的、信心的人生等等。就如保罗跟腓立比教会信徒谈喜乐的道理。

保罗说要常常喜乐; “常常”,是随时、时常、长远的意思。让我们来思想这段经文有关喜乐的教导。

1. “你们要...常常喜乐”

这个“要”字是命令语气。

按我们人的天性是最不会喜乐的:天睛觉得太干燥,下雨又觉得太潮湿;没有钱觉得贫苦,有了钱又觉得烦恼;没有伴侣觉得孤单,有了伴侣又觉得累赘。有个作父亲的,他的孩子病的很重,医生对他说你的孩子没有希望了,你还是为他准备后事吧。孩子的父亲伤心地订作了一个精致的小棺材。没想到在医生努力之下,孩子的病居然好转了。出院那天,大家都来向他道贺,庆贺孩子死里逃生,孩子的父亲竟然说: “只可惜订制的棺材不能退,平白损失了不少钱。”

人是不会喜乐的。所以上帝命令我们一定要常常喜乐,就如父母对不爱吃饭的孩子说你一定要吃一样。但我们对上帝的命令常常是“是的,但是...。” (Yes,...But)的态度。我们知道上帝的命令一定要遵守的,所以说“是的”“是的”,我要常常喜乐, “但我有这样的太太”“这样的丈夫”“这样的工作”“...”,我怎么可能喜乐?这是我们常常对上帝的抱怨。

只是我们要知道万事都互相效力。最不好的事也有好的一面。新年前,牧师娘在家摔倒,膝盖骨裂,动手术。在医院过年。孩子说新年不能回家乡,真倒霉。我听见了,就赶快开导说我们要凡事谢恩。妈咪跌倒只是膝盖骨裂。若是盘骨(坐骨)碎,或后脑敲到,或背骨折断,那可是严重啊。孩子听了,回答说是。所以还是要感谢主。

亨利.马太被扒手扒走钱包之后, 他说了几个感恩的理由: A. 不是全部; B. 人没有受到伤害; C. 是抢 我而不是别人; D.其中的一个是:是人扒我, 不是我扒人。

多数算上帝的恩典, 就会喜乐了.圣经说要喜乐,你喜乐吗?你不能喜乐吗?因为你有太多的“但是”。你若多多数算上帝的恩典,你就喜乐了。

2.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

这里“靠主”一词,至少有两个意思。

(1)在主里面

意思是:喜乐是从主来的。

保罗西拉两个人在监牢里唱歌,这是喜乐的表现。后来保罗一个人被关进监牢,写这本书,还大谈喜乐的道理。新约提到喜乐70次,本书就有16次。保罗曾经向提摩太申诉说没有人帮助他,全部离弃他(提后4:16),但是他还是喜乐。这种喜乐就是在主里面或是从主来的喜乐,这是一种超然独特的喜乐,这种喜乐不是环境的产物。

20多年前,我写一篇文章悼念一位姐妹 -丁玉清姐妹。这位姐妹患上癌症末期。我去探访她,在路上想着要怎么对她说话。没想到见到她时,我未开口,她就先说。她的话竟然是感谢主。这使我想起我的一个亲人,医生说她可能生癌症,回家后哭闹一场.

一个人喜乐与否,不在于环境,乃在于心。

(2)主是帮助

一般上,喜乐来自几方面。

~ 来自家居和谐
一个家庭里,每个分份子都应该为家庭的和谐贡献,不能自私、执著、计较,
造成家庭的纷争,使家居不快乐。

~ 来自人际关系
一个人处身在今日社会,总会有许多朋友。平时常用各种社交活动,和各种
士互动往来,假如经常帮助、赞美别人,别人也会对我们赞美、帮助,人际
互动融洽,当然就会感到快乐。

~ 来自心胸宽广
心胸宽广,能包容一些不同的人事意见,不会斤斤计较于人我之间的是非得
失,当然就会感到人生乐趣无穷。

~ 来自爱心关怀
我们希望别人给我们看来,必先自己带给别人看来。如果你不播种快乐,那
里有快乐的花果呢?胡适说: “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有播种才有收获,这
是道理。

~ 来自自己内心
是快乐,是烦恼?要靠自己内心去制造。你不善经营内心的工厂,只想偷工减
料,只想蒙混得利,必定为自己带来痛苦的结果。假如将内心的产品改良,给
别人一些利益,多位别人着想,快乐自然就会从心里源源不断而来。

~ 来自天然环境
居家在山边,可以在山居小路散步,居家在水边,可以在河川提岸休闲。古代
孟母所以要三迁,就是要有好环境。

你可能会说自己都没有上述喜乐蒂理由。所以你当求主的帮助,喜乐就源源不息。举例说,跟太太几十年“冤家”了,还有必要继续吗?人生苦短,为什么不珍惜身边人?你当求主帮助你,与太太和好。靠你自己一个人力量,做不到。但是你若愿意向主祈求帮助,主就帮助你,你就做到了。试一试吧。

3. “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我再说”,保罗再强调。因此我们必须反省和检讨:我有靠主喜乐吗?我有接受圣经教导吗?

人有两种行为:一种是本能的,一种是学习来的,也就是有的是先天的,有的是后天的。学习的或后天的,跟教导有关。可见,教导很重要。在属灵生命上尤其如此。因此我们来看圣经教导我们如何会有喜乐。

(1) “应当一无挂虑”

生活上常有许多挂虑,如身体健康,工作问题等等。圣经说应当一无挂虑,不是叫我们不必努力,不负责任。圣经是叫我们依靠上帝,尽本分而不再忧虑。我读书时,同学们很紧张考试,我向来不紧张。我不是以为自己很聪明,而是我向来是这么祷告: “主啊,你知道我已经读了。你看我配得多少,就赐给我当得的。”

一无挂虑不是说我们不会遇到困难,而是要我们学习在困难中信靠、交托、仰赖上帝的恩典。“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上帝,因为祂顾念我们。”(彼前5:7)

(2) “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

“只要”这两个字乃表示藉着祷告上帝,上帝必能解决。上帝不保证我们不遇困难,但却给我们有信靠的盼望。

祷告,对基督徒来说很重要。圣经给我们看见祷告五个内容。

一.祷告
表示对上帝的信赖,依靠和崇拜。凡人将心愿,希望,赞美,祝谢,在上帝面前陈明,都是 告。

二. 祈求
说明所祈求的事,需要上帝的帮助是什么。是比祷告更专切,是指明一定的事件,向上帝 “祈求”。

三. 感谢
表示对主的深信(可11:24),顺服主所安排给我们的境遇,认定一切都有上帝的美好意思。

四.代求
为教会、牧者、信徒、亲人等等祷告。

五.颂赞
在祷告中颂赞上帝的恩典和爱。

(3) “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

上帝赐的乃是超过你所想所求的,例如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赐给你不受环境影响的平安。我们的心怀意念常常主宰我们的情绪。我们祷告,上帝不一定改变我们的环境,而是改变我们的心境,使我们在任何环境中,仍能有平安和喜乐。

我有个亲人,有一次坐儿子的车去关丹。路途中,她非常害怕,因为车在山路走,万一跌下山坑,怎么办?她越想越怕,就心里祷告和唱诗“主赐我平安”。过后,她说心中不再害怕了。

结论
“心里忧伤,灵被损伤。”(箴15:13)
让我们照圣经教导的去行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