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讲台信息 Sermon 26/09/2010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耶和华的话》
经文:耶利米书7:21-23

7:21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你们将燔祭加在平安祭上,吃肉吧!
7:22 因为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并没有提说,也没有吩咐他们。
7:23 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说:你们当听从我的话,我就作你们的 神,你们也作我的子民;你们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第23节:【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说:你们当听从我的话,我就作你们的 神,你们也作我的子民;你们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常言道:“小时候=听父母亲的话”,准没错!

进入“小学=听老师的话”就对了!

接着在“中学时期=听朋友的话(虽然周杰伦教导青少年要“听妈妈的话”)”朋友大过天!

然后到了“成家立室=听老婆或老公的话”,因有人说“听老婆的话,会发达”

请问你什么时候是=听耶和华的话呢?弟兄姐妹,你是否凡是都以“听耶和华的话”为你生活及生命的准绳或指南呢?

今天我们会从耶利米书的角度来看“耶和华的话”


纵观整本圣经,提摩太后书3:16就告诉我们:【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因此我们可以广义的说,圣经就是“耶和华的话”;所以读圣经,就是读耶和华的话;行圣经教导,就是听耶和华话的表现!

那我们就来看看耶利米书怎么说吧!耶利米书7:21-23让我们看到这是回到了旧约族长献祭时期的以色列时代(摩西五经),这段经文重申上帝与百姓之间有着一种“约”的关系:“上帝做我们的神,而我们也做祂的子民”。经文也让我们干净利落的看到上帝喜悦我们“听命胜于献祭”

听耶和华的话胜于一切敬拜礼仪。因此,各位弟兄姐妹,为什么你来参加崇拜呢?诗歌好听、弟兄姐妹热情、崇拜的flow很舒适、这些是重要的,圣经没有否定礼仪,只是进一步的说明上帝要求诚心敬拜过于外表行动。因此但是千万不要忘记的了更重要的焦点:听耶和华的话=圣言宣讲的时刻=讲道信息分享的时候。

在这里我要打一个广告:邀请你参加《第二届全教会义工退修会》,因为到时牧师要教导我们什么是《更美的敬拜》。

在先知耶利米传道的时代,正值犹大国末期,面临巴比伦的攻击,国家危在旦夕,百姓面临家破人亡,这都是因为他们做了两件恶事:一,离弃真道;二,拜假神(巴力)。【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2:13】

当时百姓的生活也一塌糊涂:道德沉沦,社会上满了偷盗、杀人、奸淫、社会不公义事件等。【你们偷盗、杀害、奸淫、起假誓、向巴力烧香并随从素不认识的别神;7:9】

当时的百姓不但不听耶和华的话,甚至却在即将要面临家破人亡的局面时,还选择听假神的话:【他们轻轻忽忽地医治我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6:14】

弟兄姐妹,你注意看,这样的局势,跟我们现在差不远啊!马来西亚的社会最近凶杀案层出不穷:女富翁等三位的四人冷血凶杀案、早前更有教会的领袖被缅甸外劳劫杀!上个月农历七月份,你有看到你住家附近的路上插满了旗子吗?当时膜拜的情形就像圣经中说【向巴力烧香并随从素不认识的别神;7:9】

我们需要警醒!当时以色列百姓因为离弃真道,不听耶和华的话,最后遭受刑罚,所以我们需要警醒!听耶和华的话!因此我们在读经及遵行圣经教导的生活上,需要花时间及下苦工!

A) 读耶和华话的心态

i.顺服+谦卑

会祖卫斯理约翰被誉为一本书的人,他曾说到:“啊!把那本书给我!不惜代价!把上帝的书给我…”,他认为圣经是“基督徒的思想及行为的标准”。所以他发展了一套读经方法:

一,每日读经:早晚都读
二,终极目的:只有一个,了解上帝的旨意
三,经文对照:查看不同经文之间的关系
四,静默祷告:领受圣灵的指引
五,坚定决心:以行动行道

弟兄姐妹,这是一套值得我们学习的读经方式。

ii.遵行

【“阿们!愿耶和华如此行!愿耶和华成就你所预言的话…28:6】

圣经在让我们看到,当我们读到耶和华的话时,我们就只有一个心意,那就是“阿们”。“阿们”是什么意思呢?牧师上个星期给了我们很好的教导,“阿们”有七个意思!还记得吗?让我们来考试下:1)相信、2)实在、3)接受、4)承认、5)愿意、6)同心、7)顺服

所以遵行耶和华的话是一种行动的表现。正如我们年会的主题:《体现信仰,扎根主道》。

iii.庄严+认真

【耶和华万军之 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耶利米书15:16】

南中报在六月份的主题:圣经如何读,从几位牧者及神学院讲师的教导中,提到认真读圣经的重点!

a) 认识圣经体裁
b) 读经方法

因此我鼓励弟兄姐妹可以透过查经班,更扎实的认识圣经,以致可以更容易听耶和华的话。

iv.甘心受辱

【我每逢讲论的时候,就发出哀声,我喊叫说,有强暴和毁灭!因为耶和华的话终日成了我的凌辱、讥刺。】耶利米书20:8

昨天我们教区主办了《真爱要等待运动》,在这个道德沉沦的时代,我们的青少年愿意在性圣洁上,守着“真爱要等待”运动,那就是婚前没有性行为;婚后没有婚外情!我相信在遵守“真爱要等待”的道路上,他们一定会遇到挑战,特别是观点不同的非信徒,而且也是随着这个时代的大环境,性开放及随便的趋势!他们甚至会受到嘲笑!

但是我们愿意效法耶利米先知,听耶和华的话,甘心受辱!

弟兄姐妹,在这个弯曲悖谬的时代,有很多假先知起来,所以在操练“听耶和华的话”时候,我们还要谨慎辨别什么是“耶和华的话”及“撒旦的话”,那就是世界的声音:它可以是一切的名利、潮流、私欲、试探…让我们远离上帝或背道而驰。正如提摩太后书所四章3-5说:

4:3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
4:4 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
4:5 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做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

在这个弯曲悖谬的时代,到处都是充斥着“撒旦的话”时,我们需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做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因为圣经是【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4:12 】

约西亚王发现律法书时,立刻要求全国的人要遵行上帝的话,结果国家改变了,上帝大大的赐福于他们!同样的,你的生命、家庭及工作,也会因着你的改变:“愿意听耶和华的话”而带来改变。【…你们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耶利米书7:23】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