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周隆捷牧师主日崇拜信息(Sermon 16/04/2017)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袮之於我 VS 祂之於我 (14)
经文: 约翰福音 9:1-4

            约翰福音第九章的焦点,不仅仅是瞎子被治好这件神迹。这件神迹发生前后的谈论、争论与后果,都是我们需要知道的。之前,我已经讲解分享了三点:看见与瞎眼,知识与经历,信心与信行,今天分享第四点:苦难与罪恶。所谓苦难,指疾病、压力、打击、挫折、邪恶、贫穷、战祸、死亡、痛楚、灾害、意外、不幸等。

4. 苦难与罪恶
            约翰福音第九章以苦难这个课题作开始 - 一个人生来是瞎眼。然后,我们看到生来瞎眼这件事的压力与责难 - 为什么世界上有人出生就瞎了眼?

(1)门徒: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或是他父母?(2)
            门徒看见那人生来瞎眼,便问耶稣:为什么会有这种事?是谁的犯了罪?是谁的错?是谁应该负责?门徒的发问反映了门徒对苦难的看法:这人生来瞎眼一定跟罪恶有关若不是他自己的错,就是他父母的错。很多人,对苦难的看法基本上跟耶稣的门徒没什么差别;看见人遇苦难,也会说跟门徒一样的话。自己遇到不顺利的情境,心里也常常会这样揣想。

            有一个人被老板解聘,一直认为是自己犯罪犯错。其实,这人向来工作认真,还拿过工作表现优异奖。那他为什么被解聘?因为他的公司拿不到某项合约,只好裁员。这种做法在商业界很普遍的,与犯罪发错无关。但这个人却一直怀疑是自己犯罪犯错,因为他被一种思想或观念影响 - 因果观恶有恶报的思想。

            门徒也有这种因果观恶有恶报的想法,所以他们问耶稣究竟是瞎眼的人自己犯罪,还是他父母犯罪。针对门徒的发问,耶稣回答有两点。

(2)耶稣: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3节上半句)


            这是耶稣回答的第一点。耶稣说那人生来是瞎眼的,与他自己犯罪或父母犯罪无关。可见,耶稣明显的否定了门徒因果观恶有恶报的看法。

            圣经说: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5:12)。罪,的确使这个世界充满苦难。然而,个人的苦难却不一定与他个人的罪有关。举例说,耶稣被钉十字架,耶稣没有罪阿。还有,本月初一家六口车祸死亡,这六个人并没有犯错。

            不过,我们不能说耶稣完全否认苦难跟犯罪发错有关。约翰福音第五章记载耶稣治好病了38年病人后,对他说:“你已经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在这里耶稣给我们看见:有时,苦难跟犯罪犯错有关。举例说,有人酒醉驾车发生车祸,有人性滥交患上爱滋病,这些都是犯罪发错结出罪果的。

            2010,海地大地震后又发生霍乱,有人说是因为海地人的祖先犯罪作孽。为什么人会这样说?受了某些宗教影响。

            印度教因果报应”(Karma)教义说,人的灵魂是不灭的。不灭的灵魂在轮回中不断的活在报应中;行善的将轮回为更高层次的生命,行恶的将轮回为更低层次生命,作为惩罚。佛教也有这种思想。上世纪20世纪《新世纪运动》还特别强调这方面。所以,有一段时期今生前世这一类书籍特别畅销。

            那些相信或被今生前世观念影响的人,对苦难的反应常常是这样想的:“这人在前世有没有犯罪?”“我在前世是不是作孽太多?”他们经常将人们今生现在所面对的困难、苦难,联系到前世的种种。这种观念不单使人消极、失去奋斗力量,也使人活在恐惧当中,一直害怕自己做错了某事,就会带来某种惩罚。

            你有今生前世”“前世作孽这种想法吗??圣经完全拒绝这种观念!圣经说,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按上帝的形象被造,并面对著上帝的呼召,去信靠主耶稣。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命向上帝负责,死后,个别地向上帝交代。圣经斩钉断铁的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9:27)

            耶稣说不是生来是瞎眼的人犯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罪,耶稣强调我们不能简单的以恶有恶报”“现世报看法来解释所有的苦难现象。

(3)耶稣: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趁着白日,我们必须做那差我来者的工。”(3节下半句-4)
            这是耶稣回答的第二点。耶稣说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你会不会觉得在理性上很难接受?因为耶稣的话使人觉得好像上帝非常残酷,为了要显出自己的荣耀作为,竟然使一个人生来就瞎眼?其实,这这句话不是这样解释的。

            你要记得:“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这句话在文法上只是一个片语,这句话本身不完全。圣经学者说这个片语需要与第4节连接,而不是与第3节上半句连接。换句话说,耶稣要说的是:“为著要在他身上彰显上帝的作为,我们必须趁著白天,做那差我来的人的工作。

            门徒看见生来瞎眼的人,焦点是谁犯了罪。耶稣转移焦点,生来瞎眼的症结并不在於追究谁犯罪,而是要知道上帝的意思,并采取行动解决苦难中的困境。

            耶稣说:“趁着白日,我们必须做那差我来者的工。这话意思:当自己或他人面对或遇苦难,不要口说脑想而已,乃是要察验上帝意思,起来作工,并以行动去回应和解决问题。这是耶稣的教导。我用几个实际例子说明:

()以色列人/以色列国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拜访以色列国问了一个问题:以色列人/以色列国能够生存到今天,到底是什么原因?历史上以色列人两次灭国。第一次,主前 586年被巴比伦帝国灭国;第二次,主后70年被罗马帝国灭国,圣殿也被毁,只留下一片墙壁,今天叫哭墙。许多人在那里哭,在那里祷告。

自主后70年国家灭亡后,将近两千年的时间,以色列人分散到世界各国各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超过六百万以色列人被希特勒屠杀。这样的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人民,1948514日竟然复国。复国时,人口只有 65万。复国不到24小时,周围回教国家联合起来攻打,要再一次灭掉以色列国,要把65万以色列人赶入地中海。但结果却是以色列人打败了强大回教国家的联合军队。所以,以色列人以色列国能够生存到今天,的的确确是一个神迹;世纪神迹中的神迹!

以色列思想家 Asther Ginzberg (1856-1927)说了一句名言:“与其说以色列人守安息日,不如说安息日守以色列人。他把以色列人以色列国能继续神迹归功于安息日。

            以色列人非常看重宗教生活,无论分散到什么地方都坚守安息日。虽然在过去长期面对苦难,他们仍然持守信仰,他们甚至培养出一种习惯 在苦难中仰望和依赖上帝。在以色列人日常生活中,有两句话他们经常使用。

            第一句话: Zeymayesh “本来就是这样。当他们面对困难、病痛、压力、苦难时,他们不会埋怨或暴跳如雷,反而说:“本来就是这样

圣经说: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14:1),人生在世必遇患难”(5:7)。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事,遇到苦难,我们要接受,因为人生本来就是这样。生老病死,人生过程本来就是这样。我们若能够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生的各种遭遇,就不会有太多埋怨和愤怒,反而是相信上帝、依靠上帝。

            第二句话: ye-heyebesedr “一切都会好起来。这是充满盼望的话。遇到各种难题,不管是日常生活面对压力,战争中面对敌人威胁,以色列人会积极和乐观的去面对。他们不会埋怨,也不会问为什么?怎么办?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种信心塑造了以色列人积极性格,面对问题、苦难,仍旧相信上帝,依靠上帝,也带给他们盼望和额外力量。

()圣诗皇后芬妮.克罗斯比 (Fanny Jane Crosby)
            她于1820324日出生,两个月后,感冒引起眼睛发炎,医生用错药,她的两粒眼睛完全瞎了。少女时,母亲带她去纽约求医,医生诊断后说她的眼睛不可能复明。从纽约乘船回家途中,她向上帝祷告:“上帝阿,像我这样的一个瞎子,不会作什么,只要你赐我一点事,我愿全心全意去作。以后,她写了一篇又一篇诗,一生竟然创作了八千多首圣诗。最著名的一首就是《有福的确据 Blessed Assurance,副歌歌词:
这是我信息或讲或唱, 
赞美我救主,心里欢畅, 
常谈主慈爱,并颂主恩, 
赞美我救主,昼夜不分。

This is my story,this is my song,
praising my Saviour all the day long;
This is my story,this is my song,
praising my Saviour all the day long.

她心里有确实的把握耶稣在她身边,所以在苦难中仍旧满心喜乐。这喜乐在她心中满溢,使她不能不向人传讲耶稣,昼夜不停的唱诗赞美耶稣。这首圣诗是她的生命之歌,她死后刻在她坟墓上面。

()立克胡哲
            他于1982124日出生,天生没有双臂和双腿。他在世界20多个国家举办了1500多场演讲。世界上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参加过他的演讲会,听过他的演讲。他也来过马来西亚。2013年他在台湾举行见证会,题目:丰盛人生讲座。一位天生没有手脚的人,竟然讲以及见证生命的丰盛。在他15,他清楚知道上帝在他身上的计划,立志要活出这一个计划。

结语:
       今天是复活节,讲到耶稣复活,圣经记载:地大震动”(28:2),大石头滚开”(16:4)。这些记载都在表达一件事 力量,生命力!耶稣的复活战胜了死亡,耶稣的力量,生命力是何等的强大。难怪,保罗在长篇大论耶稣复活的事情后,宣告说: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感谢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6)

            自古以来,苦难可使人离开上帝,也可使人亲近上帝。我们看到:约翰福音第九章生来瞎眼的人、圣诗皇后芬妮、立克胡哲等人,苦难反而使他们更加认识上帝,相信上帝,亲近上帝,依靠上帝。今天复活节,耶稣是复活的主,大有能力的主。在世上我们有苦难,但要记得:复活的耶稣是我们的力量,依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