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周隆捷牧师主日崇拜信息 Morning Sermon 18/09/2016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袮之於我 VS 祂之於我(7
经文:约翰福音 61-13

     五饼二鱼神迹,马太、马可、路加,四本福音书都有记载(太1413-21;可635-44;路910-17;约61-15)。但在一些细节上,约翰福音却有一些独特、不同的记载,如:特别说明五个大麦饼,两条鱼是“一个孩童带来的;饼是大麦做的(大麦做的饼或面包是当时穷人的粮食);其他福音书,,希腊文是ichthus,约翰福音,则是opsaria,指小鱼咸鱼

     之前讲解耶稣医治38年病人,我提及六点耶稣的事:
          一,没有一个地方是耶稣不愿意去的;
          二,没有一个人是耶稣不关心的;
          三,没有一个困难时耶稣不能解决的;
          四,没有一个人是耶稣不能拯救和改变的;
          五,没有一个代价是耶稣不愿意付的;
          六,没有一个人是耶稣不愿意使用的。

     五饼二鱼神迹,让我们更加认识耶稣。

1。耶稣,顾念世人。
我们从哪里买饼叫这些人吃呢?(5节)

     请问:“这些人”有多少人?(当天跟从耶稣的群众人数?)

     我们用的《和合本圣经》四本福音书标题都一样:“耶稣给五千人吃饱”。一般上我们都是说五千人。其实,当天跟从耶稣的人绝对超过五千人。我们来看一节经文。耶稣说:“你们叫众人anthropous坐下。原来那地方的草多,众人(andres)就坐下,数目约有五千。(约610

     这节经文中第一个众人,希腊文anthropous,应当包括女人及小孩;第二个“众人,希腊文则是andres,应该译作男人(英文RSV圣经:men)。所以这节经文,环球圣经译本是如此翻译:你们叫大家anthropous坐下……男人andres的数目约有五千。"

     换句话说,所谓五千人,指男人。马可福音记载;吃饼的男人共有五千(可644马太福音记载:吃的人,除了妇女孩子,约有五千(男人;原文andres(太1421耶稣行五饼二鱼神迹;男人吃、女人吃、老人吃、小孩吃,当天跟从耶稣的群众每一个人都吃,而且吃得饱饱的。

     所以,这些人有多少人呢?单单“男人就有五千,再加上妇人和孩童人数,最保守估计应该在一万人以上!因此,中文圣经的标题耶稣给五千人吃饱,就数目字来说,不太准确的。

     那一天,男人、女人、大人、小孩,跟从耶稣,听耶稣教导,走阿走、走阿走,不知不觉天色暗了,吃饭时间到了。然后,门徒做了什么事?请看三本福音书记载:"门徒进前来说:“这是野地,时候已经过了,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村子里去,自己买吃的。"(太1415"天已经晚了,门徒进前来,说:“这是野地,天已经晚了,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四面乡村里去,自己买什么吃。”"(可615-16"日头快要平西,十二个门徒来对祂说: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四面乡村里去借宿找吃的,因为我们这里是野地。"(路912

     三本福音书记载同样一件事:门徒看见天黑了,主动要求耶稣叫众人散开。

     门徒主动要求耶稣叫众人散开,门徒的意思是:叫众人自己去找吃的,自己去找住的。他们不需要、也不用烦恼众人吃喝住宿问题。可是,天色晚了,又是在旷野,不可能找到足够食物给一万多人。就是在城市闹市,也有困难的。可见,门徒的要求非常不负责任,置群众于不顾,完全没有替群众着想。

     有一个盲人走夜路,手里总是提着一盏照明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呢?”盲人说:“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到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这则故事告诉我们,遇到事情一定要替别人着想,替别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替别人着想,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博爱,更是一种境界。

     约翰福音告诉我们与其他三本福音书一个很重要的不同之处:耶稣主动问门徒我们从哪里买饼叫这些人吃呢?"何照洪教授在他的著作《约翰福音灵拾》书中解释说,耶稣这个问题的重点是:是要买,不能不买!

     门徒完全没有替群众着想,置群众于不顾,耶稣却严正的告诉门徒:这些人食物,你们要买,不能不买。从耶稣这个问题,我的领受是:耶稣,顾念世人。

     五饼二鱼神迹给我们看见:耶稣,顾念世人。其实,四本福音书所记载耶稣的言行,一次又一次给我们看见:耶稣,顾念世人。

A耶稣看见许多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马太936
     所以耶稣到处宣讲福音,医病赶鬼,甚至要门徒祷告主差派更多工人。

B“谁摸我的衣衫?(马可530
     妇女患血漏病,被人轻看的。所以,病了12年血漏病妇人,只能偷偷摸耶稣衣衫,不像别人可以高声呼叫耶稣医治。一摸耶稣衣衫,她的病马上好了。耶稣问谁摸衣衫,不是为难她,令她难堪,而是这个妇人身体生病,心理心灵也病了。耶稣叫她出来,是要进一步医治她,医治她全人。耶稣,顾念世人。

C“你要痊愈吗?(约56
     38年,在水池旁等了38年,虽然他身边有很多人。但没有人关心他。耶稣一来便问他要不要痊愈,耶稣,顾念世人。

     布道家慕迪四岁时父亲就逝世,那时他的母亲才33岁。有一次,她在灰心忧伤时读圣经,上帝用一节圣经的话安慰她:“你撇下孤儿,我必保全他的命,你的寡妇可以依靠我。”(耶4911这节经文成了她一生的力量。

     她年纪轻轻就守寡,且独自一人抚养九个孩子,她相信上帝顾念她。

     彼得说:“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前57)

     有一个人根据这节经文写了一首诗:《耶稣是否仍然看顾?》(Does Jesus Care?

1
耶稣是否仍然看顾我,当我心灵破碎时?
前途满荆棘,魔鬼来攻击,主耶稣是否仍看顾?


副歌:
祂必看顾,祂必看顾,因祂同情我痛苦;
环境虽改变,人情虽有变,但耶稣永远,看顾。


2
耶稣是否仍然看顾我,当黑云遮满天时?
意外的惊恐,难解的苦衷,主耶稣是否仍看顾?


3
耶稣是否仍然看顾我,当疾病缠绕我时?
心中真难过,无人安慰我,主耶稣是否仍看顾?

     写这首诗的人是卫理公会Frank E.Graeff牧师(1860-1919)。他是出了名的“朝阳牧师”,因为他一直在属灵上很乐观。他是小朋友的好朋友,他的喜乐不但吸引小孩子,所有与他接触的人也受感染。

     我们可以从很多不同角度讲解五饼二鱼神迹的意义,耶稣,顾念世人,这一点绝对不能忽略的。因为耶稣顾念,在旷野、在缺乏之地,就有了耶稣丰富的彰显;在旷野、贫乏之地,就有了万人宴这样的神迹。

     顾念,什么意思?顾念“,放在心里面意思。父母把幼小的孩子随时放在心里面,即使再忙,父母的眼神总是不离开他的宝贝。“顾念”,指一个人最为关注、在乎、重视、挂念,或特别放在心上之事的意思。

     耶稣,顾念世人;耶稣,将你放在心上,关心、在意你所有的一切。

     1904年,马珊薇(Mrs. Civilla D. Martin, 1869-1948)在纽约随她的丈夫马丁牧师带领一个奋兴会。有一天,有人告诉她,有一对曾经担任教会执事的夫妇,妻子得绝症卧病在床。马珊薇去探访他们,想到那对夫妇正面临病痛死亡,一路上想着要如何安慰鼓励他们。马珊薇也以为自己要去的是一个昏暗充满死亡气息的家。

     可是,马珊薇到了那对年老夫妇的家时,觉得自己是进入了一个充满欢乐生命的屋子。生病的女主人或老姐妹躺在床上,因为病痛折磨,脸色苍白,身体虚弱,可是,老姐妹的眼神没有任何埋怨忧虑,脸也一直微笑着。

     马珊薇问老姐妹:你怎么在痛苦中,还有这样欢愉的精神?

     老姐妹以颠抖的手指向窗外。马珊薇看窗外,只见到树木、草地、花儿、三两只麻雀。马珊薇不明白老姐妹手指窗外是什么意思?老姐妹说:孩子,是麻雀,当我想到祂看顾小麻雀,也看顾我时,我就得安慰和振奋。

     那一天,马珊薇离开时,身心灵都受到激励。她去纽约带领奋兴会,自己却得到复兴。于是,马珊薇根据路加福音126“五个麻雀不是卖二分银子吗?但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忘记。马太福音1029“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写了诗《祂既看顾小麻雀》(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这首诗,然后寄给作曲家盖博尔(Charles H. Gabriel)谱曲:

为何灰心常怨叹?为何黑影弥漫?
为何心灵觉孤单?甚至欲脱尘寰?
耶稣是我的良友,万福赐我享受,
祂既看顾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祂既看顾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副歌
我唱因我得自由,我唱因为无忧, 
我救主既看顾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Why should I feel discouraged, Why should the shadows come.
Why should my heart be lonely And long for heav’nand home.
When Jesus is my portion My constant friend is He
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 And I know He watches me
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 And I  know He watches me

chorus
I sing because I’m happy, I sing because I’m free
For 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 And I know He watches me.

     这首诗歌的旋律与一般圣诗不同,所以这首诗歌不适合大家唱,也不适合诗班献唱,最适合个人唱。这是一首独唱曲。

     这首旋律优婉的诗歌,带给不少人极大的安慰和鼓励。

     有一次,四十年代好莱坞名歌星Ethel Waters唱这首诗歌,年轻的布道家葛理翰听了深受感动,多次邀请她多为布道团献唱。1971年,年迈的Ethel Waters受邀到白宫演唱,使听众留下喜乐的眼泪。

结语
     耶稣,顾念世人;耶稣,顾念你我。耶稣,今天我们看不见祂,但我们仍然坚信祂顾念我们,因为我们们是耶稣心中所爱,是耶稣心上人。

     请记得,看顾小麻雀的天父,必定垂顾我们;在旷野顾念满足万人的耶稣,必定顾念我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