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05/06/2016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保罗——效法的榜样
经文:使徒行传 271-26

      今日的证道经文是一段有关保罗坐船往罗马途中所遭遇到风暴的经历,虽然所读的经文有点长,但是却拥有很丰富的内容和教导在其中。保罗是我们所认识的伟人之一,他信主前和信主后的改变是非常巨大,而且保罗能成为你我效法的榜样。保罗可以说是一位领导的模范,是群众的领袖,因为在任何一个你想象得到的情况中,他都能领导大家应对变化。我们知道保罗不是任何一块土地的统治者,也不是任何一支军队的指挥官,更不是什么名门贵族。保罗只是上帝的孩子,上帝却是保罗唯一的依靠。在使徒行传27章中,我们可以看见,在一个充满敌意的社会环境中,在其他人(有力量的人)无能为力的时候,保罗能掌控局势。保罗当时的地位并不高,他只是一名的囚犯,但是他确实是一位大有影响力的人,是效法的对象。从今日证道经文中,可效法保罗的特点:

1)赢得信任
            经文的开始我们知道,保罗启程前往罗马,当时的他是一名的犯人,没有什么地位,没有权威,没有责任,没有权利等等。我们要知道,成为一名的犯人,即使是大老板,总裁,百万富翁等等,只要是犯人,在监狱里,也只不过穿着囚犯的衣服,听从警官的命令,没有任何权利和权威了。我曾经看见一篇文章说到,一位基督徒想要把一本圣经送给某某犯人,但是却不被应许,因为唯一把圣经交给囚犯的方法是透过指定的监狱牧师,不但如此,监狱牧师需要把书的封面封底都撕掉,免得有人拿厚纸去制作武器。这让我们知道,犯人是失去任何的权力,这就是保罗的处境。

            经文出现一个人名“犹流”,这人是一名百夫长,他是一名罗马军官。在犹流的手下听命的有一百人。在罗马的军队中,百夫长是最高的等级了,他手下管辖的也都是精兵。圣经经文3节:“第二天,我们到了西顿。犹流宽待保罗,准他往朋友那里去,受他们的照应。”经文出现犹流宽待保罗准他往朋友那里去,受他们的照应。犹流是一流的罗马百夫长,是一个训练有素质的军人,他是一名有能力的指挥官,而且一般上,船到港口,通常囚犯是要留在船上受监管的,但是为何犹流如此宽待保罗这一名囚犯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犹流信任保罗,或保罗赢得犹流的信任。但是,经文也告诉我们,保罗在狂风大浪前第一次向众人所说的话,百夫长不信保罗所说的,而相信从掌船的和船主。最后,在保罗第三次对船上的人说话后,百夫长要救保罗,不准其他人任意而行,结果,众人都得救,这一切都是因为相信保罗。

            如何建立别人对你我的信任感呢?当人们相信你愿意尽所能,用自己的力量维护他们的好处,不对他们造成任何伤害时,他们就会相信你。如果你的心里老是想着自己的成就和最佳利益的人,这不是基督徒应有的态度。我们应该如保罗能向周围的每一个人证明自己最顾念别人利益的人,会努力让周围的人成功,热切希望人人都能够成长。

            一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是需要言行一致。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都是上帝的门徒,我们需要成为一位能赢得别人信任的人,在这社会中为主作光作盐,领人归主。所以,我们要赢得别人对我们的信任,好像保罗一样。特别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当我们对我们的家人、丈夫或太太、朋友、邻居、同事等等,我们所说和所行的,都们需要赢得他们的信任,这样我们就能够将上帝显现在他们面前,让他们看见基督徒的不一样。

2)采取主动
            “航行的日子久了,已经过了禁食的节期,行船又危险,保罗就建议,对众人说:‘诸位,我看这次航行,不但货物和船要受损伤,大遭破坏,连我们的性命也难保。’”(使徒行传279-10当保罗说这句话时,请问他是什么身份,竟能劝这些船员,给他们意见?保罗只不过是个囚犯。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这艘船载满了有权力的人,如:船长、船手和优秀的船员,还有一位百夫长和罗马帝国军队的兵士。他们都知道航行会有危险,他们各有自己的看法,各都有正式发言权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从经文我们发现,保罗采取主动,大胆直言。他觉察到这个的风险,并清楚地指出货物、船和性命将遭遇破坏。我们都知道,他没有地位,没有特权,没有权威,但是他知道这个计划会出现问题,所以他采取主动,努力地去解决问题,这是我们需要效法的。保罗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采取主动,大胆直言。

            成为基督徒的我们都知道要在这世上为主作光作盐,因此,采取主动是必须的,特别是在上帝的事工上。保罗采取主动,他没有看自己的身份,没有看自己的权力,他只看见危险和需要,他就主动提出意见,请问我们是否会如此呢?采取主动是现代的一个问题,人人都是被动的,很少采取主动,多数是等人吩咐、等人推动、等人叫,才愿意走一步,做一点。弟兄姐妹,请问你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保罗采取主动,我们也需要学习采取主动。不论在任何的情况之下,看见有需要,就应该主动地伸出援手。例如:看见社会中贫穷人士有需要,我们应该采取主动关怀及照顾他们;看见家人在生活上有需要,我们也应该采取主动去关心和给予帮助;看见教会弟兄姐妹有需要,我们应该采取主动走到面前给予关怀;看见团契有需要,我们应该采取主动地参与和给予建设性的建议等等。保罗看见危险和需要,他采取主动地提出建议,这是上帝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做的。

3)鼓起勇气
            刚刚所念过的经文提到当时他们遭遇“狂风大浪”,这并不是开玩笑的。当我们继续看经文时,21节至25节说:“众人已有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保罗就出来站在他们中间,说:‘诸位,你们本该听我的话不离开克里特岛,就不致遭到这样的损失和破坏。现在我劝你们放心,除了损失这条船,你们中间没有一人会丧失性命。因为昨夜,我所属所事奉的上帝的天使站在我旁边,说:“保罗,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并且,上帝已把安全赐给与你同船的人了。”所以,诸位可以放心,我信上帝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这是保罗第二次站出来对船上的每一个人说话,保罗所说的这一番话并不是要指责或责备他们在之前不听保罗所说的,而这番话是一个的提醒、鼓励和安慰。保罗鼓起勇气地对他们说“放心”,这是非常强烈的信心。之前船敌不住狂风,被风浪逼得很急,众人也不断地把船上的货物和器具抛进海里,而且天气恶劣连日月星辰都看不见,人几乎绝无求生之路,对在船上的人来说是一片绝望情景,而在这种的情况下,保罗鼓起勇气,非常有信心地说“放心”,而这个的信心是来自上帝。保罗凭着相信上帝应许,就劝导船上的人放心,让他们得到一个盼望。

            因着保罗的信心,他能鼓起勇气地对船上的人说话。“勇气”对于传播和维护基督的真理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在传福音上。今天的基督徒缺乏勇气或感到害怕地与人谈道或传福音,这是一种对上帝缺乏信心。保罗听见上帝对他说不要怕,他也相信上帝会与他同在,并且成就上帝所应许的,因此,保罗勇敢地对他们说“放心”。同样地,今天上帝也应许我们祂会与我们同在,我们不需要感到惧怕,但是,为何我们不能像保罗一样鼓起勇气地向人传福音或向人宣讲上帝的应许呢?这就关乎我们对上帝的信心。

            弟兄姐妹,请问你认识谁是尼克(Nick Vujicic)吗?尼克生来就是一位残缺的人,没有小腿、没有脚指、没有手指、没有膝盖、也没有手臂。正常的人都会为他感到难过,但是请看他怎么说:“上帝不会让任何事临到我们,除非为了成就祂美好的计划。在我十五岁读约翰福音第9章时,就将我的生命完全献给了基督。耶稣说那人眼瞎的原因‘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我现在明白了,上帝在我身上彰显祂的荣耀,祂借着我的残缺,成就了健全的人无法完成的事。”我们都知道,尼克到处传扬上帝的爱和福音。他说:“如果像我这样的条件都能信靠上帝,那么在你的境况中,你也能信靠上帝。……我最大的喜乐就是在生命中有耶稣,我能活出祂在我身上的神圣计划。”弟兄姐妹,若尼克身上的残缺发生在你的身上,请问你是否能够像尼克一样说出以上的话吗?你是否也能好像尼克超越自身的局限,完全信靠上帝吗?保罗的信心是坚心信靠主,他与在船上的每个人一样都面临危险,但是他相信上帝的应许,将信心建立在上帝的应许上,得到勇气,勇敢宣讲神的应许和福音。

      弟兄姐妹,请问我们能鼓起勇气,为了上帝向人传福音、为主做见证、参与服事、关怀和社区服务等等吗?

结论:
            透过保罗生命,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中,他再一次提醒我们需要成为一位讨上帝喜悦和能见证上帝的基督徒。保罗的赢得信任,采取主动和鼓起勇气是我们这一生所需要效法的,这才能够为主作盐作光,见证上帝。

      弟兄姐妹,芙蓉堂正迈向成长的阶段,我们需要成为一位讨上帝喜悦的孩子,能见证上帝的门徒,成为一位赢得信任的基督徒,透过人对我们的相信,能遇见上帝和看见我们的不一样;也成为一位采取主动的基督徒,看见社会、教会或家庭等等有需要有危险,能主动地以行动来帮助;以及成为一位鼓起勇气的基督徒,为了上帝,勇敢地献上自己。

反思问题: 
  • 在你的生命中,谁赢得你对他/她的信任?为何赢得你的信任?请分享。
  • 你愿意为了上帝而采取主动服事祂吗?在什么事情上,你能为上帝而采取主动?
  • 保罗在遭遇狂风大浪中,鼓起勇气地说了一番提醒和鼓励的话。为何保罗能有鼓起勇气的能力呢?请问你愿意鼓起勇气向人传福音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