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07/02/2016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脱去旧我,穿上新我
经文:以弗所书 417 - 24
 
            每到春节,人们都会有一种的习惯或传统,如:大扫除、买新衣、换新发型等等,期望新年有“新衣”、有“新车”、有“新型”,因为人人都希望辞旧迎新,希望在进入新的一年,有一个新的开始。今天是除夕日,明天是华人农历新年初一,在要进入新的一年时,你期待有“新衣”、有“新车”、有“新型”,请问你是否也期待有“新我”呢?今日证道经文非常清楚让我们看见,成为基督徒的需要有一个“新我”。

            保罗非常强调和看重基督徒的行事为人要与所蒙的呼召相称。今日证道经文的上文,41-16节,保罗首先讲述信徒的教会生活如何与所蒙的呼召相称;在下文,425节到521节是保罗讲述信徒个人生活如何与所蒙的呼召相称。今日的证道经文是保罗讲述信徒个人生活如何与所蒙的呼召相称的基本原则,那就是旧我和新我。若我们仔细阅读经文,保罗的讲论可分为两部分:
一)417-19节,劝勉信徒必须脱去旧人和旧人的样式,行事为人不可再像外邦人;
二)420-24节,劝勉他们要穿上新我,要活出基督的样式。

1)脱去旧我
            保罗说:“所以我说,且在主里郑重地说,你们行事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虚妄的心而活。”这是保罗严肃的宣告,表明他要讲的内容是重要的、严肃的和有能力的,是站在一群属基督群体立场说的。从这节经文,保罗劝勉信徒要脱去旧我,不要回到从前的光景,不再要像外邦人存虚妄的心。“虚妄”指没有意义,而“存虚妄的心”是指没有意义的心思意念。他们的行为如何没有意义呢?保罗告诉我们:“他们心地昏昧,因自己无知,心里刚硬而与上帝所赐的生命隔绝了。既然他们已经麻木,就放纵情欲,贪婪地行出种种污秽的事。”原来没有归信耶稣基督的外邦人,是心地昏昧,这是指思想或思考过程中是无光的,是与真理的光对立,反映着远离真理的意思。不但如此,没有归信耶稣的外邦人,是无知和心里刚硬,表示盲目和固执的意思,而这一切导致他们与上帝所赐的生命隔绝了。此外,保罗特别批判没有归信耶稣基督的外邦人的心是麻木的,甚至他们的行为是放纵情欲,贪婪地行出种种污秽的事,这包括:邪恶、下流、淫荡、行出不纯洁和不道德的事情等等。因此,保罗很郑重地劝勉信徒,不要再像外邦人,要脱去旧我,不要再回到从前所行的。

            “旧我”可以是指我过去不好的习惯,不讨上帝喜悦的行为。保罗劝勉信徒要“脱去”按照从前的行为来生活的旧我,这是因为信徒们都成为在基督里的人,这是一个身份地位的改变,不再是与神隔绝,而是与主有关系;不再是自我中心,我行我素的,而是与神为中心,行主要我们行的,这就是脱去旧我。保罗曾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这告诉我,耶稣基督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身份地位,祂能将我们的旧我脱去。

2)穿上新我
            保罗劝勉信徒要穿上新我,有个新人的样式,而他提出当从基督那里所学习的。保罗说:“但你们从基督学的不是这样。如果你们听过祂的道,领了祂的教,因为真理就在耶稣里。”保罗在这里要强调的是“蒙召”与“行事为人”的关系。“听过祂的道”与“蒙召”有关系;“领了祂的教”与活出所蒙的呼召,及“行事为人”有关系。因此,“领了祂的教”指领受了耶稣基督的教导,而这个教导的内容就是真理,这真理就与耶稣基督分不开的。这耶稣基督的生活榜样正是信徒所当活出的“行事为人”的样式。这也表示,一个新我是有主的形象,而旧我是没有的。
            保罗说:“你们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并且穿上新我。”当我们要穿上新我,就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这是一个继续不断地工作。我举个故事。话说在一个很穷的村庄,这村庄四周堆满了垃圾。村庄里住了一户家庭,当中有一个女孩,还在上学,因为家穷,导致这位女孩从来没有一件新衣服穿,每天都是很肮脏地上学。这学校的老师,是志愿下乡去教书的,她发现这位小女孩乱糟糟的,她提醒小女孩自己要洗刷,但是第二天,这位小女孩依然如此。老师不知道怎么办,害怕伤害小女孩的自尊,于是有一天,这位老师送了一件漂亮的裙子给这位小女孩,叫小女孩明天穿来上学。女孩的父亲觉得裙子太漂亮了,而自己的女儿太脏了,所以他决定帮女儿好好地洗刷。当他帮自己的女儿穿好了裙子时,发现自己的女儿原来这么清秀,心里非常高兴。但是,当他回头要做事时,他发现有点不对劲,觉得自己的家太肮脏了,好像和自己女儿有点格格不入,于是他就号召全家的人打扫屋子。等打扫完毕后,突然发现跟以前不一样,觉得舒服多了。村里的人发现了这家人所做的,都纷纷效法这家人的做法,好好把屋子打扫一下。不久后的某一天,那位老师进村庄的时候,她觉得空气非常干净,原来村庄经过打扫,已经不一样了。老师所送的衣服,却引起整个村庄的改变。同样的,当我们穿上新我,有主形象的新我,我们会不断地更新自己,人也会看见我们的改变。

            保罗在指“穿上新我”的时候,当中是有特定的生命品质,那就是照着上帝的形象造的,有从真理来的正直和圣洁。这就与“旧我”成了一个对比。“旧我”是放纵情欲,贪婪地行种种污秽的事情;而“新我”却理当抛弃这私欲的诱惑,活出正直和圣洁。保罗让我们看见,穿上新我是要活出基督的样式。

            今日经文的下文,保罗给我们很好的提醒,教导我们如何穿上新我,那就是弃绝谎言,口讲真理(25节)、生气也不要犯罪,不给魔鬼留地步(26-27节)、不再偷窃,殷勤工作(28节)、不说污言,说造就人的话(29节)、不要使圣灵担忧,等候得赎的日子(30节)、不要愤怒,但要饶恕(31-32节)、禁止性泛滥罪恶,凡事当合乎圣徒的体系(53-7节)、不作暗昧之事,要在光明中行事(58-14节)

结论:
            弟兄姐妹,新的一年,我们应当盼望有新的我,就需要好像保罗所说的,脱去旧我,穿上新我,在心志上有一个的更新和改变,不要再像外帮人,而是要活出基督的样式。在引言我说过,保罗非常强调和看重基督徒的行事为人要与所蒙的呼召相称,要基督徒在行为上有所改变,而保罗就用了“脱”和“穿”来表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行动,表示着脱去旧的生活方式,穿上耶稣基督的样式。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先脱下才可以穿上,不能够不脱旧的,就穿上新的,若这样会导致你两头不到岸,令你更加地糟糕。

            因此,我挑战弟兄姐妹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从三方面脱去旧我,穿上新我:
一)身体的健康。 
            现今时代的人都忙于工作,为了赚钱,付上自己身体的健康。不按时吃饭、没有足够的休息、没有固定的运动等等。圣经提到身体是圣灵的殿,也是上帝在我们心中的居所。我们的身体是属于上帝的,务必要保护和爱惜,因此,我们要脱去旧我,穿上新我,好好地保持身体的健康。所以,我们要有一些的调整,如:固定的时间用餐,在平日的饮食中需要有足够的营养,要按自己的兴趣固定地去运动,甚至要有足够的休息,因为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不可忽略身体的健康,我们要好好地照顾上帝的殿。

二)心理的健康。
            根据很多的研究已经证实,心理的健康影响身体的健康,例如:一个人若长期忧虑、紧张、悲观、恐惧、愤怒、怨恨等等,那么他比其他人患病的机会高出一倍。其实,圣经也告诉我们:“喜乐的心能治好疾病;忧伤的灵使骨头枯干。”(箴言1722当我们要有心理的健康,我们要脱去旧我,穿上新我。因此,我们要常常保持好的情绪,保持健康的思想,这就需要上帝的话语,因为上帝的话带来滋润,祂的话都是正面的,祂的话语能带给我们激励。从圣经给我们知道,祂的话能让忧伤的心灵得到安慰,灰心的心灵得到激励,软弱的心灵得到刚强,怨恨的心灵得到宽恕,骄傲的心灵得到谦卑,空虚的心灵得到满足。上帝的话语能够净化我们的内心,加强我们的意志力,并指引我们的方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不可忽略心理的健康。

三)灵性的健康。
            灵性是指你与上帝的关系。请问你与上帝的关系是否健康?与上帝有好关系的人,他的心中肯定会有上帝,而这会带给他有开朗、乐观和积极。你知道为什么保罗在逆境中还是能够活得那么开心、喜乐、平安和稳定吗?因为他与上帝有好关系,因为他认识上帝,导致他的信心越坚定,越有活力,更加喜乐。上帝使他有一个健康的灵性,而这健康的灵性也自然带来心理的健康。同样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不可忽略灵性的健康,好好地与主建立关系。

            弟兄姐妹,对我们基督徒来说,身心灵的健康是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的见证。今年21日星洲日报报导:贺年短片主打温馨回家团圆吧。在过去十多年前,每逢春节,许多的商家会为自己的产品打广告,告诉每个人他们的产品在新年期间的优惠是什么,希望吸引更多的顾客来买。但是根据今年的报导,《早点回家》、《回家吃饭》、《有家有爱有你》和《梦想家园》,这都是今年商家、民间团体和个人,透过温馨贺年短片,带给社会的讯息。不记得从哪一年开始,各大企业或商家在农历新年推出的节庆广告不再局限于一般商业广告,反而是以温馨佳节喜庆短片取代,这做法除了可提升企业或商家的品牌形象之余,也达到公益效果。我要说的是,所谓这些商家的贺年广告,他们已经换了另一种的手法来吸引和让顾客们记得他们的品牌,透过回家吃饭,陪家人过年等等,带出一种家庭温馨的图片,这种的家庭温馨,也应该是我们基督徒要活出来的。其实,家庭生活是这身心灵健康最真实的操练,也是一个最好的成长和考验的环境。因此,家庭生活能够操练我们身心灵的健康。让我们在我们的身心灵及生活的每个阶段,都能脱去旧人的样式,活出基督的样式,在我们的生命中,不断更新变化,朝向着耶稣基督的样式,逐渐成为合上帝心意的人,成为上帝能使用的器皿。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脱去旧我,穿上新我,有从真理来的正直和圣洁,成为一位蒙上帝喜悦的孩子。祝福大家,新年蒙恩!

反思问题:
  1. 你是否已经“脱去旧我,穿上新我”?为什么?请分享你的经历。
  2. “真理就在耶稣里”(以弗所书421)是什么意思?这句话是否给你什么提醒?
  3. 你有进行什么属灵操练来追求“脱去旧我,穿上新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