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信息Sermon 03/05/2015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耶稣是好牧人
经文:约翰福音1011-18

平安!今天是圣餐主日,也是敬牧会,更是为我们的牧师庆贺华人60大寿。我想这是芙蓉堂有史以来最特别的一个主日了。今早特地选用了约翰福音1011-18跟弟兄姐妹们分享:《耶稣是好牧人》这个题目。

约翰福音书中有“九个我是”,分别是:我是基督(约425-26);我是生命的粮(约651);我是世界的光(约812);我就是羊的门(约107);我是好牧人(约1011);我是复活与生命(约1125);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约146);我是真葡萄树(约151);我是王(约1837。这九个‘我是’,今天所提到的“我是好牧人”正是处于中间的位置。通常在中间位置的,都是比较重要的。

在加上某种意义上来说,约翰福音的21章经文里,是以羔羊和牧羊人这两个概念作为基本架构的;这也是一个交叉结构。首先,约翰福音第1两次重申耶稣是上帝的羔羊(约12936;其次,约翰福音101-18位于整本约翰福音的中心谈到羊群和牧羊人;最后,约翰福音2115-18就是那段耶稣与彼得很出名的问答—耶稣要彼得做一个好牧人,牧养祂的小羊和羊群,甚至舍命(约2118。来到这里,一般我们都相信牧职,或者牧师这个职分就由此开始,一直传承到今天。当然,耶稣是那最终的大牧者,牧师是协助一小小部分牧羊的小牧者。所以,牧师被称为神的仆人,就是因为供上帝差遣使用,带着耶稣好牧人的形象,牧羊主的教会。今天的经文,可以说是耶稣怎样成为一位好牧者,立了一个榜样让牧者们学习,也让弟兄姐妹们学习可以彼此牧养。所以让我们来看,一位好牧人是怎样的。

1. 好牧人为羊舍命(11-13节)
耶稣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11节)”。耶稣一开始就提出好牧人首先是会为羊舍命的,但实际情况是牧人很少会在牧羊的时候死掉的,有大概都是意外。耶稣不是要牧者动不动就赔上性命,而是说到那一份主动的、自愿的、牺牲的爱,当羊群面对艰难时刻,不会像雇工那样跑掉,而是真的会与羊群面对困难。因为好牧人爱他的羊群。

主耶稣也确实做到了那舍己的、牺牲的爱:祂因着爱我们,甘愿舍弃天上的荣耀,降生在卑微的马槽;因着爱,祂甘心忍受世人的逼迫、嘲笑、攻击;因着爱,祂甘心为我们成为代罪的羔羊,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架上,忍受一切的痛苦、羞辱以及撒但的攻击,甚至父神的离弃;因着爱,祂仍一直忍受我们的恶行,而且牧养我们一生,爱我们到底。这样的爱实在是超越我们所能明白的。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1513)”主耶稣竟然为我们这一班不配的罪人而死,这样的爱,是世界上所没有的,难怪保罗称之为过于人所能测度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的大爱(弗318

弟兄姊妹们,主耶稣为我们舍下一切,甚至连性命也舍了来拯救我们。其实祂都希望我们有爱的回应,每一个都来爱祂。正如一个疼爱儿女的母亲,甘心为儿女付出所有,但如果到头来儿女们却不理解,甚至视为理所当然,还过分要求更多,作母亲的是多么伤痛。保罗说:“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可咒。主必要来。”(林前1622。今天在这个敬牧会上,同样我们是对牧者一个爱的回应,因为牧者有时候真的做出了牺牲,也因为牧者爱他的羊群。

2. 好牧人认识自己的羊(14-15节)
耶稣说:“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14节)”。耶稣第二个说到好牧人是很认识他的羊的人。这个认识不单是指一般上感官和思想所得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指关系的建立和生命的交流。牧者和雇工不同,雇工既不认识羊群,也不顾念羊群,牧者却是认识羊群、爱羊群。再说,世上的牧人对羊群的认识,也只不过是认识一群羊的大概情况;惟有我们的主耶稣,祂是好牧人,祂可以按着名字叫自己的羊,祂认识我们每一位,祂最了解我们的情形,我们的软弱、脾性、需求,祂都知道。

当年耶稣出来传道的时候,祂开始呼召门徒来跟从祂。耶稣能够指着对第一次见面的拿但业说:“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约147)”。虽然耶稣第一次见他,但是早都认识他了。还有一次,当西门彼得还没有向耶稣表明他那种至死忠心的心志时,耶稣就已经说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路2232)。”耶稣是好牧人,祂是何等了解、爱惜祂的羊群。

说到这里,弟兄姐妹们,无论你现在是什么样的状况,你正在面临什么事,你的心灵是刚强或者软弱、是得胜或者失败,耶稣都知道。祂认识你,祂爱你,祂要亲自引领你,成为你的力量和得胜。千万不要以为你所遭遇的软弱、困境,没有人了解、同情、或是关心,不是的!主知道!祂最认识你,一直在眷顾你。祂认识你多过你认识你自己,因为“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太1030)。”是的,世人可以嘲笑我们,逆境可以围困我们,别人可以离弃我们,但主耶稣永不丢弃我们。因为在约翰福音131节下半节说:“祂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这就是我们的大牧者、我们的好牧人。

3. 好牧人看顾所有的羊(16-18节)
耶稣说:“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16节)”。好牧人不单是认识他的羊,而且要一直与羊群同在,用真理牧养他们。当耶稣说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这是在当时的背景下他对犹太人讲这话的,意思就是耶稣另外的羊就是这些外邦人,耶稣对我们这些非犹太人是最宝贵的,因为我们原来不是犹太人这个圈子里的,是另外的羊。感谢主,把我们这些外邦人都找回来了,祂依然看顾我们!耶稣在这里强调,祂不仅是犹太人的弥赛亚,也是全世界的救主。平常牧人只顾少数的羊,但主会照顾所有的羊,全世界的羊。

耶稣到这个世界来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寻找那些失丧的羊,并带领他们归回教会,因为耶稣说“我必须领他们来”。耶稣曾经讲过一个比喻说:有一个人有一百只羊,有一只丢失了,他会放下那九十九只去寻找那只迷路的羊。(太1812当然,寻找确实有一个界限,去寻找的一定要是主的羊,若他们根本不是,就不要行义过分。祂的羊都是罪人,祂爱和拯救的恰恰是这样失丧的羊。耶稣领他们来做什么呢?不是吃吃喝喝,不是建立俱乐部,而是给他们讲主的道,耶稣说:“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好牧人将真理带给羊群,带领他们进入教会,或者把他们建造成教会,靠“声音”将所有羊群“合成”为一个身体;归于一位救主。

   今天你和我成为基督徒,我们一定要记住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这位好牧人把我们这些另外的羊找回来,他用不同的人、事、物和不同的经验,甚至是千方百计,只有一个目的:把我们寻找回来,因为祂看顾每一只羊,并且要用真理牧养我们。

结语
耶稣是好牧人,今天给了做牧师传道的一个榜样,并不是说只有牧师传道学习,弟兄姐妹们也可以彼此牧养,强壮的牧养软弱的,成熟的牧养初信的。最主要的是,牧羊人爱他的羊群,认识他的羊群,看顾和保守并用真理牧养他的羊群。一位好牧人是看重每一只羊﹐每一只羊在他眼中都是宝贝。正如主耶稣一样,祂为羊舍命、祂认识每一只羊、祂看顾每一只羊。所以﹐有人说﹕就算世界上只有你一个罪人﹐耶稣基督还是愿意来到这个世界为你被钉十字架。祂为什么愿意从天上来到地上?没有别的原因,因为祂爱你。爱催逼祂来到地上来找我们,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是从天上来到地上。圣经说,祂愿意降卑祂自己,成为人的样式,成为奴扑的样式,祂愿意被钉在十字架上,因为祂要想尽办法要把我们找回来。

或许今天站在你们面前的牧师传道,你们觉得还不够爱你们,不够认识你们,也不够牧养你们,毕竟牧师传道是小小的牧者,能力有限,我们不要忘了我的大牧者主耶稣,祂肯定够爱你们、认识你们、看顾你们。阿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