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信息Sermon 05/04/2015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复活后的改变
经文:路加福音 24:36-53

平安!感谢主,基督耶稣今天复活了!因着主耶稣的复活,今天我们所信的才变得更扎实,更可靠。让我们每一个礼拜天,来到主面前的时候,更真诚的来敬拜这位因为爱我们而上十字架的主。当然,耶稣复活以后,妇女们看到坟墓到是空的,天使告诉他们耶稣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她们就把耶稣复活的事告诉使徒,但使徒不相信,他们以为是妇女们胡言乱语,因为那时他们的思想中并没有复活的概念,而且觉得耶稣死得那么惨,复活是不可能的。能够复活意味着什么?就是打不死的,死了还可以再生,所以才叫做永生。

古老的人类来到巅峰时,开始追求永恒。先秦时代的秦始皇开始思考:世上会不会有长生不老药?于是,秦始皇就命人带了三千个男童女童远赴蓬莱仙岛寻找神仙要长生不老药。古埃及法老追求的是永恒是复活,于是我们看到了今天宏伟的木乃伊和金字塔,法老盼望他有一天会复活归来的。这个世界上如果有得选择,没有人会想死,都希望能够逃过一劫。同样的,今天的科学家们也一直不断研究人类的寿命怎么延长。但是我们的信仰里,耶稣已经帮我们解决了死亡的问题,我们会死是因为罪的公价就是死,而罪的问题解决了那我们是充满着盼望,得着永生的。为什么?因为耶稣首先已经复活了!

今天,让我们来查考这段记载耶稣复活的经文,从路加福音2436-53看门徒经历耶稣复活前后明显的改变:第一是感情上的变化,与主的关系从同在到分离,从死后显现到升天,他们的心也从忧愁转变为喜乐;第二是理性上、认知上的改变,对复活的认知落实了,更明白圣经上所记载的;第三是意志上的改变,主的复活带出来使命感,从此这些软弱的人不再软弱,面对明天不再惧怕。所以我们来看。

一、忧愁变为喜乐
福音书里三次记载耶稣使死人复活的神迹:第一次在(路711-17,耶稣让拿因城寡妇的独子在出殡时从死里复活;第二次在(可522-42,管会堂睚鲁的女儿因耶稣的呼唤,灵魂回来;第三次在(约111-44,耶稣一声吩咐,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就从墓穴里出来。当他们从死里复活以后,周围的人就转忧为喜,赞美神,将荣耀归给神。可是当耶稣复活向门徒显现时,门徒却惊慌害怕。他们到底害怕什么呢?路加指出,因为他们以为所看见的是魂(37节)。他们不以为自己看到的是主的复活,而是人死以后的灵魂,因为他们心里认为,耶稣是的的确确死了。他们躲在一间密室里,完全被吓到了。

外面的人没有人知道他们藏在那里,他们把门窗都紧紧的关起来、锁起来。而耶稣没有敲门,或者跳窗口进来,却很自由的突然进到他们那里,所以他们认为这不应该是肉体,而是灵魂。然而耶稣没有责备他们,只是启示他们: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39节)。

            从四福音对于耶稣复活的记载,耶稣复活的身体与以前明显不同,因为门徒常第一眼不能马上认出祂来。刚才所读经文的上文(路2413-31,记载了耶稣的两个门徒往以马忤斯的路上,耶稣与他们同行了几个小时,他们都不认得祂,直到晚餐耶稣擘饼时,他们的眼睛才明亮起来认出了祂。耶稣的复活与一般人的死里复活不同,因为这是末世的复活。前面所提这三人的复活,身体最终仍然都要死,而耶稣的身体却升天回到父那里,进入了永恒。耶稣复活后的身体不再受时空的限制,祂可以随意出现或离开,有形的空间无法拘束祂的身体。

(约2024-25记载耶稣门徒多马因耶稣第一次显现时他不在场,就固执地说:我非看见祂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总不信。过了八天,耶稣再次显现时,允许多马的手探入祂的肋旁,多马这才信服。这说明耶稣的身体是可以接触的,而且仍然存留手和肋旁的伤痕。耶稣问门徒有吃的没有,他们给了祂一片烧鱼,祂就当他们的面吃了,这鱼并没有因此而悬浮在空中,证明祂的身体是有实质的,可以吃东西,可以说话,可以看见,可以听到。正如(林前15:44所言,这是『属灵的身体』,是超越时空永远的复活。

因此,当门徒确知耶稣真正的复活以后,从惊慌害怕37节)变成正喜得不敢信,并且稀奇(41节),主复活带给门徒从极度忧伤绝望中,化为难以相信的喜乐。主的复活对那些相信祂的人是一个值得尽情欢呼的神迹,更是我们可以继续领受祝福的新盼望。这也是历世历代的信徒,一生的盼望。

二、迷糊变为明白
福音书多次指出,门徒与耶稣同在的三年里,常常不能明白耶稣的教导和耶稣所行神迹奇事的意义,直等到祂复活后他们才领悟过来。譬如:在摩西五经中一切的献祭上,他们明白了为何羔羊的血能在圣殿中洗净人的罪;领悟到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灭命的天使怎样因羔羊的血而越过他们的房屋,不夺走他们长子的性命;门徒约翰才真正明白当初耶稣所说的: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起来。(约219指的是祂的身体。旧约圣经至少有三百多处预言了基督的出生、受难和复活,耶稣的复活不但应验了旧约先知的预言和整本圣经的启示,耶稣复活的能力也使得他的门徒明白祂就是基督,就是弥赛亚,就是神的儿子。并且耶稣复活肯定了神救赎的旨意,使人经由悔改、赦罪的道得救。

在(45节)让我们看到,耶稣开启这些人的心窍,叫他们能明白圣经。今天当我们读圣经时,圣灵便在我们的生命中作工。当你遇到一段很深很难明白的经文时,该怎么办呢?除了阅读上下的经文、问其他人,以及查考注释书外,最重要的是要祈求圣灵开你的心窍,赐你所需要的悟性,叫你能明白,并在你的生命中实践出来。

复活也使门徒从失败中可以起来,因为他们明白了。彼得曾三次不认主,却在耶稣复活后再次成为主忠心的仆人。复活使我们的生命不再虚空,因祂活着,我们生命的意义不在停留在今生的事上。就像去以马忤斯路上的那两个门徒,当他们不知道主已经复活时,曾经伤心的离开耶路撒冷,这个令他们绝望的地方。但是当他们知道主耶稣复活时,立刻欢喜赶回耶路撒冷,生命再度因耶稣复活而大有盼望。所以,当耶稣复活后,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他们就从迷糊当中,不知所措当中,真正明白圣经所记载的都是指着耶稣所要成就的救恩。

三、懦弱变为刚强
使徒行传记载耶稣的门徒在主复活升天以后,有着戏剧性的改变。从前这一群胆怯、懦弱的门徒,一下子变为勇敢坚定的使徒,并且冒着生命的危险,到处传扬耶稣复活的福音,更加不再怕犹太教及罗马帝国死亡的逼迫。他们这样奇妙的改变,一是因为耶稣的复活带给他们生命的改变,使他们借着耶稣的复活,领受复活生命的能力;二是因为他们从主的复活,对复活及永生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样的认识带出一个特别的使命感,就是要叫世人从耶稣基督身上,看到永生的盼望。这也是我们从主的复活中看到的使命:我们人生充满着挑战,不同阶段要处理不同的难题,更面对生命中的生与死;但我们借着主耶稣战胜了死亡,因祂活着,使我们更刚强的面对明天,勇敢的活下去,也希望别人如此。

耶稣的受难和复活就是要救一切怕死的人。也许你认为自己并不怕死,可是当你所爱的人面对生死之时,你会承认生命的脆弱。可能一次的车祸,一场的病,一起不好的事故,都会把人击倒。神赐下孩子给你,你高兴欢喜,可是从孩子诞生的第一天起,你就开始担忧,因为明天无法把握的未知数太多。只有耶稣的复活能抹去人心中的恐惧,使相信祂的人不再害怕死亡,不害怕自己的死,也不害怕亲人的死。并且使我们不再害怕失败,因为失败还可以重新再来。那首歌《因祂活着》就如此唱到:因祂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因祂活着,不再惧怕;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满了希望只因祂活着。复活能把我们从不确定,带到盼望的光景中。

50-53节)提到,当门徒得到祝福,看着耶稣升天,不久他便升到天上不见了。门徒看著耶稣离去必定是很战战兢兢的,但他们知道他会成就应许,在灵里与他们同在。这位曾与门徒一同生活,曾经历死亡又从死里复活,并且爱我们的耶稣应许会一直与我们同在,并应许赐下上头来的能力。我们可以藉著读圣经、祈祷,更多地认识他,也让圣灵使我们更像他。门徒经历了主耶稣的复活,就从懦弱变成刚强起来,以后我们看到他们是那么不受阻拦的传主悔改、赦罪的道。

结语: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我们从这段经文中,看到了门徒在经历了主耶稣复活后,生命有所改变。他们从一个忧伤害怕,躲起来锁在密室中的门徒,变成了难以相信的欢喜快乐的门徒;他们也从一个糊糊涂涂,不明白所发生什么事情的门徒,变成了一个明白前后,清楚的认识圣经所记载的门徒;他们更加从一个胆怯、懦弱,要解散回去过他们过去的生活,变成一个不再害怕面对死亡,充满着使命感的门徒。

            所以,让我们现在花一点的时间,问问我们自己以下这三个问题:

  1. 耶稣的复活是否带给我真正的喜乐? 
  2. 耶稣的复活是否使我明白福音,使我生命不再虚空? 
  3. 耶稣的复活是否给我一个使命感,要告诉还没有认识耶稣的人永生的盼望?
             最后,我还是要提醒弟兄姐妹,今年布道年,我们开始了爱吾邻舍活动,耶稣的复活,有没有带给你要做出一些改变?勇敢的去带领人来到主面前?谁还没有填写认领卡的,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快快行动吧!如果你还是无动于衷,耶稣的复活对你来说又有何意义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