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周隆捷牧师宣教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5/02/2015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经文:诗23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这八个字是我们常常听见的。只是,如何回顾过去,如何展望未来呢?若是观点错误,看法偏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可能只是造成更多的错误。我举个例子。

       回顾阳历年2014年,我国发生许多不好不愉快的事:马航两次严重空难、种族宗教情绪高涨、经济持续低迷、物价持续飙升、煽动法令开闸、沙巴越境绑架、国内治安继续败坏、年头旱灾年尾洪灾等。

       既然过去一年发生这么多事,展望未来又如何呢?从报章我们看到有人的未来展望是:2015年国家转运。原来,有人把2014年发生的事归咎于国运”“命运。然后,希望2015年告别噩运。换句话说,有人展望未来的焦点是放在偶然的国运命运上。这样的展望其实已经观点错误,看法偏差了。

       这话怎么说呢?2014年发生的事,与其说是国运、命运使然,倒不如说是体制弊端,管理无能造成的。如:沙巴东部接二连三被武装分子越境绑架,乃是长期的海防保安疏漏;金马仑高原及东海岸爆发史上最严重洪灾,也乃是长期忽视上游滥伐及河道沟通。

       所以,如果归咎国运命运,什么事都不去做,日后这些不好不愉快的事还会继续发生的,甚至更加严重。爱因斯坦说:“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重复做相同的事,却期待有一天会出现不同的结果。这就是观点错误,看法偏差的贻害。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再过三天,2015年农历新年初一。我们该如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诗篇23篇给了我们宝贵的教导。在这篇诗篇中,大卫回顾了他过去的生活,也展望了他的未来。

1.生活有顺利,也有不顺利的时候。bEK基督福音网
bEK
基督福音网bEK基督福音网       基督福音网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2-3节)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在我敌人面前,4-5节)

       2-3节告诉我们,大卫生活得非常好,甜蜜、顺利、平安、丰富,就如圣经说的有草场、有溪水,而且上帝使他灵魂苏醒,引导他。bEK基督福音网

bEK
基督福音网       但是,4-5节也告诉我们,大卫生活不是一直一片美好的。“死荫的幽谷”这话,表示他很不顺利、很危险、很痛苦、很沮丧,甚至绝望。他曾经身陷险境,敌人围绕他,攻击他,要他死。bEK基督福音网

       所以,从大卫的经历我们可以说:他的生活有顺利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有幸福也有不幸的时刻;有非常美好也有非常痛苦的时刻;有很平安也有非常危险的时刻;有充满希望也有非常绝望的时刻。

回顾过去一年,你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一帆风顺、无忧无虑?我想这是不太可能的。实际上,我们的生活也跟大卫差不多,有顺利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有身体健康也有身体生病的时候。bEK基督福音网
bEK
基督福音网      
新年来到,我们会听到这类祝贺的话:bEK基督福音网一帆风顺,万事如意等等。只是,仔细想想:有没有一帆风顺、万事如意的生活呢?我想没有。我们的生活有时会有愁苦、困境,但也不是都是愁苦、困境,有时还是很甜蜜、美好。这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bEK基督福音网
      
有人以为相信了耶稣,就一帆风顺、无忧无虑、万事亨通。这是观点错误,看法偏差啊。

生活有顺利,也有不顺利的时候,这样的观点很重要。我们要跟大卫同样观点、看法: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会经历顺利与不顺利。然而,我们基督徒在不顺利、痛苦的时候,乃是更加亲近上帝,依靠上帝。

       四十年前,我在新加坡金链灵修神学院学到《神未曾应许》这首诗歌。第一次唱这首诗歌,我是流着眼泪唱的:

1
       神未曾应许:天色常蓝,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应许:常晴无雨,常乐无痛苦,常安无虑; 

2
       神未曾应许:我们不遇:苦难和试探、懊恼忧虑;
       神未曾应许:我们不负:许多的重担,许多事务;

3 
       神未曾应许:前途尽是,平坦的大路,任意驱驰;
       没有深水拒,江洋一片,没有大山阻,高薄云天。

副歌: 
       神却曾应许: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试炼得恩助,危难有赖,无限的体谅,不尽的爱
 
            这是我要分享的第二点。

2.上帝始终与我同在,从来没有离开我。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23:2-3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4-5

这个”“是耶和华。

bEK基督福音网bEK基督福音网bEK基督福音网大卫在他的生活经历里又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不管他的处境如何,遭遇如何,上帝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上帝自始至终都与他同在。这是大卫在2-3节告诉我们的。上帝使他躺卧在青草地上,领他在青草地、溪水边,使他灵魂苏醒。大卫说他顺利、富足,因为上帝与他同在,上帝一直带领着他。bEK基督福音网

bEK
基督福音网            上帝只有在大卫顺利的时候与他同在吗?大卫在4-5节告诉我们,在他痛苦、绝望、四面楚歌、软弱无助时,上帝仍然与他同在,保守他,使他得胜。所以大卫数算上帝的恩典说上帝使我的福杯满溢。
 bEK基督福音网
集盲,哑,聋于一身的伟大教育家海伦凯勒曾这么说:我常抱怨我没有鞋穿,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了一个连腿都没有的人。

所以,bEK基督福音网如果我们不知道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恩典,请数算一下上帝的恩典,然后记下感恩的事情。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发现,上帝在过去一年里与我同在。bEK基督福音网不管我的处境如何,上帝始终与我同在,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我。

大卫的经历,也同样是我们的经历。

3。上帝是他的牧者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1节)

bEK基督福音网bEK基督福音网          这位与大卫同在的上帝,跟他是什么关系呢?我们来诵读第1节: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大卫说这位与他同在的上帝是他的牧者;在他顺利的时候是他的牧者,在他不顺利、遭遇困境的时候,还是他的牧者。

大卫在第1节表白了他跟上帝的关系,以及他的信念。

一。表明上帝与他的关系是很亲密的
上帝不但是万民的牧者,更是“我的”,是有我分的。他与上帝有直接的关系。你我今日能否有这样的信仰,与上帝有这样的关系?

二。表明他是上帝神的
有耶和华作他的牧者;而不属魔鬼的,与魔鬼无关系。我们能否宣告说,我是属上帝的?

三。表明他在上帝的手中和眷顾之下,上帝亲自牧养他。
他是上帝神的恩典而过日子,並不是靠自己的本领。

四。表明他对上帝的恩赐的满足
上帝所赐给他的,他就不缺乏。这里沒有说上帝给他多少,只说不缺乏。我们对上帝所赐的是否满足?

五。表明他对上帝的坚信
他一定不缺乏,因为上帝的供应是及时的,是丰盛的,是超过他所想所求的。他有这样的经验。我们是否也如此呢?

大卫的上帝,也是我们的上帝。上帝是大卫的牧者,上帝也是我们的牧者。所以我们不仅要知道上帝与我们同在,也要对这位与我们同在的神有一个更深的认识。

结语
本着上述展望过去的观点、看法,大卫的未来展望是什么呢?

1.充满信心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6节)

过去我的牧者上帝如何地恩待我,在我未来的生活里,他也会恩待我,也会赐下丰富的恩典,也会保守我,带领我。大卫回顾过去,他充满信心地展望未来。

2.依靠上帝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bEK基督福音网bEK基督福音网bEK基督福音网bEK基督福音网2.展望bEK基督福音网          未来,大卫不仅充满信心,他还凭信心做出一个决志:“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这话什么意思?耶稣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21:13)。所以,“住在耶和华的殿中指祷告。大卫意思是:我今后生活依靠上帝,我要过一个依靠上帝的生活。

大卫的未来展望满怀信心;上帝与我同在,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藉着这样的信心他做出一个决志:我今后生活依靠上帝。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同样作者这样的宣告。阿门。

独唱:诗篇23篇(中国调):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