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信息Sermon 14/12/2014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讲员:刘立章传道
题目:牧羊人 
经文:路加福音 2:8-20

今天已经是1214日了,圣诞月来到一半了,再过大约十天,也就是一个礼拜多,我们就会欢庆耶稣的诞生。这个月,不单我们在礼拜堂里面感受到圣诞气氛,各大商场和电台里,我们同样已经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呢。虽然说,在马来西亚基督徒人数也只不过是那么十巴仙,但是庆祝的人数却远远不止这个数目。可以那么说:现在的圣诞节,不单是基督徒在庆祝,非基督徒也在庆祝,圣诞节似乎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当然,对基督徒来说圣诞节是记念耶稣基督降生的日子,教会忙着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和布道会;对非基督徒来说圣诞节不过是一次狂欢宴乐的日子,因为他们都不明白圣诞节的真正含义。

然而,在两千多年前,所谓圣诞节,或者圣诞夜,就是我们称作平安夜的那个晚上,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并不像我们现在这样忙忙碌碌或者狂欢宴乐,甚至还有倒数活动等等。当年,耶稣降生的那个晚上,历史上第一个圣诞,是多么的祥和。正如圣诞节里面的世界流行名曲:平安夜,所表达和形容的,就是那种祥和。

平安夜,圣善夜!万暗中,光华射,
照着圣母也照着圣婴,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静享天赐安眠,静享天赐安眠。

历世历代所盼望,等了好几百年的弥赛亚终于降生了。就在这么平静祥和的夜晚诞生了。可是兴奋的天使们,哪里安耐得住这种天大的喜信。于是,在刚才所读的经文中,天使们向一班牧羊人报了大喜的信息。所以,今天从这段经文中,让我们来看看,当年的牧羊人是怎么面对圣诞的。

1. 牧羊人听道(8-14节)
8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著更次看守羊群。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著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10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11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2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著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13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上帝说:14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有解经家所:这些牧羊人可能是圣殿雇用的牧羊人;因为圣殿里头每天早晚都要用羊羔献祭,而且必须用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为了保持够用献祭的羔羊,圣殿就自己雇用了牧羊人,在耶路撒冷城附近就是伯利恒看守羊群。他们夜间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更加说明了这个是一个有组织有规模的羊群,所以才有更次制度,而且不是一个人,是一班人在守夜。

牧羊人在旷野,四周都黑漆漆,他们为何还要按着更次看守羊群呢?原来他们白天除了要领羊群到有草有水的地方,照顾羊群;黑夜却要在旷野里看守羊群,守护羊群的安全,使羊群不被野兽攻击,不被盗贼偷取。牧羊人的工作非常辛苦,深夜,别人都在熟睡,只有他们在旷野里工作,他们需要保持警醒的心来保护羊群。另外,若这些羊群是要供应圣殿献祭用的,就必须确保没有任何闪失,所以必须坚守岗位。即使牧羊人的社会地位很低,但他们都是敬业的一班人。

就在这个黑暗的夜晚,一切都像平常一样,但是他们看见了异象,有天使向他们说话,他们听见了天使所报的大喜的信息。为什么他们能够听到天使的大喜的信息呢?正因为他们不打盹、不擅离岗位,才没有错过这个异象。有一次我从外地回来,到我花园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两三点了,我的花园有保安亭,里面通常有两个保安在守夜的。但我进去的时候,你们猜猜我看见什么?一个不知所踪,一个在睡觉,那个闸因为坏了的关系,是开大大的,我长驱直入回到家,根本没人发现我回来了。我想,芙蓉有好多花园都有保安守夜的,这样的情况不知多少?

牧羊人的行为,为我们今天在座的弟兄姊妹们做了榜样。牧羊人是警醒的人,我们今天也要保持警醒的心听道,听到从上帝而来的真道。牧羊人是坚守岗位的人,他们守着自己的本分在夜间尽心地工作,我们在教会事奉,不管神给我们什么样的职分,我们都要尽心去做,爱教会,爱神的家。

2. 牧羊人行道(15-16节)
15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16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

其实,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天使要把这个信息报告给在伯利恒野地里的牧羊人,而不是那些犹太贵族或宗教领袖呢?因为神不偏待人,这些牧羊人属于底阶层,没有尊贵的身份和地位,但是神把这样一个好消息首先报告给了他们;耶稣基督来,正是要拯救贫穷的人。野地、夜间、牧羊人、羊群,这是社会底层的描述,他们是最迫切等候救恩的人。

当天使的宣告后,令这些牧羊人非常兴奋。路加记录说: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路2:16我们看到,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词,急忙去了,这是牧羊人听到这个信息后的态度:牧羊人行道。在伯利恒城中,要找到救主耶稣,他们实实在在是需要付上了寻找的劳苦。天使只留下一个线索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著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12节)。正如我们今天,我对你说:你要找一辆车,白色的Proton Saga,在油站那里,那就是记号了。请问你会怎么找?芙蓉那么大,油站不少啊,你叫我去那里找呢?就算真的找到了,最后都应该花了不少时间、精力,还要在大半夜里面找,有些人可能都回家睡觉了。

但,这就是牧羊人的行道。他们听了天使的话之后,马上去行,他们起身赶往伯利恒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也听了很多道,却经常迟迟不去行,没有悔改的行为。所以,牧羊人的立刻去行,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还有,他们也忘我地去行。牧羊人工作辛苦,但他们不顾自己的疲累,用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大喜的信息使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辛苦。圣经记载,耶稣基督传道时,也是如此,常常忘记吃饭,今天我们到神面前来,用饥渴慕义的心去听道,也要立刻去行道。

3. 牧羊人传道(17-20节)
17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18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19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20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上帝,赞美他。

牧羊人到伯利恒城之后,看见那个婴孩,天使向他们所报的佳音,与他们看到的一样,于是他们就把天使所报的大喜的信息传开了。牧羊人听道、行道,还去传道。我们也应当效法牧羊人把神的救恩,把福音宣扬出去,让更多的人得知这信息、福音。我们要注意到,牧羊人找着马槽,庆贺主耶稣降生的同时,还不忘把这福音宣扬出去,在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反思:我们信主多年,每年都参加圣诞节,有没有像牧羊人那样,把福音传播出去呢?如果没有,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可能你没有像牧羊人一样的听道和行道,没有经历过上帝奇妙的作为,所以没有传道。

20牧羊的人回去了,因说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就归荣耀与于神,赞美祂。换句话说,他们的经历使他们产生了敬拜和见证的行动,他们生命改变了,也希望别人生命改变,就传道啊。这是他们经历奇事的第一时间,是他们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的。而且,他们传的是完全根据天使所说的,天使怎样说,他们怎样看见,就不偏不倚的传出去。

他们回去了也表示,他们得道以后,并没有因为遇见主就一生待在马槽里,而是回去他们原来的地方。没错,工作与家庭依旧,但他们却不再一样。环境未变,人已改变,因看见了耶稣而成为新人,经历过的人心中充满了赞叹与敬拜之情。

我们今天传福音,要先从主领受,更要把握时机,以圣经为根据,把真理传给别人。在我们周围有很多人没有听过福音,他们如同在黑暗中寻找光亮的人,他们的内心渴求福音的信息。很多时候我们有感动去传福音,但是魔鬼撒但会用一些错误的意念来搅扰我们,叫我们害怕或不好意思去传福音。弟兄姊妹,我们要谨记,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拒绝福音,不能因为怕遭到拒绝而不去传福音;那些听到福音而没有接受的人也需要我们的帮助。

结语
弟兄姐妹们,下一周就到圣诞节了,我们基督徒不单要与主内的肢体聚在一起过圣诞节,也要与那些非基督徒的朋友、家人一起过圣诞节,与他们分享我们所领受的福音,让没听过福音、没信主的人有机会去领受神的爱,领受神所赐的真正的平安,让圣诞节成为一个真正充满爱、平安与分享的节日。

今天,我们要学习牧羊人,听道、行道、传道,将这个大喜的信息传给我们身边的人。保罗提醒我们: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提后4:2。希望我们能够学习像当年的牧羊人,警醒、马上行动、传出去,以至于当年这些听到福音的第一批牧羊人成为了传福音的使者。

弟兄姊妹,当你还在打算怎样度过这个圣诞节,如何将这样一个大喜的信息传给别人的时候,我想说,在平安夜不要忘记把来自神的平安带给你还没有信主的家人和朋友。你可以为他们预备一个温馨的圣诞节,把圣诞节真正的含义告诉他们。比如说,当有报佳音队去到你家,你邀请他们一起接待报佳音,趁机为他们解释。你也可以邀请他们来圣诞庆典,与众弟兄姊妹一同赞美神,领受神的祝福。因为这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关乎你非基督徒的亲人、朋友、邻居、同学等等。所以,我们可以特别为那些还没有信主的亲友预备一个圣诞节,使他们有机会听到福音,得以认识神,得着耶稣基督的救恩。愿神祝福我们,给我们智慧和能力将大喜的信息传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阿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