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3/04/2014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讲员:刘立章传道
题目:耶稣荣耀进耶京
经文:马可福音 111-11

    我先讲一个故事:有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的属下拥有10多万名员工,身家有三百多亿资产,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富豪。你们想他出外旅游的时候,应该使用什么交通工具呢?应该住在什么地方呢?如果这位企业家的10多万下属中,最基层的一位都是乘搭AirAsia去中国,或者驾车去新加坡的,那作为10多万员工的老板,如果不搭私人飞机和驾着宝马BMW,怎能显出他身份的尊贵和地位的崇高呢?如果只入住普通酒店Budget Hotel,怎能显出他和一般人的分别呢?

    在复活节前一个礼拜,也就是今天,是耶稣荣耀进入圣城耶路撒冷的日子,是一个荣耀日,又叫棕树主日,或棕枝节棕树主日是教会纪念耶稣走上十字架的开始,当耶稣基督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众人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还有人砍下棕树枝来铺在路上。前面走后面跟的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马太记载, 耶稣进了耶路撒冷,合城都惊动了,说:这是谁?这是何等的荣耀,正如诗篇2410说: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把头抬起!那荣耀的王将要进来。荣耀的王是谁呢?万军之耶和华,他是荣耀的王!

    现在我们想,这位被人前后呼喊:和散那,甚至约翰更清楚写说: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约12:13;又在腓立比书被宣称本有上帝的形象与上帝同等的。以他的身份和地位,进入一个本属于他的圣城耶路撒冷的时候,又应该搭什么交通工具呢?他选择什么交通工具,又选择住什么样的酒店呢?所以,今天让我们从经文里面,问这三个问题。

1. 为什么耶稣要有坐骑?
    当时除了耶稣和门徒之外,其实去耶路撒冷的路上人多得不得了,因为犹太人的重要节期:逾越节快到了,人们都要去耶路撒冷过节。一般平民百姓大多数都如耶稣和门徒一样,步行前往耶路撒冷。现在,耶稣和门徒已经来到位于橄榄山的伯法其,这伯法其在耶路撒冷的东面,距离耶路撒冷只有1.6公里。其实只要多行一会就到达耶路撒冷了。路加福音记载,耶稣十二岁时,已经跟着父母上耶路撒冷过节,而且自从公开传道开始,踏遍大城小乡,耶稣走路从来不觉得累,现在怎会连走这1.6公里的路,好像脚力不够呢?另一方面,从上下文来看,耶稣并没有要赶时间入耶路撒冷的状况,如果真的要赶时间,就应该找走得快一点的交通工具,如果要找驴,也应该找一隻成年的驴,而不是一隻驴驹。

    如果不是现实上的需要,耶稣为什么要找坐骑,来骑着走这段进入耶路撒冷的路呢?耶稣在世行了很多的神迹,医治了很多人的疾病,也行了很多的善事,但是他从不显露自己,甚至众人逼着他作王的时候,他退到旷野去祷告,因此圣经这样记载说:他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太1219然而,就在今天,他一改以往不爱显露自己的作风,骑坐骑进城、受人称颂、得着荣耀。其实,耶稣这行动令人们联想到古时的先知,先知有时会做出一些特别的行动,行动的目的是要表达信息。例如,以西结曾经用刀剃光自己的头发和胡须,然后用天平把须发平分为三份,把一份在城中用火焚烧,把一份在城的四围用刀砍碎,把一份任风吹散(以西结书5:1-4。以西结削发剃须,并非他个人的需要,而是要藉此表达以色列被审判的信息。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这行动本身也是一项信息。他要藉着这项行动表达什么信息呢?主耶稣要藉着这个机会告诉我们,他是天国的君王。马太福音指出,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太12:4。这位先知是谁呢?所说的是什么话呢?这位先知就是撒迦利亚,在撒迦利亚书中如此预告说: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亚99

2. 为什么耶稣选择驴驹?
    既然,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的信息是:我就是先知撒迦利亚所预言要来的王。就是说,耶稣的行动是要展示身份,王的身份。现在令人困惑的地方是,如果耶稣要展示王者的身份,就不应该选择一隻驴来骑上,因为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驴是步行以外一种最平民化和普通的交通工具,就正如现在我们去新加坡驾车去,去中国搭AirAsia一样。如果要展示王者尊贵的身份,最低限度都要骑马,这样,才能把自己从平民百姓中分别出来。

    不过,约翰福音指出:这些事门徒起先不明白,等到耶稣得了荣耀以后才想起这些话是指着他写的,并且众人果然向他这样行了。(约12:16路加福音也特别记着一起走的几个法利赛人的反应,指出这行动的吊诡性。当耶稣骑在驴驹上,门徒在大声呼喊的时候,路人中的几个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责备你的门徒吧!(路加福音19:39就是说,有些路人把耶稣和门徒骑驴进城的行动当作笑话来看。

    如果耶稣有公关团队,就不会容许他骑驴进城,而很可能会为他预备骏马,或者战车,因为众人都认为,驴是平民百姓使用的,不能突显王者的身份。就像我们的首相夫人,俗称马来西亚第一夫人,出国参加国际论坛时都坐政府专机,虽然按照规定政府专机只有高官才可以坐,但是首相署还是照样批准嘛,才称得上是第一夫人。能够乘载君王的,应该是骏马,或者战车。耶稣为什么偏偏不选用骏马或战车呢?

    马太福音指出,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是应验先知撒迦利亚的预言。为什么不是骏马或战车,原来也在撒迦利亚书中找到提示。撒加利亚 9 : 10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争战的弓也必除灭;他必向列国讲和平,他的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大河管到地极。

    这位应许要来的王不骑战马进入耶路撒冷,因为他来是要除灭战马;这位拯救者不站在战车上进入耶路撒冷,因为他来正正是要除灭战车。他的确是王,路人没有说错,他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有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大河管到地极,但先知指出,他的素质是谦谦和和,他的原则是公义,他的行动是拯救,他的方法是和平。正因如此,平民百姓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驴,比侯王将相、达官贵人使用的骏马和战车,更适合用来乘载这位和平之君。

3. 为什么耶稣住伯大尼?
    在伯法其往耶路撒冷路上这个别人眼中的笑话演完了,一切都回复平静。奇怪的地方是,耶稣不是要进入耶路撒冷称王的吗?为什么在天色已晚的时候,带同门徒离开耶路撒冷往伯大尼去呢?伯大尼只是位于橄榄山东面的一条小村庄,而且距离耶路撒冷有3公里,每天来回耶路撒冷也不太方便!耶稣竟然选择在伯大尼的民居留宿,而不入住耶路撒冷的尊贵套房。如果他入住耶路撒冷的尊贵套房,又选择与耶路撒冷的利益系统交朋友,他明天如何有真理的义和道德的义,进入圣殿挑战祭司和商业的勾结呢?

    耶稣在传达信息,用来表达:接待这位救赎者、和平君王,一般百姓可以用到的驴比侯王将相用的骏马和战车更适合;用来接待上帝的独生子、道成肉身的基督,小村庄的民居比耶路撒冷的府第更适合。在地上代表耶稣的教会,又用什么来乘载真理呢?教会为真理和福音去选择交通工具的时候,考虑的是什么呢?藉此向世界宣告什么信息呢?这是值得教会思考的事情。

    你们知道华人尤其老一辈的华人为什么痛恨基督教吗?以前在我家乡,如果你洗礼信耶稣,爸爸会跟你脱离父子关系,朋友会跟你绝交的,很严重,所以福音一直在那里不能突破。我找到一篇在1930-1945年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蒋梦麟对于基督教当时选择用来传达信息的媒介有这样的评论:「中国人与基督教或任何其他宗教一向没有什么纠纷,不过到了十九世纪中叶,基督教与以兵舰做靠山的商业行为结了伙,因而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这个宣传爱人如己的宗教也就成为侵略者的工具了。人们发现一种宗教与武力形影不离时,对这种宗教的印象自然就不同了。而且中国人也实在无法不把基督教和武力胁逼相提并论。慢慢地人们产生了一种印象,认为如来佛是骑着白象到中国的,耶稣基督却是骑在炮弹上飞过来的。」《西潮》

    你这位基督徒、你的基督化家庭、还有芙蓉堂教会、我们的卫理公会、乃至马来西亚众教会,在表达自己的时候,传递信息的时候,我们要多一些参考耶稣表达自己的方式,而减少追逐市场价值和市场标准。

结语
    教会面对选择,信徒也面对选择,其实,耶稣也面对选择。骑驴?骑马?还是坐车?住耶路撒冷府第,还是伯大尼民居?选择的背后,反映着选择者的自我定位及存在的追求。耶稣选择骑驴,就是选择平民,耶稣选择伯大尼的民居,也就是选择百姓。教会和信徒参与在世界之中,如何为自己定位呢?如何选择呢?这些选择都反映教会和信徒在追逐什么,耶稣选择了平民用的驴,选择了百姓的民居。耶稣基督的教会选择什么呢?跟随耶稣基督的门徒选择什么呢?

    在美国有一间全世界最富丽堂皇,最耀眼庄严,最奢侈的教堂,叫水晶大教堂。不知道你们有听说过吗?这所宏伟的教堂,单单厕所就已经是有六星级酒店的装潢及设备,相信这是对神的殿给于应有及最崇高的敬意乐。但是它向慕名而来的信徒传递了关于信仰的什么信息呢?显赫、辉煌、豪华、尊贵、享受?如果是这样,跟芙蓉一些高级住宅区的广告所宣传的信息非常接近。同时,这六星级的大教堂又向世界宣告了什么关于基督教的信息呢?报章报导这大教堂时这样说:驰名世界的水晶大教堂自2009年以来就遭遇财务危机。据悉,水晶大教堂拖欠小企业及员工750万美元,包括骆驼和其他动物租用费,几家电视广播公司和设备租赁公司也起诉教堂欠款不还,估计总债务高达55百万美元。20101018日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我们每天的思想、言语、行为,都向人传递信息;我们芙蓉堂也向人传递信息。但愿上帝透过这段信息,再次激励我们做主门徒,学像基督。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