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纪念先人礼拜 - 19/04/2014

|

( More photos )



题目:生死两相安
经文:创世记 5022-26

      这段经文提到几件事:

一。“约瑟活了110岁”
许多人把“短”和“苦”拉在一起;好像短命便是苦,长命便是福。圣经却不是这样的看法。

雅各活了130岁,但他这么说:“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创479130岁,不算短,雅各却说又少又苦,因为他发现自己人生属于上帝的日子不多。另外,约瑟活了110岁,比父亲雅各少活20岁,但他没说自己人生更短更苦。因为他一生敬畏上帝,他一生生命丰盛。

所以,人生苦乐不在于生命长短,乃在于有没有好好安排时间,善用时间。就如有句话说,生命好像文章,不在乎长短,在乎内容。

二。“约瑟得见以法连第三代的子孙;玛拿西的孙子,玛吉的儿子也养在约瑟的膝上”;
华人把四代同堂、五代同堂的长者,尊称大母或大父。约瑟呢?六代同堂!(约瑟,以法莲,以法莲的儿子,孙子,曾孙,玄孙,孙。)不过,圣经的重点不是约瑟多少代同堂,而是约瑟跟子孙们生活乐融融。所以圣经提到以法莲,又特地提到约瑟另一个儿子,以法莲的兄弟玛拿西的曾孙也养在约瑟膝上,即一起生活意思。

三。“我要死了”
       约瑟说:“我要死了!”约瑟没有逃避死亡,约瑟正视死亡,谈论自己死亡。比较下,许多人都不敢正视死亡,对死亡避而不谈。

四。“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
约瑟是一个有盼望的人。他虽然贵为埃及做宰相,但他相信上帝有一天必带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应许的迦南美地。所以他交待家人出埃及时要带走他的骸骨,并埋葬在迦南地。(出1319

五。小结
      上述四件事给我们看见:约瑟懂得处理他的生活,也懂得处理他的死亡,约瑟是生死两相安。从约瑟留的榜样,我们学习几件事。

1。人生如客旅、寄居。
      约瑟的家族因为一场旱灾,搬迁到埃及定居。然而,约瑟知道埃及并不是他们的家乡,上帝应许的迦南地才是。在埃及,他们只不过暂时寄居而已。

    基督徒看自己在这世界是客旅,是寄居的,因为圣经说基督徒“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来1113。许多基督徒刊登讣闻用“在世寄居XX年”,便是这个意思。

人生如客旅、寄居,这表示自己只是来这世界走一走,只是暂时居住在这世界,总有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

2。规划年老时生活
       我探访,有时会对做父母的说:“照顾好自己,对儿女便是最好的祝福。”有话说:“久病无孝子”。在今天这竞争激烈,工作繁重的现代生活,期望子女们长期照顾,对有心无力的子女,可能会造成他们非常大的精神压力,甚至财务压力。

      另外,人老了,也可能会患上阿兹海默症或称老人失智症。根据2006年统计,全世界约有2600万这种病人,估计每85人就有一人会患上老人失智症。

      根据上述数据以及现实生活的状况,年老了,要在年老或退休后活得有尊严及拥有主导权,就必须要有一些年老或退休后生活的规划。

1)人老了,可能会面对的问题。
.记忆力衰退而影响日常生活
      老了忘了事情,包括吃药、遗漏物品、忘了家人的交代,以及自己说过的话。

.脑功能退化而对智商的影响
      “人有一老,二少。”,返老还童是老年人常见的现象,常为了芝麻小事与家人其冲突或争执。

.没办法照顾自己起居生活
      体力渐渐衰弱,以致无法自己驾车、出门、准备自己三餐和打理生活等。

.出现行为反常
      无端端的发脾气、唠叨、爱管闲事等一些精神状况,造成家人困扰。

.需要完全依赖他人照顾
      行动不便、长期洗肾、大小便要第三者的协助清理等。

.失去语言与沟通的能力
      无法表达自己意愿,也无法与家人沟通。

.失去生活能力
      中风、瘫痪或其他因素,而长期必须躺在病床或轮椅。

.完全失去智力
      可能脑中风或其他因素。

      上述可能性,我们当如何?年老退休者应做到规划。

2)人老了,应做到的规划。

一。医疗保健规划
      老年人即使没有以上重大疾病,也会面对老化的现象。所以,要多保健来延缓老化现象。如: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的营养、适度的活动、健康的娱乐,充分的睡眠等。

      还有,最好有自己信任的医生或家庭医生,这样在健康和医疗照顾上就能有更好与更有效地照料,也可减低不必要的重叠检查,降低医疗开支,以及减少病痛带来的折磨。

二。钱财理财规划
      除了医药卡,也要准备一笔长期的医疗保健费。这笔经费是夫妻共用的。

年老或退休者要避免“投资”,或替儿女买车供屋子。儿女大了,他们自己要承担的。做儿女的也要避免把父母钱花光。我们要知道一点:老年人,身上有点钱,几十块,及白块,几千块,几万块,……,都是安全感,也是尊严。

三。生活起居规划
      财力与人力是核心问题。规划好准备财务的需要,就能减低子女为了照顾年老或退休者造成的财务负担。另外,在足够的财务准备下,让年老或退休者依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最适合的人照顾自己。

      年老或退休者可在自己体力与精神良好的状况,主动了解和为自己准备,万一失去活动能力或智力时应该获得的照顾。在外国,失智有设备齐全的养老村,因此有很多退休者在年老前,为自己准备好这部分的规划。

      所以,除了安老院,也包括子女是否有意愿照顾自己。而我们也希望在年老的阶段与他们同住,那么预先通知子女自己的意愿,同时做好财务上的安排,让照顾者不会面对财务压力。

四。心理调适问题
    当感觉自己在体力与智力上日渐退化下,可能会产生老来不中用,恐惧害怕的感觉会出现。这时候,有的产生把资产与生意等转让给子女的念头,有的又因为害怕担心,而捉紧资产。无论是那一种,都可能为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因此,在体力和智力皆健康的状况时,就应该进行规划,如:生前信托管理,特定信托契约,死后信托等预先规划。这样,即能保障自己的退休金及年老时的权益,又能有效地转移遗产和钱财到相关子女的手中。

五。小结
认真探讨年老退休生活中可能面对的问题与挑战,才能规划更趋完善的退休规划。我们要记得:在能力与财务许可下,不以侥幸的心理面对未知的退休生活,全面完善的规划将确保退休生活更有品质,活得自在又有尊严。

3。妥善安排身后事
      约瑟对子孙说:“当上帝带领你们出埃及时,你们当将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他为自己的后事作了妥善的安排。只有那些对死亡坦然无惧的人,才能够为自己的身后事预备妥当。

       丧失亲人是人生最大的痛苦,若没有妥善的安排后事,会令家人亲人痛上加痛。例如:家人亲人为葬礼而争执,为家产争执也有,这就是让家人亲人苦上加苦。所以,好好的安排身后事,这可减少一些不愉快的事发生。

      可交代或安排的,如:土葬,火葬,要否以现代科技延长寿命,谁主导葬礼(儿女,至亲),找牧师,遵照基督徒殯葬礼拜仪式(若儿女非基督徒),棺木店等。

4。相信上帝的看顾
      约瑟对他的兄弟和子孙们讲了同样的话:“上帝必定看顾你们“。他很有把握的讲了这一句话,因为这是他一生的经历。上帝看顾他,他相信上帝也必定看顾他子孙。他相信上帝,他希望他子孙们相信上帝。

       上个主日我们背诵了一节圣经经文:“上帝啊,我到年老发白的时候,求你不要离弃我!等我将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将你的大能指示后世的人。“(诗71;18

结论
      所谓生死两相安,就是好好的处理生活,享受生活的乐趣,好好的处理死亡,超越死亡的恐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