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08/09/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心不老
经文: 哥林多后书 4 : 16


   今日是乐龄主日。我要在这里先祝福在座所有的年长弟兄姐妹,愿上帝赐福看顾你们!今天的乐龄主日,是我们教会每一年都会为年长的弟兄姐妹设立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走到这个阶段,而能够走到这个阶段的人更应该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敬。曾经有位诗人说:人生七十古來稀。意思就是:能活到70岁的人,自古以来是很少的。当然,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如今超过七十岁的人到处可见了。根据马来西亚在2012年的报告,马来西亚的人民平均寿命,男人平均可以活到72岁,而女人厉害一点平均可以活到77岁。

   今天我要跟你们分享的题目是:《心不老》。有一句话说:‘人老心不老’,跟今天的经文不谋而合,哥林多后书4:16节下半节:‘外体虽然毁坏’这是人身体老化,而‘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这就是心不老。当我们看哥林多后书第一章时,使徒保罗谈到基督徒的身上是带有基督耶稣的‘印记’,他特别强调这个‘印记’是用圣灵烙印在我们的心里。这很清楚地说明:基督徒的记号并不是在身体的外表上,而是在生命里永恒的标志。然后他在第三章继续提起一个重要的观念:基督徒就是最好的福音推荐者。他说这种推荐是写在人的心里,而不是用文字写在纸上或石版上的。

   为什么使徒保罗会一再提到人的心?原因就是他认为一个基督徒,应该是从心的革新开始,一个人如果心思意念不改变,单有外在的记号是没有意义的。‘心’是我们一切行为的准则和原动力,如果‘心’不改变,外在的行为也不会有新的型态出现。相对的,如果一个人的‘心’改变了,自然就会有‘新’的样式出来。耶稣基督对那些只讲究洁净外表,却常常暗藏污秽在内心里的宗教领袖,有很严厉的批评。他说:“那使人不洁净的是从人里面出来的。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出来的有种种恶念;这些恶念指使他去犯通姦、偷盗、凶杀、淫乱、贪心,邪恶、诡诈、放荡、嫉妒、毁谤、骄傲、狂妄等罪。这一切的邪恶都是从人里面出来而真正使人不洁净的。”(马可福音7:20-23)
   因此,我们也可以说基督信仰是从人的心改变做起,如果没有这样,即使读了许多遍的圣经,或是传承了好几代的信仰,结果也只会使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基督徒而已,并不是真正地在跟随耶稣基督脚步的信徒。一个人如果‘心’有改变,他对生命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就会与一般人有很大的差异。就像使徒保罗在这一章最后一节所说的:“我们并不关心看得见的事物,而是关心看不见的事物。看得见的是暂时的;看不见的是永恆的。”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节经文的内容:

一、外体虽然毁坏
   有人这么定义“外体”这两个字,指因着生命的必死性和各样患难而逐渐衰残最后走向死亡的血肉之体(17节)。的确如此,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们的身体会渐渐衰老。“人老”是我们人类必定要经历的阶段。刚才我们说“人老心不老”。其实这句话原本是一句负面的话,指的是为老不尊,到了那么的年纪还对异性仍然像年轻时一样的兴致勃勃。但在乐龄主日上,我们对这句话作另一番诠释。

   讲到我们身体的衰老,这是一个必然的自然规律,你有没有意识到身体是几时一步步走向衰老的?有医学家曾经统计人体器官开始衰老的年龄。大脑:20岁、肺:20岁、皮肤:25岁。肌肉:30岁。头发:30岁 。性器官:35岁。乳房:35岁、骨骼:35岁。眼睛:40岁。心脏:40岁。牙齿:40岁。肾:50岁。前列腺:50岁。耳朵:55岁、肠:55岁、舌头和鼻子:60岁。膀胱:65岁。喉咙:65岁。如果你觉得以上这些不符合你的年龄,提早衰老的,我们叫“未老先衰”,延迟衰老的,我们叫“宝刀未老”。

   有人笑说:人生有三历——青年看学历,壮年看资历,老年看病历。更有人笑说,老人有四化:知识退化、器官退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也有人说:人生的轨迹就像太阳的运行,从日出,到日落西山,只是夕阳无限好。这样的说法,是不是让人听了更令人沮丧呢?听了这些心情肯定不好。在日子逐渐的过去,如何活得更好更美呢?保罗告诉我们:“内心可以一天新似一天。”那就是身体虽一天天变老,内心却一天天变新。这就讲到第二点。

二、内心新似一天
   ‘内心却是一天新似一天’,这一句话是指‘里面的人,继续不断的被更新,日日更新’的意思。尽管信徒的身体会逐渐衰老、毁坏,但我们里面却要因着基督的生命和能力不断更新。

   保罗在第四章里面提到他遭受患难和苦楚,但保罗没有在逼迫中放弃,反倒经历从圣灵而来在心里的力量。今天,我们在经历生、老、病、死的自然阶段。同时,我们一直在担心脸上的皱纹有没有增加,白发有没有多一根。我们时常运动保持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买很多保健品、注意所吃的食物、花很多钱买一些仪器,好像负离子床之类的、定期做身体检查。这些都很好,可是,我要说的是我们是否太超过了?超过了一些我们本来更应该要注重的事情?

   我们基督徒应当不是只担心身体的毁坏与衰败,因为这些都是会过去的。无论你是如何的美容或是整形,岁数是不会减少的。所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在外体上,跟你所付出在内心上有没有相等?我们不要在这外表和短暂的,继续浪费更多无谓的时间与心力。这些都会被外体的毁坏影响的,到了那一天,你所建立的都会过去。反而,我们要像箴言4:23:“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还有箴言23:7:“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因为,在整个人身上,其实只有心灵状态才可以不受身体的衰老所影响,反而还可以反过来掌控肉体的痛苦,过着感恩、喜乐的生活。

   年长的弟兄姐妹,也许你们就像上文7节说的瓦器一样,看似不贵重、没价值,很多时候我常常听到一些年长的弟兄姐妹叹息,说自己多么没用。但我告诉你们,有宝贝的耶稣在瓦器里头,再不值钱的瓦器也变成无价之宝。如果有耶稣在你的生命里头,你每天经历耶稣的同在,这种生命才值得我们追求。就不会为着会朽坏的而整天悠悠愁愁,反而内心一天新似一天。

三、反思
   现在,我想问一些问题,尤其是年长的弟兄姐妹:

   第一、你是在担忧自己的年老病痛问题较多,还是基督信仰的问题比较多?‘外体的毁坏’,是继续不断进行着,这是自然现象。‘内心一天新似一天’,也是需要继续不断的进行着,这也是自然现象。试问,你所在乎的是哪一项自然现象呢?你所在乎的,是要得着拥有这终究会败坏的世界吗?还是盼望得着上帝所赐,永恒不变的基业呢?我们应当担忧我们里面生命,是否是继续毁坏或是衰败中。

   第二、信主这么些年,生命有没有继续的成长呢?与上帝的关系,又否继续的亲密呢?保罗所描述的,完全是另一幅图画。他也知道老很快就临到他;但他却是几乎欢喜的去迎接。他不丧胆,知道外体会毁坏,但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原来他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6-18)

   第三、你在事奉上有喜乐吗?尤其是你这么老了,可能还要在教会参与这么多事奉。保罗不是为了薪水而工作,天黑了拿工钱就了事。他知道事奉的价值,他在世生活的意义,是为了教会的利益,正如他写给腓立比教会的信所说的:“仍要住在世间,且与你们众人同住,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腓1:25)

   如果基督徒只看眼前的事物,那对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意义就是非常大的误解。这也就是他谈到有关死而复活的生命时所说的:“如果我们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们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怜了。”(哥林多前书15:19)今生,这是看得见的眼前景况,但是复活的生命却是人死后的愿景,是永恆、未来的生命。

结论:
   最后,人老心不老,请让你的皱纹长在脸上就好,不要长在心上。所以让我们学习哥林多后书第四章所说的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来建设我们的心理。“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年纪),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2:52)老人就像小孩子一般,年岁越大,智慧及蒙上帝的爱也越加增。

   我奉劝年长者心要年轻。乐龄人要人老心不老,结合一生的知识、见识与经验,继续为主作见证,扩展祂的国度,成为一个年轻的“老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