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周隆捷牧师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01/09/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谁最大?(2)
经文:马可10:35-41节

    上个月我分享,上至政府下至民间,几乎每一个组织机构,都有谁最大,谁是第一第二等等位份之分。因为这些组织架构属金字塔模式。然而,教会组织架构却不是金字塔模式,圣经给我们看到的是仆人模式,恩赐模式和肢体模式。这三个模式教导我们在教会事奉要谦卑事奉,问责事奉和配搭事奉。

我今天引用三个圣经人物分享,让我们学习他们的事奉,提升自己的事奉品质。

1. 摩西
    我从两件事情分享摩西的事奉美德。

(1)气度(民11:24-29)
“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吗? 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民11:29)

    有一次,摩西召集70位受圣灵感动说预言的长老,但其中两个长老没响应,且继续说预言。约书亚认为这两人对摩西大不敬,要摩西立刻禁止他们说话。摩西回答:“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吗? 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民11:29)

    这是摩西的气度;不嫉妒人,欣赏人,欢喜上帝兴起新领袖。

    一个人是否有气度,在于这人是否志存高远。就如摩西,他的目标是将来的荣耀,所以他有气度。同样,人若以上帝的事为念而事奉,这人也必有气度。

(2)无私(出32:11-13)
“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民14:12)

    有一次,摩西上山领受上帝诫命,山下的以色列人制造金牛犊来拜。上帝大怒,献议摩西的后裔成为大国,取代以色列人。(出32:10;民14:12)摩西不接受上帝的献议,反而祈求上帝赦免以色列人,甚至宁愿自己的名涂抹,换取上帝赦免以色列人的罪。

    摩西是无私的,他不在意自己的荣誉、得失或名望。
 
    有一部电影THE GOD MUST BE CRAZY(上帝也疯狂)。讲到在非洲一个很落后的村庄,文化很低,但是大家和谐相处,生活过得很愉快。有一天,一架飞机飞过,机师把可口可乐的罐子扔下来,土人拾到了,以为是宝物。渐渐地,土人发现罐子很好用,可以用来盛水、磨米,甚至还能发出悦耳的音乐。所以,每个人抢着要用它,大家争来夺去,本来和谐的村子变成一个明争暗斗的地方。最后,村长决定将这个罐子仍到别的地方去。于是,小村子恢复了往日的和谐,快乐。

    自私带来混乱,破坏和谐。无私,就是不自私,这是事奉者须有的品德。
 
(3)小结
“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

    摩西的谦卑是怎样来的?摩西一生120岁分成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是40年。第一个40年,他以为自己的学问才华可以做任何事,他觉得自己Boleh;第二个40年,他受法老王追缉,被以色列人弃绝,他自卑,他觉得自己Tak Boleh;第三个40年,他在荆棘中遇见上帝,认识上帝,他发觉自己Tak Boleh,上帝却Boleh。简单说,摩西的三个生命经历是:我能,我不能;我不能,上帝能。
 
    有人说,谦卑就是认识上帝,并被改变后的外在表现。所以,参与事奉,生命必须成长,更加认识上帝,才能谦卑事奉,并表现气度与无私的美德。

2.迦勒
    我也从两件事分享迦勒的事奉美德。
 
(1)热忱(书14:10-15)
“现今85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书14:11)
 
    迦勒自动请缨作战,选择一个最难攻取的地方,就是亚纳族人的希伯仑地。四十年前,以色列人谈到亚纳族人就惧怕,形容自己他们眼中好像蚱蜢。(民13:13)然而,现在迦勒要去跟亚纳族人打战,他说:“现今85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书14:11)迦勒虽然年岁已大,生命仍然是沸腾的热血,满腔热忱。
 
    热忱,使人从懒惰转为积极;热忱,使人从失败转为成功;热忱,使人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力!
 
   瑞士人吴约瑟神父把《脚底按摩》发扬光大。他在台湾一间教会服事,发现中国三千多年前就已经有了脚底按摩。当时他患上关节炎,中药西药吃了都不见效。有人推荐给他脚底按摩,他试了,效果很好。于是,他对这门技术很有信心,热心研究学习。因为热忱,他将中国人失传的脚底按摩推广至世界各地。
 
    同样,事奉需要热忱,圣经说:“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伺主。”(罗12:11)没有热忱,就不能全心全意事奉,也做不好,甚至可能半途而废。
 
    有人说:“想推动别人,先推动自己”;“自己先有行动,才会推动别人行动”。热忱是事奉的推动力;热忱能推动人,使人主动。所以要培养热忱,保持心里火热。
 
    如何培养操练热忱?
  1. 每天早上起床做一个祷告:我今天要活得更有热忱。热忱,英文是enthusiasm,从希腊文entheo“在神里面”延伸出来的。一个在神里面的人,满腔热忱的人;
  2. 选择跟热忱的人做朋友,让自己去感染他们的热忱;
  3. 注意你的外表,脸带笑容,昂首阔步,确保有足够睡眠;
  4. 相信主耶稣与你同行,乐意帮助你。
(2)榜样
“惟独我的仆人迦勒,……专一跟从我。”(民14:24)
 
    迦勒自己,上帝和摩西都是这样作见证(书14:8,9),迦勒作了众人的榜样。
 
    有一次,我明明看到交通灯是绿色,但前面车辆就是没走,我很奇怪。待我走近交通灯时,我看到一个交通警察在指挥。他一举手,车就停下,一摇手,车就开走。他是交通警察,他有这种辖制人的权力。若是你站在马路中指挥,有两个可能:被车子撞倒,或被看为疯子。因为你没有权力。
 
    事奉,也是某种形式的权力。权力可使人去决定,去选择,做得更好。论及事奉的权力,彼得说:“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的群羊,按着上帝的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关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彼前5:2-4)
 
    彼得一连说了三个“不是”,最后一个“不是辖制他们”。彼得说事奉的权力不是辖制人,乃是作人的榜样。
 
    早时犹太人穿的是草鞋,出门走路双脚一定很多灰尘的。他们参加宴会,到了主人家就有仆人为他们洗脚。耶稣是门徒的老师,他洗门徒的脚。耶稣洗门徒脚后,说,你们要照着我做的去做。耶稣树立一个榜样让门徒学习。
 
    榜样就是以身作则,在工作上做给人看,在生活生命上给人学习。
 
(3)小结
    迦勒的表现并不逊于约书亚,为什么上帝不拣选他承接摩西的地位?圣经没有给我们这方面的答案。不过,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件事:迦勒顺服上帝,以热忱与作榜样交代上帝托付的责任和生命。
 
    在教会,不是每一个人是执事。但不伦执事或其他职份,都能发挥恩赐才干,都要热忱事奉,作榜样,问责事奉。

3.巴拿巴的配搭事奉
    同样,我也分享两点巴拿巴的事奉美德。
 
(1)爱心
    巴拿巴本来名叫约瑟,但是信徒们送他一个雅号:“巴拿巴”,这是劝慰子的意思。可见,他很会安慰人、劝勉人、鼓励人。圣经记载,巴拿巴跟耶路撒冷教会信徒们分享自己有的。圣经也说保罗悔改后要结交认识耶路撒冷教会信徒,但众人不敢跟他来往,唯独巴拿巴接待他。还有,饥荒发生后,巴拿巴受委托办理捐款的事。
 
    上述一件又一件事情,让我们看见巴拿巴是个有爱心的人。
 
(2)让贤
     因为巴拿巴举荐,保罗被使徒们接纳。巴拿巴也邀请保罗在安提阿教会做教导工作。后来,巴拿巴与保罗开始第一次旅行布道。(徒13-14章)可是,这个第一次布道过程,保罗成了主角,巴拿巴像是一个随从。因此,使徒行传上半部,看到的是“巴拿巴,保罗”这样的字眼。到了下半部,却是“保罗,巴拿巴”这样的字眼。
 
    巴拿巴跟保罗同工的态度是一齐做工,完全没有嫉妒或排斥。当他看到保罗逐渐被上帝大大使用,他甘心乐意退到后边,让贤。所以,有人如此形容巴拿巴:“ 好人巴拿巴在主的圣工上大有信心,能恒久靠主;满有爱心,忠于职守,且充满属灵的智慧;能够安慰伤心的,帮助缺乏的;对待同工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并勇于举荐;在他人取得成绩之后甘心退居其后,而不是心生嫉妒;对待后来者,热心爱护,不计其错,耐心教导,恒久相信;不计他人前嫌,不计己之名利,唯求有利于福音,造福于教会。巴拿巴——好牧人的榜样,领袖中的领袖。”
 
(3)小结
    爱心和谦让,配搭事奉所需要的美德。

结论
    门徒起了争吵,互相恼怒,因为他们争论谁最大。耶稣知道后,便叫门徒来对门徒们说,你们谁要做最大,谁就要做仆人。由此可知,耶稣否定了在教会中存有最大或第一第二等等位份之分。在教会,只有耶稣是头,上帝第一。所以,我们祈求上帝在我们中间兴起更多谦卑事奉,问责事奉,配搭事奉的人,以气度、无私、热忱、榜样、爱心、谦让,服事上帝服事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