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4/07/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天父的孩子
经文:哥林多后书 6:18


    刚刚看过这个话剧《父与子》,有没有觉得很熟悉呢?是不是你家庭里的写照?还是你常常会在电视上看见的画面?我们都应该会察觉到,现代这个二十一世纪的时代,跟上一个世纪的时代,无论政、经、文、教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了;若是讲得更贴近我们一点,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育乐,都跟我们的父母、祖父母都有很大的不同,或者说更进步了。比如说衣,我们的穿着,以前我们的祖辈父辈可能天天就只是穿着一件白色的T-shirt而已;现在你的衣服可能需要两个衣橱才装得满啊。食,我的吃的食物,我听我母亲说她小时候要到过年过节才有猪肉吃的;现在天天吃猪肉,吃到腻。其他的更不用多说了。所以,刚才的话剧里面我们看到不同时代的两父子是怎么相处的。虽然说时代真的进步很多,可是这两个时代的父子关系有进步吗?没有,反而退步了。

    开始的时候,孩子都盼望着父亲归来,父亲也惦记着孩子和太太,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将玩具送给孩子,可以说,这位父亲在工作之余,也不忘了为孩子准备玩具。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很温馨的家庭画面。可是当这个孩子长大了,也同样的成为他孩子的父亲,但他却整天为着生活而忙忙碌碌,孩子几次想找爸爸,可是爸爸好像永远都没有时间理他,更过分的是孩子打电话来都不懂是谁。他以为赚了钱拿回家,就算是养家了,就算是照顾孩子了,完全都忽略了做一位父亲的角色和责任。说到这里,我想这是现代许多家庭的悲剧。不过还好刚才那位父亲最后醒觉了。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天父的孩子,我要讲的不是我们跟地上父亲的关系。而是我们在天上父亲的关系,简称我们跟天父的关系。谁是这位天父呢?就是通常基督徒口中所说的上帝,就是基督教的神,我们都称为天父。那谁是天父的孩子呢?就是那些愿意接受祂、相信祂、跟从祂的人,都是天父的孩子。为什么基督徒称上帝为天父呢?其实不难理解的,通常我们只是称生我们和养我们的人为父亲或者母亲。但是‘父’或‘母’这个字其实不只有这样的用法。

    比如说:我们在一间念了几年的学校,我们会称它为母校,这几天芙蓉中华中学刚好庆祝一百周年,许多当年在那里读过的校友纷纷回母校支持,听说昨天办了一场号称万人的宴会。我们华人祖传下来的语言-华语,中国叫普通话,我们会称它为母语。这是‘母’字的另外用法。而‘父’字呢,就比如我们马来西亚就有Tuanku Abdul Rahman称为我们的国父。最近,有一位滑鼠的发明人恩格巴特(Doug Engelbart)在7月2日离开世界死了,享年88岁,我们称他为:滑鼠之父。所以,生我们的、养育我们的、造就我们的、启蒙我们的、或发明东西的,我们都喜欢用父或母字来称呼它。那么创造我们人类、赐真理给我们的,保佑我们的这位上帝,基督徒都叫天父。而不同的是,这不是我们加上去。“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林后6:18)这位全能的主就是上帝,是上帝自己应许我们的,祂要做我们的父,我们要做祂的儿女。

    关于天父的孩子,今天我要你们记得三个重点。

1. 人性被扭曲
    在基督徒的信仰里面,天父创造了宇宙万物,唯独人类是祂最特别的创造,因为人是按照祂的形象造的(创1:26),并且也将生命的气息吹进人的身体里面(创2:7),因此,我们也称人乃是万物之灵。为何上帝创造人是那么特别呢?因为上帝如此特别的创造人的目的,就是要人成为祂的儿女,有祂的生命,可以与祂来交往沟通。上帝创造了亚当夏娃,当时他们在伊甸园的生命是相同的,可以直接与上帝沟通。

    可是,当时亚当夏娃不知道这宝贵的真理,却不接受上帝所说的真理,转而接受了魔鬼的话语,以为可以得到上帝的知识,结果他们错了。既然违背了上帝的真理,就是偏离了正道,人从此就开始堕落了,上帝在我们里面的生命,慢慢就被扭曲了。换句话说,我们人原本在创造时的人性被破坏了,人性变形了,因此人会犯罪。就好像一瓶矿泉水罐,原本是很漂亮的,可以拿来装水喝,可是它受到破坏了、变形了。它还是不是水罐?是。还可以不可以用?勉强可以。所以我们还是人,这个世界勉强还可以过得去。

2. 天父的办法
    但是,上帝作为创造者,作为我们的天父,会忍心看见我们人被破坏、变形吗?祂会因为我们犯罪而不要我们吗?不会。如果你的孩子在外面学坏了,作为父母的都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回头的。天下没有哪一个父母不希望他的孩子变好的。当亚当夏娃犯罪堕落了之后,上帝作为天父,在呼唤亚当:“你在那里?”(创3:8-9)。亚当就好像做错事的小孩子,躲了起来不敢见上帝。还好亚当最后愿意出来认错。可是亚当夏娃所犯的错误太大了,是回不了头的错误啊。就像这个瓶子,它还能够恢复刚才的那个样子吗?试试看,不能啊。

    那现在怎么办?圣经告诉我们一件实事,“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当我们犯罪堕落之后,接着而来的就是死亡。就像这瓶子,都坏了,正常的人应该都会把它丢进垃圾桶。但天父上帝爱我们,不希望我们都被丢进垃圾桶了,进入永死里面。要解决这个问题,“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约3:3)人要重生,就像这个瓶子把它融了,重新在印一个出来一样。但是你要融了印一个,你以为这么简单吗?你需要火炉,需要机器,需要模型等等很多东西啊,那是工厂里面才可以这么做啊。我们的天父上帝,祂真的爱祂的孩子,就是我们,愿意做出了沉重的牺牲,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付上把自己的儿子卖掉,拿到钱去买一间工厂过来,就是为了要我们重生。

3. 孩子的回应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想死的,我说的这个死是永死,与上帝隔绝。就像一个犯了严重刑事案的孩子,终身监禁在监牢里面,也不得家人来探监。这样活着跟死了有什么意义呢?也像这个瓶子,如果瓶子会说话,它也不想被丢在垃圾桶里面,又臭又脏。所以,千百年来,人类不断的寻找出路,因此产生了许多宗教,也产生了许多主义和思想,包括我们的圣贤孔子的儒家思想。

    现在,解决之道有了,天父上帝为我们开了一条路,而且是唯一的一条路。因为“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因此,耶稣在很肯定的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我们现在需要的只是回应。这个回应就是必须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的救主。圣经说“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1:12)而这种接受是需要信心的,因为“你们是靠上帝的恩典、凭信心而得救的;这不是出于你们自己的行为,而是上帝的恩赐。既然不是靠行为,你们就没有什么好夸口的”(弗2:8-9)。当我们如此做,我们就是将生命交给耶稣,耶稣成为我们的中保,重新与上帝建立生命的关系,重新做祂的儿女。

结论:
    今天我用了这个瓶子来简单的跟你们分享福音,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而已,最重要的是你们能够明白福音。上帝造我们原本就是爱我们,要做我们的父。可惜人堕落犯罪,形象被扭曲了,离开了上帝。上帝依然盼望祂的浪子能够回头,差派祂的独生子耶稣道成肉身,为我们摆上,就像圣经所说的:“是藉著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希10:20)上帝依然宣告“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林后6:18)今天,天父上帝在伊甸园呼喊的那一句话:“你在那里?”我想不单是对着亚当说了,这句话千百年来不断的回响,对着每一人说。我视乎听见天父说:“孩子,回来吧!”但愿我们都能够回应天父上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