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周隆捷牧师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6/06/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守住上帝最美的祝福
经文: 玛拉基书 4: 5-6


    今天是父亲节,今年是家父安息十周年。

    十年前,即2003年6月2日(星期一)凌晨五时许,我父亲安息主怀。家父亲安息,本堂芙蓉堂除了在报章刊登卜闻,还包租巴士载送弟兄姐妹们远下我家乡sitiawan莫珍歪新村出席出殡礼拜。莫珍歪新村有个风俗,出殡那天,丧家必定安排餐馆预备午餐。可是,我父亲出殡那天刚好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我家乡这个小地方的餐馆没做生意,所以我们兄弟们无法预备午餐招待来送殡的亲友村民,包括本堂弟兄姐妹们。我记得弟兄姐妹们上巴士预备回芙蓉时,我匆忙塞了五百元给张先生,劳烦他在sitiawan爱大华市街找间餐点,代我们兄弟们招待。

    我今天要再一次谢谢本堂执事和弟兄姐妹们爱心,不辞劳苦出席我父亲出殡礼拜,甚至牺牲与家人共度端午节美好时光。上帝赐福你们。

    “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
    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
   
    这节经文给我们看见:父亲与儿女的心相背,上帝咒诅临到。但上帝差遣使者,要使父亲与儿女的心相归,并赐福他们。有一点我要说的是:这里讲的父亲和儿女的心,涵盖婚姻与家庭。

    今天我以两个婚姻或家庭作分享。

1.亚当的家庭–失去祝福
    上帝创造世界,一再的说好、好,所造的一次比一次更美,上帝也一次又一次祝福所造的。造人后上帝说很好,所以人是最美受造物。上帝造人后,赐福他为人设立的婚姻与家庭。这是上帝创造工作的最后祝福。上帝把最大的祝福给亚伯拉罕,却把最美的祝福赐给婚姻与家庭。

    婚姻与家庭是撒旦的第一个攻击的目标,因为它要破坏上帝最美的祝福。这事记载在创世纪第三章:

    “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
    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
    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
    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3:1-6)

    上述经文让我们看到婚姻与家庭为何失去上帝最美的祝福。

一.拒绝上帝作主
    “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创3:5)

    撒旦意思是:你们吃了之后可以不再需要上帝作主,你们自己做主。

有位姐妹听见她孙子说:“Oh! My God!”便叫来问话:“你讲这话是什么意思?”孙子答不出来。这位姐妹警告说:“以后再这么讲,我要用线把你的嘴巴缝起来。”

    许多人讲“Oh! My God!”“Oh! My Jesus!”你不要以为这些人很虔诚,他们只是口头禅,心中并没有上帝,更不必说尊上帝作主。耶稣说,凡口里称呼为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马太7:21),就是指这种人。同样,许多基督徒家里高挂《基督是我家之主》匾牌,是挂好看?避邪?还是实实在在实践着?

    “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16:4)

二.偏离圣经教导
    “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创3:1)
    “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创3:3)

    撒旦很聪明,它不要否定上帝的话。它知道若是否定上帝的话,亚当夏娃会立即抗拒。撒旦于是加添和曲解上帝所说的话。

    周联华牧师有一次讲他辅导的经验。有一位父亲带了一把剪刀、一条绳子,怒气冲冲的对他说:“把这交给我女儿!”周联华牧师不懂他的意思,问:“干什么?”那位父亲说:“叫他别想跟那男人结婚!你要她剪刀、绳子任选一样。”周联华牧师这才明白他要女儿用剪刀或绳子自杀。

    这位父亲这样子,因为女儿不听他的话。也有人对女儿说:“将来你们离婚时,不要来找我!”因为女儿硬要嫁给她不喜欢的一个男生。

    夫妻、家庭成员间,谁说了算?每个家庭不一;父亲?丈夫?妻子?孩子?婆婆?公公?...?上帝的心意是: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要根据圣经教导。换句话说,圣经的话,说了才算!

    有人说:“家家有本难唸经”。对不对?对!因为那本《经》不是圣经。“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诗127:1)

三.背弃相辅相成
    “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3:6)

    夏娃做了不对的事,亚当应当拦住,甚至指责。但他没有这么做,反而跟她一起做违背上帝心意的事。

    圣经说上帝见亚当一个人不好,就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我们要注意: 这“帮助”不是那种以利益为基础的帮助:“saya tolong awak, awak tolong saya”;这“帮助”包括监督、指责、劝诫、制衡等等。

    夫妻、家庭成员间要彼此扶持、互相督责。若是任由对方为所欲为,或彼此不闻不问,就不再相辅相成。

四.小结
    “于是把他赶出去(伊甸园)了”(创3:24)

    “伊甸”,快乐的意思。因为拒绝上帝作主、偏离圣经教导、背弃相辅相成,始祖亚当夏娃的婚姻与家庭失去最美的祝福,不再快乐了。

2.耶稣的家庭–蒙恩蒙福
    从耶稣的家庭我们可学习如何蒙恩蒙福。我们一起来诵读一段经文。

    “每年到逾越节,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着节期的规矩上去。
    守满了节期,他们回去,孩童耶稣仍旧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不知道。
    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亲族和熟识的人中找他。
    既找不着,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过了三天,就遇见他在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
    凡听见他的,都希奇他的聪明,和他的应对。他父母看见就很希奇。
    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为什么向我们这样行呢?看哪,你父亲和我伤心来找你。
    耶稣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
    他所说的这话,他们不明白。他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
    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路2:41-51)

一.尊主为大
    “每年到逾越节,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路2:41)

    约瑟和马利亚,长途跋涉去耶路撒冷礼拜。这是难能可贵的。他们不是富有的人,他们靠着木匠手艺为生。来回两地,就等于停止了十多天的工作。所以他们尊主为大,由这事可知。

二.圣经导向
    “他在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凡听见的,都希奇他的聪明和应对。”(路2:46-47)

    耶稣这么熟悉圣经,使我们想起另一个人,即提摩太。保罗说他“从小明白圣经”(提后3:15)。这是提摩太的外婆和母亲教导提摩太的结果。

    “学琴的孩子不会变坏?”这不是真理。有些学习音乐的人脾气暴躁、怪异。但是,心中有圣经的话的人不会变坏,这是我们常常听到的见证。

    夫妻生活,婚姻与家庭,都要以上帝的话为生活核心。家庭的权威不是“爸爸说...所以”“妈妈说...所以”,而是“圣经如此说...所以...”。

3.共同关心   
    “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着节期的规矩上去。”(路2:42)

    约瑟、马利亚,还有耶稣一起上耶路撒冷,这事给我们看见:家庭是一种“大家一起来”的家庭,一起成长,一起相处,互相帮助。

    有篇文章《漫谈子女的家庭教育》,提到今日家庭的弊病:“花瓶爸爸”、“闹钟妈妈”、“电视儿童”。“花瓶爸爸”,指有些爸爸回到家,都会成为不做事,只会看电视、看报纸、抽烟、等吃饭的“花瓶爸爸”;“闹钟妈妈”,指妈妈不断重复叫孩子做某件事:洗澡、做功课等等;“电视儿童”,指儿女沉醉电视电玩节目,忽略其他知识,以及与父母家人的沟通。

    家不是“枷”,家不是一所房子,家不是吃饭的饭店,家也不是供住宿的旅馆。家是“加”,丈夫加妻子,再加孩子仍然是“一”–一条心,共甘同苦,仿佛是一个人,共同关心并成长。

4.小结
    “他...顺从他们”(路2:51)
   
    耶稣的家庭因为尊主为大、圣经导向、共同关心,结果,成为华人所说“父慈子孝”家庭楷模,也是伊甸园美丽和谐对美景的婚姻与家庭重现。

结论
    上帝要人“修理看守”(创2:15)所创造的,这包括上帝设立的婚姻与家庭制度。圣经给我们看到始祖亚当夏娃的婚姻与家庭如何被撒旦破坏,失去最美的祝福。因此我们要依照圣经教导,建立婚姻与家庭,使咒诅远离,守住上帝所赐最美的祝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