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恩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14/04/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上帝的爱
经文: 约翰一书 4: 7-12

    我们都是人,人是有限的,人是人,人不是神,人不能自己救自己,也不能救人。但是,上帝却能拯救人,祂可以赐我们永生,祂可以让我们有新的生命,祂能能赦免我们的最等等,这一切只有上帝才能赐给你!为什么上帝要拯救人类呢?为什么上帝要赐我们这一切呢?这是因为上帝的爱。如果上帝不爱人,上帝就不会拯救人。

    有人说基督教是一个爱的宗教,我认为我所相信的上帝是一位爱的上帝。今天要与大家分享有关“上帝的爱”,关于上帝的爱,我们需要知道:

(1)爱的源头
    经文一开始就说“爱是从上帝来的”(约壹4:7)。经文中其中一句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就是“神就是爱”(约壹4:8)。这节经文非常独特,因为它描写上帝就是爱。我们需要留意“就是”这两个字,这字不只是形容上帝有爱心那么地简单。上帝的确是有爱心,但形容上帝有爱心跟形容上帝就是爱,这是有分别的。例如: 我们会说某某弟兄或姐妹很有爱心,但是我们决不会说某某弟兄或姐妹就是爱。使徒约翰称上帝就是爱,就等于说上帝就是爱的化身,这样的形容的确非常地独特。使徒约翰不是在谈论上帝有爱心,或是上帝爱我们,他是在向我们介绍上帝的本性,那就是上帝就是爱,祂就是爱的源头。

    人的爱是由人心发出,所以人的爱是会改变,但是上帝的爱却不会改变,因为祂是爱的源头。我们知道上帝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祂是创造万有,自有永有的上帝。对于祂的爱是超越永恒无限量的。在生命当中,“爱”是不能缺少的。圣经说: “神就是爱,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约壹4:16a,19)有一位哲学家说: “世人认为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事实上爱是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爱就是上帝。”

(2)显明的爱
    上帝的爱是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来显明的~“上帝差他独一的儿子到世上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命;由此,上帝对我们的爱就显明了。”(约壹4:19)上帝差祂的独生子来到世上,这是为了解决人的罪,化解人间的仇恨,因为我们本是罪人,不配蒙恩,是该死的人,但是,上帝为了救我们脱离罪恶,差祂独生子为我们牺牲,这是上帝的爱,祂的爱向我们显明。

    我们需要知道,耶稣基督的牺牲,使我们得着生命。这句话提醒我们,主耶稣基督来这世间,不只是使人的罪得赦免,还让人有丰盛的生命。上帝的爱用主耶稣基督显明给我们看。

    上帝是我们的造物主,祂爱我们,关心我们,知道我们要怎样走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光明,我们的生命才能得救。祂做了人做不了的事情,就是成为人,差派独生子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这并不是因为祂要审判我们、毁坏我们,而是如圣经所说,“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约 3:17)

(3)爱世人
    经文说: “上帝差祂独一的儿子到世上来”(约壹4:9),这“世上”指这世界,上帝差耶稣来这世上是为了世人,上帝的爱是“爱世人”,圣经如此说: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独一的儿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 3:16)这段经文,“世人“是上帝所爱的主要对象,这“世人”指信与不信的人,得救或是沉沦的人。上帝的爱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具体的行动,也是必须付上巨大生命的代价——“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这个的“甚至”表达了上帝爱“世人”的深切,就是不惜牺牲自己的独生子。上帝不惜将独生子赐给世人的最终目的就是“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翰告诉我们上帝就是爱,这是上帝的本性。上帝不会只是爱某某人,任何人祂都一视同仁。经文告诉我们,上帝爱世人,爱世上的每一个人,祂爱我们,祂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这就是上帝的爱,对世人的爱。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没有犯罪,但是祂却愿意为了人的罪而死。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独一的儿子赐给我们,为了我们的罪,耶稣基督作了赎罪祭,钉在十字架上,牺牲了自己。耶稣基督没有犯罪,但是为了人类的罪,祂牺牲自己,这是上帝的爱。

结论
    我们知道上帝是爱的源头,祂的爱是显明的和祂的爱是爱世人。上帝主动地爱我们,我们应该努力在生活中反映上帝的爱,主动地去爱别人。

    “亲爱的,既然上帝这样爱我们,我们也要彼此相爱。”(约壹4:11)“彼此相爱”是我们需要行出来的。约翰劝勉我们要彼此相爱,这个的基础是上帝对我们的爱,这爱是透过祂差遣耶稣基督为了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所表现出来的。约翰论述“既然上帝这样爱我们”后,并不是劝勉我们要爱上帝,反而劝勉我们要彼此相爱。这样的观念与耶稣基督的教导完全吻合: “......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 13:34);“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约 15:12)。虽然约翰并没有直接劝勉我们爱上帝,但是爱上帝的涵义包含其中,因为爱上帝与爱弟兄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就好像经文所说的: “不爱他看得见的弟兄,就不能爱看不见的上帝。爱上帝的,也当爱弟兄。”(约壹4:20-21a)

    所以,弟兄姐妹,彼此相爱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生命中需要表现出来的。今天我们认识了上帝的爱,我们也当清楚并行出上帝爱的教导,就是“彼此相爱”。让我们的生命活出爱,把爱带入我们的生活、家庭、工作、学业、教会、团契、社会、国家等等。让人能够从我们的生命看见上帝的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