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章传道主日崇拜信息 Sermon 24/02/2013

|


( 下载选项 Download | 全部信息 All sermons )

题目: 信主信到底
经文: 罗马书 4: 13-25


    我们有时在传福音时会说“只要我们心里相信,口里承认我们就是基督徒了。”这句话是真的吗?就那么简单?罗马书第四章里,看保罗怎样用亚伯拉罕的例子来讲“因信称义”的教导。先解释一下,在旧约的犹太人心里,他们的祖先亚伯拉罕是靠行为称义的最高典范。他们一般都相信亚伯拉罕蒙神赐福,神答应他子孙繁衍,是因为他遵守神的命令和律例,是因为“行律法而称义”的。但是上文第3节保罗却引用“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他为义”(创15:6)来指出亚伯拉罕之所以称义是靠他的信心,而不是遵守律法或行为。所以,基督教谈的是因信称义,不是因行为称义,这跟其他宗教有很大的差别。

1.信到底,要信得清(4: 13-16)
    “因为上帝给亚伯拉罕和他后裔承受世界的应许不是藉着律法,不是好行为,不是身份多高,而是藉着信而得的义。”(13节)上帝要让亚伯拉罕‘承受这个世界’,也就是上帝所造的一切,而且最後都要给亚伯拉罕和他的后代来管。但如果神是按照遵行律法的标准和条件来让亚伯拉罕和他的后代‘承受这个世界’,不是按照信心的话。那么这就表示应许是基于律法,因此信心就毫无用处了(14节)。倘若把应许的成就,以遵行律法为先决条件,只有遵行律法的人才能得着应许,那么神的应许将永远不可能实现,因为人无法做到。为什么呢?“因为律法是惹动愤怒的”(15节),律法只会带来刑罚,带来神的愤怒,不能实现应许。意思就是说,律法把人带到神的审判之下,使人得不到神恩典的应许。上文3: 9-20说过全世界都在罪恶之下,没有人会称义,包括刚才的人和我们所有人。所以,遵守律法不会称义,没有人能满足神的律法。

    当然,我并没有说我们就不需要有好行为和遵守律法了。“有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信心与行为相辅并行,信心因行为才完全”(各2:17,22)。要信就要信得清楚,承受救恩不是因为行为或律法为标准,而是信心,也是恩典。这信心又是怎么样的呢?让我们接下去看第二点: 信到底,要信得真。

2.信到底,要信得真(4: 17-22)
    相信上帝你就可以得救了!是不是那么简单?亚伯拉罕相信的上帝是“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17节)”的那位,是有生命的能力和创造的能力的,这就是亚伯拉罕所信的上帝。
 
    “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也不可能生育,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19节),上帝应许亚伯拉罕给他儿子,可是等了将近二十五年上帝才给他。这段时间他尽然还完全相信上帝是使无变为有的神,即使撒拉不可能再怀孕了,上帝也必无中生有让撒拉怀孕。亚伯拉罕专心“仰望上帝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而起怀疑,反倒因信而刚强,一心将荣耀归给神,满心相信上帝所应许的必能成就。”(20节)亚伯拉罕的一生虽然也有错误、罪恶跟失败,但是他坚持信靠神,不怕重重障碍,信心更加坚固。他的一生是以信心开始,也是以信心继续往前走。或许我们都有怀疑过上帝,但是我们要学习亚伯拉罕的信心从没有间断过。
 
    亚伯拉罕因蒙神算为他的义,乃是因为他毫无保留地信靠神的应许,这样的信心才是真实的信心。他的信心是满满的,所以他能够在没有盼望的时候,仍存着盼望来相信。

3.信到底,要信得全(4: 23-25)
    ‘算他为义’(23节)这句话不单是为亚伯拉罕写的,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的人写的”,这话说明,神那因信称义的恩典,不只是为几千多年前的亚伯拉罕预备的,也是为我们这些后世的人预备的。‘算为义’是在罗马书第四章出现的一个特别的字。“算”在希腊文为logizomai,是“归在账上”的意思,就好像把某些帐归算在某人的帐户里。上帝宣告为义的人就是将义归给他,就是将义加入那个人的帐户里。被‘算为义’不在乎自己能偿还多少,而是在乎对方赦免多少,就像大卫说: “主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8节)
 
    被上帝算为义形成了基督徒称义的基础(25节)。这义原本不属于我们,但上帝怎样“算我们为义呢?”。就是耶稣为我们受苦并钉死在十架上,祂在法律上负起了信徒的罪,并且为信徒受了当受的刑罚,为要满足了律法公正的要求,使信徒永远从咒诅或刑罚中得到释放。当基督完成了救赎,就担当我们的罪孽,又把祂的义归给我们,“算”我们为义。
 
    “耶稣被出卖,是为我们的过犯,他复活,是为使我们称义。”(25节)祂的复活也证明祂的死已经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否则我们也不能确定神是否已悦纳了我们。但如今祂已经复活了,故我们能确知凡在基督里的人,都已得着了称义的地位。因此,有谁用像亚伯拉罕的信心相信“耶稣从死人中复活的人”,都算为义。但是亚伯拉罕的信不是普通的信,他的信是完全的信,全程的信。这完全或全程的信是指始终如一的相信,不会在信的路上怀疑而离开,从开始是真的相信,到死后见主面还是真的相信。问问我们自己,从开始来教会信耶稣到现在,你的信有没有增加?还是比以前不信了?信到底就要信得真信得全。求主怜悯我们,让我们学向亚伯拉罕,让我们心里完全信靠神。结语-最后,亚伯拉罕得算为义并非因他守律法、有何功劳、或者献了什么祭物,这些在神面前毫无可夸。他得以算为义,只是因为他相信神的应许。他的信心是毫无保留的充满了他的心,以至于能够在没有盼望的时候,仍存着盼望来相信,因此神就算他为义。而这算为义的,不只适用于亚伯拉罕一个人,也适用于一切与他有同样信心的人。

0 comments: